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PS六部解读《疯传》,像病毒一样营销

闭上双眼,坐在桌前静静地听着时钟“嗒”、“嗒”的转动声,似若一记重锤敲打着我的心头。回想起游离在脑海中的那几丝残念,才发现时间竟过的这般飞快,那些东西还没来得及思考便忘得差不多了。

今夜,忘去与君花前月下的促膝长谈,望去西湖河畔千年的守候,望去十年生死两茫茫的挂念......

今夜,只想与君重归旧里,只想分享我们读过的那本书,你愿意看吗?


解读前的臆想

还曾记得那时,与君共挽一卷:

你说要为我建下自己的国度,长相厮守;即便不能打下万里江山,也将让我们的美闻传遍千里。如何?

君说:

我要口口相传,像病毒一样传进他们的骨里,不用去劝说他们就可以实现我们的传播目的;其次,因为他们对我们的羡慕语与厌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就会在朋友间产生相应的话题。

如今,为了让我们的美闻传遍千里,你却去了千里之外,再盼均不得归:

千里外的异国他乡,你边走边做着传播前的调查,研究着他们的兴趣和讨论话题,询问着他们的社交圈子,发过了微博、赞过了微信、来了张Facebook才发现他们这样做并不能传播千里,只有去制定我们自己的故事场景、有了我们的故事才能传的更快,传的更远。

终于,

我来了!

.........................................................................................................................................

让我们一起进入疯传,让你的产品、思想像病毒一样传播:


S★社交货币★

首先,产品和思想本身是有价值的。有感染力的事件就会像流行病毒一样,无论谁去讲述,无论讲述的人有没有闪燃力,无论他的人缘如何都会广为流传。

对于任何一件产品而言,要想疯传必须建立起自己的社交货币;正如之前我在一本书中看到:逻辑思维的社群为什么会传播起来?人们为什么会愿意加入?

因为逻辑思维建立了自己的社交货币,对于他而言,社群的传播就是实现了用户自我价值的宣传。那其他的产品又应该如何建立自己的社交货币呢?

社会的流行本身就源于一些专家、中介人和销售人员的倾力运作实现的。其中,近一半的传言都是以“我”为中心的。这也包括他们正在完成或是身边发生的(自由表达和披露信息对自己本身就是一种内在的奖励)。

真正区别传播方式的是:① 品牌经理能够把产品包装的绚丽,让消费者愿意去传播;(石头哥的品牌营销案例等)② 政客会用他们的思想唤起民众的关注;③ 健康医疗机构会用健康烹饪方式取代非健康的饮食方式。(eg. 之前我在广场帮助的那个女生一样,你让别人关注你的微信公众号,首先要告诉用户这样做能够为他们带来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味地去送东西)

总之,在疯传时:一定要制造出秘密空间,体现出用户特权和私人渠道。只有稀缺性和专用性才会让人们觉得有归属感,激发人们口口相传的欲望,把握尺寸、留有余地。

相比于金钱激励,荣誉对用户更有作用。你一旦付给别人一些钱,让他们去做一些事,那他们很可能用外在的激励排挤了内在的工作动机。人们本来是很喜欢去讨论他们所青睐的公司和产品,并且这么做仅仅是为了爱好,并不会得到任何的报酬。不过,你一旦支付给了他们一元钱,让用户继续谈论那些事情时,他们就会失去了免费谈论的动机。用户是否愿意分享你的产品或思想不再由他们的喜好决定了,而仅仅依赖于你所支付给他们的酬劳,你所支付的酬劳多寡就取决了他们帮你宣传内容的多少。


T★诱因★

诱因可以激活用户的瞬间记忆,有趣而新奇的产品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娱乐性。

市场劝说并非是劝说消费者购买他们本不愿意或者不需要购买的产品,而是用来帮助他们挖掘个人激情与价值的。通过这些产品和服务来识别自己真正的激情,发现商品和服务的真实价值,市场也是传播顾客喜好的地方。(eg. 大夏天的,你背着一个大行囊,过街道的一头,满脸的汗水哗哗的流。这时,在你前面忽然出现了一个水吧,大广播叉子里面喊着:冰镇啤酒,5块钱两瓶,5块钱两瓶还管饱!我想你肯定会丢下行囊就往店里跑。如果是冬天,同样的你背着一个大行囊,哗哗的留着汗水,不管店家怎么喊,哪怕是喊破嗓子:1块钱1瓶,估计你也不会去买,因为你根本不需要)

这也是市场上一些商家最多的问题,就是伪造用户需求,自己觉得用户需求就是用户的需求了,搞了半天依旧没人买,最后来个降价吧,还是一样的。以前用户是,什么便宜买什么;现在用户是,我需要什么买什么?如果我不需要,你喊破天都没用。

诱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一定的刺激后,人们会产生后续行为。市场研究更多的关注了顾客对于广告信息或者促销活动的即时反应。(如果消费者能够拥有立即购买的机会与这些信息和广告变得更有价值;如果广告没有后续的诱因去提醒消费者,那么怎能够保证用户在数周之后还会青睐你的产品呢?)


E ★触动用户情绪★

只要简单地把一些有唤醒作用的情绪元素加入到故事或广告中,就能激发人们的共享意愿。(eg. 还记得社群营销概念刚刚被提出的时候,我身边就有不少人开始建立起各种兴趣群、工作群、读书群、交流群等;刚开始的一个星期,我加入的微信群就多达50个,刚建群的并不能看到这些群之间的区别,基本都很活跃;一个星期之后一些微信群开始有了区别,能够保持活跃度的群只有10个左右,有近20多个的群,只是偶尔会看到群主或是广告出现;一个月之后基本划分出来了,除了工作群、运营交流群和学习类的群还能保持活力之外,其他的群基本都沉寂了;现在,我也已经清退了不少的僵尸群。细数能够保持活力1年以上的群就那5、6个,而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群员之间有着共同的话题和共同的爱好,如:91运营、运营小事、移动电商、飞虎摄影等)

不管是什么形式的唤醒,生理唤醒、情绪唤醒、甚至是形式上的唤醒,都可以激发人们的共享行为。

在实际的宣传中,我们更多的是选择情绪唤醒。

悲伤、消极地情绪更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敬畏、积极地情绪更能够增加人们的共享行为;人们通常会使用链接作为获取信息的捷径。


P★公共性★

公共性是指,用户所具备的公共应用性。

大部分的用户与生俱来就具备了模仿的心态,遵从少数服从多数的理念。但有的时候,少数服从多数却是错的,真理也可能只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在我国的每场变革发生前,牺牲的那少数人却引领了时代思想的前进。

但,我们在市场中所看到的却完全相反。

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幅画面:两家酒店前,一家门可罗雀;一家,却是长队如龙。我们便从心底认为,排队越长,食物也就越美了。这是因为用户的集群效应从心理上影响了专业人士的判断。

由此可见,产品和思想的公共性对其传播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P★实用价值★

在产品和思想传播时,理性的用户的会考虑促销信息的实用性,即性价比。

当用户开始考虑实用价值时,省钱就是他们首先考虑的问题。这个时候,商家就应该懂得进行相应的价格修饰,以此来增加惊喜的价值,通过限时、限量等方式实现产品的稀缺性,以此达到宣传的效果。(eg. 前两天看到一个装修公司的宣传上,标着49800/百平的超低价格,还有各种物品相送。我就和他说了句:你们装修公司的宣传单可以设置498/平,装新房,让你意想不到的超低优惠,这样的话很容易让人去关注,因为很多用户的第一反应是,498/套,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会去看下,这样很容易就达到了宣传的效果。虽然最后被我拒绝了,但也因此获得了这家公司的策划邀请)

产品的实用价值,一方面是产品自身所具备的,这是物美价廉的产品,事实上物美的产品价格不一定低廉;另一方面就是,对于大多数的产品而言,没有价格上的竞争力,就应当学会从价格、从品牌去包装产品,实现用户心理的物美价廉


S★故事★

特定的故事有更多的感染力,特定的产品有更多的吸引力,特定的谣言有流行的道理,如何让你的故事具有传播的价值呢?

在我记忆中,印象最深刻地是:

“每年高考到了,就会在微博、朋友圈以及各个QQ群中转发着,一个叫白雅倩的学生,你的准考证丢了,看到的朋友请联系xxxx之类的”虽然被证实是骗子的诈骗信息,为什么这个消息每年都会有人相信了?

首先:骗子在高考这个特定的时期,选定了一个特定的故事,诱导了大多数用户的高考特定的情怀进行传播,成功的将诱因、故事和情绪结合在了一起。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这样疯传的例子有很多,传播娱乐的方式虽然也有很多,但是我们喜欢听故事的传统并没有改变,也正是这个原因让许多的内容创作者选择了故事的原因。会不会营销,就看你讲故事的本领如何?能不能打动用户、营造用户购买的场景,实现最后的交易......


如何让你的产品和思想像病毒一样传播呢?

STEPPS六部解读《疯传》,让你的营销不再乏味。


Ps: 在营销中,STEPPS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哦!

更多精彩,尽在小黄人196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