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哥 生日快乐

楠儿:

这几日看了一些你小时候的录像,曾经模糊的记忆又再现眼前。重新听到你稚嫩的童音真是美好啊;六岁生日时你淘气顽皮的笑脸和话语令现在的爸妈又再次开怀。

童年真是难忘美好 ,可是成长更加有意义!谢谢楠儿,因为陪伴你成长,爸爸妈妈的生命有了非凡的意义,开始真正学习成长,一直到现在,而且远没有结束。

你六岁生日时,妈妈对你说的话,现在的妈妈是不认同的,那个时候,妈妈和大家对你的祝福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一个名牌好大学,成为一个成功的伟人。。。

这些不是不对,只是生命本身不是这些外在的东西,如同歌德所说,生命的意义就只是生命本身,外在那些只是可有可无的附属品。

可是那个年代,我们和外界错误的引导,在很多孩子心中埋下了不良的种子,我不知道你现在经常提起,要得到外界的认同和成就感,是不是和小时候大人错误的价值取向有关?

前天你的电话,谈到了未来的工作,爸爸妈妈会支持你做任何你喜欢和感兴趣的领域。做自己喜欢的事,是滋养自己的,当然,工作还得对人类有益,不能违背自然。

所以你说你喜欢游戏创造性的工作,妈妈并没有那么反对。合理地利用电子产品,而不被它们控制,正确引导人类而不沉迷,通过游戏让孩子们认识自然,热爱和了解生命,当然也会是一个很好的教育途径。成年人可以通过短游戏释放压力,健脑防止脑衰老,这些都会是很好的用途方向。

这一切美好愿望的实现,是来自于楠哥对生命本身有深刻的体会和认识,你就可以把握方向,不至于失去平衡,让自己身心健康的同时,也在改变着这个社会的认知。当你自己是对的时候 ,世界就会是对的。

但是,妈妈听到你说,期待将来当你做一个别人很认可的游戏,你就会有成就感时,妈妈心里还是有些不安。

如果你通过外界对你的肯定来证明自己,得到成就感,会对生命构成不稳定和危害,这条路很危险,很容易失衡,导致各种问题和疾病。

爱迪生发明灯泡,不是为了得到证明,只是为了兴趣,真正的创造都是为了自己,同样,你创造的任何东西,都必须出自你纯粹的爱好,不要受任何外在眼光的影响,这样,你就可以享受工作,被工作滋养。任何不纯粹的动机或者功利欲望都会让生命失衡,容易被外在左右而纠结,让心灵失去自由和自在,成为自己大脑的囚徒,你看一下囚这个字的写法,所谓的画地为牢,人都是自己捆绑自己的。

前几日你看了自己幼儿园毕业典礼时的演讲,赞叹自己那么小,一点都不怯场。你知道你为什么不怯场吗?因为你那个年龄,毫不在意外界,你是真实的自己,如果以后我们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是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在意任何外面的评价好坏,生命就会获得最大的自由绽放。

证明自己是一条危险的不归路 ,这一点妈妈深有体会,妈妈以前也是关注外界认可,结果是人高敏感性,低稳定性,最后就是生病,当然这部分也和个人体质有关。妈妈现在深刻意识到,我们要努力成为低敏感性,高稳定性的人,这样的方向才是我们生命正确的航道。

当我们把注意力收回来,回到自己生命本身,当我们开始向内的旅程时,我们就会把注意力焦点放在自己,觉察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而后上天才会将你作为一个通道,如同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孔子说,古之学者为己,此言是真正的人生使命所在。

任何离开生命的教育都是假教育,离开生命的知识都是假知识。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热爱生命和自然的人。而不是考上名牌大学,成为有名的人。真正的伟人是因为内圣而后向外显现为王。

你可以喜欢做游戏,你可以追求任何你自己情怀的游戏,但记住,不要为了得到别人的喜欢。你做,你喜欢就好。别人喜欢,自然我们也会高兴,但如果不喜欢,我们也可以双手一摊,耸耸肩,没啥大不了的。

我们的成就感和快乐不能建立在外界,外界所有的东西都是无常的,建立在无常的东西就像是浮云,或者浮萍。那些都是不堪一击的,这样自己的内心就会虚空,所有向外的依附都是没有力量的,这样的人很容易生病,身体或者心理(躁郁症)。

外界的认同,有亦可以。没有,也无所谓。当我们向内探索时,会发现真正的快乐在自己身上,和外界无关。如同王阳明说,我心自有光明月。这样我们的内心会极具力量,外面任何变化都无法真正影响我们。伟人真正的不同是他们的精神力量,是因为先有内,才有外。如果反过来追求,就是一场空。

向外寻求认同,身心会慢慢分裂,成为假人。怎么做真实的自己呢?你可以从觉察开始,回到自己的身体,从觉察呼吸开始链接自己身体,去静心感受身体每一个部位的感觉,倾听它们的需要,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是有感知的。

然后,慢慢在情绪不稳定时去觉察自己的情绪,看到情绪后面不正确的思维评判 ,做每一件事都带着对当下的事情的感知,吃饭就专注吃饭的味道食材,走路就专注走路身体的感觉,大脑思绪就只是在当下,不回忆过去,不担心未来,让生命的每一刻都处在当下 ,这样的时刻才能称为活着,当思维离开了当下,我们的神就不在了。神不在,人就如同行尸走肉的机器。所以古人说上工守神,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回到自己,回到当下,做一个有觉知的人太重要了,可以说是生命唯一正确的活法。当然还要顺应自然,天人合一,我们都是大自然养育的孩子。

尽量不要把注意力放在外面花花绿绿的世界,那样会让自己的眼耳充斥着各种声音信息而神智变得浑浊,内心空虚。做一个真实而有力量的人,享受和自己呆在一起,你会找到真正的自己,认识自己是我们这一生最重要的课题。


如果可以回到六岁你的生日,妈妈会希望楠哥可以成为一个内心有力量,热爱生命的人。劳动,做最细小的家务,感受大自然和身体的力量,运动,修身养性,成就更好的自己。如此,还有什么事不能成?做什么事也没有那么重要了,因为你的快乐与那些无关。

楠儿,开始向内的旅程,做一个被自己内在的光照亮的人,成为更有力量的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当你内在为王,自然就可以改变世界(这一定是自然而然的),你的光会照亮世界!

这是妈妈对你23岁生日的寄语。

祝福楠哥生日快乐,成长快乐!

生命每一天都可以选择平衡中道,成为自己生命的王,如如不动,内圣外王!

愿上天祝福我们的楠哥健康平安喜悦!

                                        永远爱你的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