关于看《泰坦尼克号》后的思绪

面试的时候被学姐问及是否喜欢看电影,我说喜欢,最喜欢《泰坦尼克号》。
脑海中突然涌现高三熬夜看这部电影时的画面。那是段老生常谈的、充满压抑与煎熬的日子。可是,如史诗般壮观宏大的电影却在那个夜晚让我意外的平静和淡定下来。
那是一个American dream盛行而嚣张的年代,即便在当代仍旧如此。泰坦尼克号无疑是每个人通往美国的诺亚方舟,它绚丽而豪华,是由内而外、迤逦的梦。电影的开头讲述现代先进的搜寻队正在海底打捞,人们渴望发现那颗纯粹无价的海洋之星。一次次的搜寻无果让打捞人员陷入沮丧甚至愤怒的情绪。无疑,这也从侧面反应了那颗钻石的凤毛麟角,那艘游轮的神秘与让世人心驰神往,也引发了后来传奇的爱情故事。
从一幅窈窕女郎的画像开始,我们透过白发苍苍的Rose的陈述,回顾了那个消失的年代,那段尘封的如泣如诉的爱情,那个绝望凄美的夜晚。
阳光帅气却一无所有的Jack,美丽高贵出身名门的Rose,在阶级出身划分阶层的世俗年代里,本是两条毫无瓜葛的平行线。可是,冥冥中的命运自有安排,相逢总是猝不及防。Jack靠在船舷画画时,Rose的出场,如一位从天而降的天使。在阳光下,悲伤却让人心动般的美丽。
我想,Jack准是一见钟情吧。在这个现实的现实里,人们总说,哪里有什么一见钟情,钟的不过是脸罢了。可是,我不想这么无奈而随波逐流的解释这个词。因为我相信,总有一瞬间,在刚刚好的时间里,你一定会邂逅一个刚刚好的人。正如电影里的主人公,他们的深爱其实是源于骨子里对自由的渴望,对所谓贵族阶层禁锢的反抗。所以,当两颗宇宙中孤独的星辰相遇了,便爆发了震动银河的力量。
电影最感动我的除了船舷上迎风飞舞的爱情,还有永恒坚持自我的追求。从一个女孩子的角度看来,Rose或许真的是所有女性的榜样。的确,良好的家庭出身给了Rose很好的教育与平台。但人的气质不是取决于外在物质如何繁琐华丽,而是灵魂里有多么优雅与高贵。Rose“背叛”了为她购买海洋之星的未婚夫,“背叛”了一心一意“为了她好”的母亲,拿一生做赌注,顺遂了本心,选择了“混小子”Jack。当她说“我跟你走”的那一刻时,我相信,所有人都是满心敬意的。
只有几十个小时的爱情,却张开了一个世界的维度。可是,在巨大的泰坦尼克号上,敢于与世俗对抗的爱情,却卑微而弱小。在前缀,一幕幕华丽的场景中,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各色所谓的上层阶级、自负骄傲的船长……无不渲染出泰坦尼克号的坚固与安全。可是,悲剧一定是喜剧丛林中开出的恐怖的花。越是平静的夜晚,越是酝酿着激烈的风暴。船倾倒,生命的最后一刻,Jack说:
“答应我,你要好好活下去。”
……
“你会长命百岁,会有一堆可爱的小孩儿。”
……
“Rose,我撑不住了。Rose,我爱你……”
……
片尾,渐渐沉没的游轮,落水的游客;渐渐熄灭的灯,消失的音乐;夜晚分外明亮的星空,没有回应的声音在海面如游丝般飘荡、消散。绝望与恐惧让寒冷一层层的渗透到每个人的心里。
故事行进到此,人们对那颗价值连城的海洋之星早已丢失热情,沉默代替了感动与心酸。同样,那时的我,看到这里早已潸然泪下,心痛不已。多想告诉Jack:放心吧,你深爱的姑娘,为了你,一定会好好的活下去。
快一个世纪以后,满头银丝的Rose重回泰坦尼克号。镜头缓缓,扣动心弦。赤脚,穿着白色拖地长裙的Rose,容颜不在,涂着鲜艳的红色指甲油,慢慢走向船头。海风呼啸,一切动情而凄美。女主人公就这样保持本心,一生优雅高贵。Rose将隐藏在身上一辈子的海洋之星扔向大海,然后坐在摇椅上,安稳离去。音乐《My hear will go on》再次响起,温馨,平静。
梦中的Rose带我们回到了过去,故事最初开始的地方。美丽的Rose提着长裙走上一级一级的台阶,笑容灿烂的Jack伸出手,“小姐,能否请你跳一支舞呢?” 再也没有世俗的阻拦和歧视。美轮美奂的舞厅里是轻快的音乐,鼓掌祝福的观众,轻快起舞的两人似一幅美妙的的图画。
看过电影后, 难过好久。心里波澜起伏。这是我最喜欢的电影,这是我关于它的一些思绪。此刻想轻轻的说一句,“你们都是彼此最珍藏的往昔。都在终点等着对方,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