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发编程-锁的优化

上一篇 <<<锁的深入化
下一篇 >>>Java内存模型(JMM)


锁的升级顺序:无锁状态、偏向锁状态、轻量级锁状态、重量级锁状态。
锁可以从偏向锁升级到重量级锁,是单向的,不会出现锁的降级。

用户态和内核态

内核态(Kernel Mode):运行操作系统程序,操作硬件 读取io流、
用户态(User Mode):运行用户程序


偏向锁

  • 定义:从始至终只有一个线程在请求锁和释放锁
  • 偏向线程: 占用锁的线程
  • 好处: 偏向锁适合于只有一个线程重复获取锁的时候,没有任何的竞争,从而提高锁的效率。

原理/实现过程:
a、当获取到锁的时候
--对象头的偏向模式设置为“1”、偏向锁标志位设置01,进入偏向模式。
--对象的栈桢中记录偏向锁的线程ID(也就是mark word中)
b、下次获取锁的时候,判断偏向锁ID和当前线程一致,则直接进入代码块执行,减少CAS的操作,也就是减少CPU用户态和内核态的切换
--如果为0(表示线程还不是偏向锁,是无锁状态);采用CAS操作将偏向锁字段设置为1;并且更新自己的线程ID到mark word 字段中;
--如果为1且不是当前线程,表示此时偏向锁已经被别的线程获取;则此时线程不断尝试使用CAS获取偏向锁;或者将偏向锁撤销,升级成轻量级锁; (升级概率较大)

如何开启偏向锁:
jdk5中默认关闭,jdk6之后默认开启,但在应用程序启动几秒钟之后才激活可以使用-XX:BiasedLockingStartupDelay=0参数关闭延迟
如果确定应用程序中所有锁通常情况下处于竞争状态,可以通过
-XX:-UseBiasedLocking=false参数关闭偏向锁

偏向锁撤销场景:
a、有其他线程来竞争的时候才会释放偏向锁
b、偏向锁的撤销必须等待全局安全的点
c、将对象头中的标记01恢复为00
d、hash计算

轻量级锁

  • 应用场景: 当多个线程在间隔的方式竞争我们的锁对象,短暂结合自旋控制。

锁的获取:
(1). 判断当前对象是否处于无锁状态(hashcode、0、01),若是,则JVM首先将在当前线程的栈帧中建立一个名为锁记录(Lock Record)的空间,用于存储锁对象目前的Mark Word的拷贝(官方把这份拷贝加了一个Displaced前缀,即Displaced Mark Word);否则执行步骤(3);
(2). JVM利用CAS操作尝试将对象的Mark Word更新为指向Lock Record的指针,如果成功表示竞争到锁,则将锁标志位变成00(表示此对象处于轻量级锁状态),执行同步操作;如果失败则执行步骤(3);
(3). 判断当前对象的Mark Word是否指向当前线程的栈帧,如果是则表示当前线程已经持有当前对象的锁,则直接执行同步代码块;否则只能说明该锁对象已经被其他线程抢占了,这时轻量级锁需要膨胀为重量级锁,锁标志位变成10,后面等待的线程将会进入阻塞状态;

锁的释放
(1). 取出在获取轻量级锁保存在Displaced Mark Word中的数据;
(2). 用CAS操作将取出的数据替换当前对象的Mark Word中,如果成功,则说明释放锁成功,否则执行(3);
(3). 如果CAS操作替换失败,说明有其他线程尝试获取该锁,则需要在释放锁的同时需要唤醒被挂起的线程。

重量级锁

没有获取到锁的线程会变为阻塞的状态,效率极低
线程的竞争不会使用自旋,不会消耗cpu资源,适合于同步代码执行比较长的时间。

偏向锁、轻量级锁和重量级锁区别与转换

a.偏向锁:加锁和解锁不需要额外的开销,只适合于同一个线程访问同步代码块,如果多个线程同时竞争的时候,会撤销该锁。
b.轻量级锁:竞争的线程不会阻塞,提高了程序响应速度,如果始终得不到锁的竞争线程,则使用自旋的形式,消耗cpu资源,适合于同步代码块执行非常快的情况下。
c.重量级锁: 线程的竞争不会使用自旋,不会消耗cpu资源,适合于同步代码执行比较长的时间。


锁之间的转换
优点 缺点 适用场景
偏向锁 加锁和解锁不需要额外的消耗,和执行非同步方法比仅存在纳秒级的差距 如果线程之间存在竞争,会带来额外的锁撤销的消耗 适用于只有一个线程访问同步块场景
轻量级锁 竞争的线程不会阻塞,提高了程序的响应速度 如果始终得不到锁竞争的线程使用自旋会消耗CPU 追求响应时间,同步块执行速度非常快
重量级锁 线程竞争不使用自旋,不会消耗CPU 线程阻塞,响应时间缓慢 追求吞吐量,同步块执行速度较长

总结一下,其实无锁->偏向锁->轻量级锁->重量级锁的转化过程中没那么复杂,注意记住:
(1)只有一个线程获取锁时,就是偏向锁。
(2)多个线程时,不存在竞争(多个线程顺序执行),轻量级锁。
(3)多个线程存在竞争时重量级锁。

代码示例

64位虚拟机mark word图示
[markOop.hpp文件]
enum {  locked_value             = 0, // 0 00 轻量级锁
         unlocked_value           = 1,// 0 01 无锁
         monitor_value            = 2,// 0 10 重量级锁
         marked_value             = 3,// 0 11 gc标志
         biased_lock_pattern      = 5 // 1 01 偏向锁
  };



tips:对象的布局情况请参考Java基础-对象布局

锁的消除

锁削除是指虚拟机即时编译器在运行时,对一些代码上要求同步,但是被检测到不可能存在共享数据竞争的锁进行削除。锁削除的主要判定依据来源于逃逸分析的数据支持,如果判断到一段代码中,在堆上的所有数据都不会逃逸出去被其他线程访问到,那就可以把它们当作栈上数据对待,认为它们是线程私有的,同步加锁自然就无须进行。

/**
 * StringBuffer的append方法每个都含有synchronized关键字,而且都是this锁
 * 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独立锁,等于是没锁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andString("jarye", "xiaowang", "xiaohong");
}

public static String andString(String s1, String s2, String s3) {
    return new StringBuffer().append(s1).append(s2).append(s3).toString();
}

锁的粗化/合并

通常情况下,为了保证多线程间的有效并发,会要求每个线程持有锁的时间尽可能短,但是大某些情况下,一个程序对同一个锁不间断、高频地请求、同步与释放,会消耗掉一定的系统资源,因为锁的讲求、同步与释放本身会带来性能损耗,这样高频的锁请求就反而不利于系统性能的优化了,虽然单次同步操作的时间可能很短。
锁粗化就是告诉我们任何事情都有个度,有些情况下我们反而希望把很多次锁的请求合并成一个请求,以降低短时间内大量锁请求、同步、释放带来的性能损耗。

/**
 * StringBuffer的append方法每个都含有synchronized关键字
 * 在执行的时候,会合并在for之前加锁,之后释放锁
 * @param arg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Buffer sf = new StringBuffer();
    for(int i=0;i<10;i++){
        sf.append(i);
    }
}

Synchronized优化方案

a.减少Synchronized同步的范围,只会使用偏向锁或者轻量锁
b.类似Conhashmap底层实现分段锁原理 降低锁的粒度
c.锁一定要做做读写分离


相关文章链接:
<<<多线程基础
<<<线程安全与解决方案
<<<锁的深入化
<<<Java内存模型(JMM)
<<<Volatile解决JMM的可见性问题
<<<Volatile的伪共享和重排序
<<<CAS无锁模式及ABA问题
<<<Synchronized锁
<<<Lock锁
<<<AQS同步器
<<<Condition
<<<CountDownLatch同步计数器
<<<Semaphore信号量
<<<CyclicBarrier屏障
<<<线程池
<<<并发队列
<<<Callable与Future模式
<<<Fork/Join框架
<<<Threadlocal
<<<Disruptor框架
<<<如何优化多线程总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