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不曾放弃希望的一生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讲述了松子从中学教师到风俗女郎,一生都在追寻名为爱之物,被家人驱赶,遭情人抛弃,被命运百般羞辱,却始终对人心无戒备。对于爱,她不懂什么叫绝望,只知道要勇敢地去追寻。她的一生,是荒诞的一生,是失败的一生,却也是不放弃希望的一生,是认真活过的一生。她经历了苦难,满身伤痕,却在绝望与希望中开出了美丽的花朵。在她身上我们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品尝着生之欢悦与苍凉,思考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 关于作者 ·——       

本书的作者山田宗树是日本当代著名小说家,非常擅长创造戏剧性的情节,设计出让读者一页接着一页无法停止翻阅的作品。1998年山田宗树以《直线的死角》出道,获得第18届横沟正史奖。他的代表作《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包含文库本在内的发行量逾130万册。作品《百年法》获得了第66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医学推理小说《黑色春天》《死者的心跳》等书还探讨了脑死亡与心脏移植的问题。

——· 本书金句 ·——       

1.她不明白人生失败的根源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舍弃自尊来博得并不值得拥有的所谓爱。

2. 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光,不是吗?但是一旦长大,没有一件事会遂自己心愿。

3. 河面风平浪静,清晨舒爽的和风,令人产生一种安逸到心痛的感觉。随着船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我可以眺望到大野岛的全貌。这就是生我养我的土地,既熟悉,又陌生。这或许就是故乡。十几岁时,我从来不曾带着这种心情看过这座岛屿。   

4. 我想当初我妈一定也很烦恼,烦恼到最后还是选择抛弃家人和那个男人一起生活,或许这是她这辈子一次的重大抉择不是吗?如果她不能得到幸福的话,那我就不知道我们为何要那么辛苦了……如果她不幸的话我再去恨她,她就太可怜了。

5. 梦想是自由的,但是实现梦想,度过幸福一生的人少之又少。因此,绝大部分没有那么幸运的人,要么伤心地长吁短叹,要么沉醉于悲伤中,要么草草地了结一生,要么笑着搪塞过去,要么将错就错走向犯罪,不论走哪条路都是前途渺茫。

6. 落后时代也好,别的什么也好。人不活着的话,就什么也成不了。

——· 核心内容 ·——       

一、无法选择的原生家庭,往往会对人一生的价值观产生影响       

近年随着社交媒体的传播,原生家庭是如何决定人的情绪、人格和行为模式的逐渐被人们所关注。松子的性格养成,就和原生家庭有非常直接的关系。

松子是川尻家的长女,下面还有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松子的妹妹久美从小体弱多病,全家人都在她身上倾注了十二万分的关爱,尤其是松子的父亲,整天冷着一张脸,对待松子的态度也总是爱答不理的。

23岁松子按照父亲的期望成为了一名老师,在一次松子带队的休学旅行中,他们住宿的旅店钱财被偷,班里的问题学生阿龙成为疑犯。松子在给阿龙做思想工作时发现他根本就不配合,为了不耽误阿龙的学业,松子就把偷窃的罪名揽在了自己身上。

松子先是偷拿来通行老师的钱,后被学务主任性骚扰。本想着能够息事宁人,结果学务主任是一个过河拆桥的小人,他向校长检举了松子,松子百口莫辩,得到了停职的处分。

二、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得到什么,而在于他可以给予别人什么       

松子被穷酸作家彻也的才华吸引之后便开始了和他的同居生活,她向男友倾注了全部的爱,但是这个自以为是的彻也常常在没有灵感的时候对松子家暴。甚至在稿子卖不出去的时候,逼松子去风俗店出卖肉体,那个时候的风俗店不喜欢松子这样婉约的女人,她便只好向弟弟纪夫借钱。

松子从弟弟口中得知,父亲在松子离家后三个月就去世了,而妹妹也因为差点被松子掐死而变得精神恍惚,弟弟甩给了松子一些钱用来和她断绝关系。回到家的松子没有等到彻也回来,却等到了同样是作家的冈野,他告诉松子,彻也选择了卧轨自杀。

离开家一年之后的松子,成了冈野的情妇,被冈野抛弃后,来到风俗店,成为了风俗店最受欢迎的女人,好景不长,留恋烟花柳巷的男人们突然换了风格,开始喜欢起清纯的女大学生,松子就因为业绩不良被赶了出去。

失业的松子悄悄地回了一趟家,看到了父亲遗留的日记本,才知道父亲在过世三个月前,到处打听松子的下落,日记本上面满满写着自己对松子的挂念和歉意,原来父亲同样爱着自己,只是不会表达。这时候的松子悔恨不已,但她终究成为这个家的罪人,给妹妹和母亲留了一笔钱之后便落荒而逃了。

26岁的时候,松子用自己的钱和一个男人一起做起了风月场的生意,这个男人一开始花言巧语骗了松子,之后变得喜新厌旧,非但不给松子分红,连松子合伙的积蓄也不愿意归还,松子为了讨回公道,争执中将男人误杀,万念俱灰的松子翻身跳楼的一刹那想起了曾经深爱的穷酸作家彻也,关键时刻抓住了栏杆,连夜出发去了彻也钟爱的太宰治自尽的三鹰市。

本来想在这里再次自杀的松子,遇到了一位善良的理发师,两人情投意合。好景不长,松子虽然过失杀人但是叛逃在外,最终还是被关进了监狱。理发店里短暂的生活成了松子在监狱中最怀念的日子,理发师给了她梦想,一个完整的家。松子本就十分聪明,她开始积极乐观的交朋友,在监狱中学习各种新的知识,考取理发师的资格。

出狱后的松子站在理发店门口,眼前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景象。或许是早就在心里做好了准备,松子只是淡淡的说了一句:“我回来了”,便转身离去。

三、每个勇敢去爱的灵魂,都本该被世界温柔相待       

松子到美发店工作的时候碰见了当年的学生阿龙,阿龙心有愧疚地承认当年是自己偷的钱,谈及原因的时候,阿龙说是因为自己一直喜欢着松子才这么做的。阿龙诉说着这些年还想着松子,一直对她念念不忘,而且他喜欢松子的全部,并不在乎松子这些年的遭遇。

阿龙花钱打发掉了之前和自己交往的所有女人,专心地和松子在一起,他对松子也很好。两个月之后的一天,松子在自家发现了一些阿龙用来交易的毒品,松子知道阿龙是黑社会,但是却不知道他做的是走私毒品的勾当,当松子劝说阿龙金盆洗手的时候,早就为时已晚。

在阿龙被黑道追杀的时候,松子在酒里融化了毒品,想和阿龙一起自杀,自己好不容易再次得到的幸福,即便是死都不想再失去了,而阿龙却选择报警自首后被关进了监狱。松子也因那一杯有毒品酒而被判了一年。后来的阿龙出狱后为松子报仇,杀掉了那个开除松子的校长。

50岁的松子患上了精神疾病,现在她的身体早就被酒精所摧毁,身材臃肿,不修边幅。 巧遇的阿慧告诉松子希望她来做自己的专属美容师。回家的路上,松子将名片随意扔在了公园里,但是回家后,松子却忍不住地去想阿慧的邀请,她伸出自己略显臃肿的双手,模仿着剪发的动作挥舞了好久,头脑中早就幻想出不下20种发型。一种雀跃的心情突然涌上心头。

松子再次回到公园里趴在地上找那张名片,突然感到胸口被重锤了好几下,便什么都不知道了。她被一群想要胡闹的孩子殴打,最终导致内脏破裂,失血过多,休克而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