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这十句诗词,你就搞定了香艳词人温庭筠

要说唐代最香艳的文人是谁?那就非温庭筠莫属了!

温庭筠生活于晚唐时代,工于诗词。他这个人,别看他一生都不得志,但在诗词上的成就却很大。在诗上与李商隐齐名,时称“温李”,在词上与韦庄齐名,时称“温韦”。特别是在词上的艺术成就,开创了花间派,对后世词的发展影响很大,被尊称为“花间词派”的鼻祖。

为什么有这么大的成就还会不得志呢?温庭筠出身于没落贵族,个性放荡不羁,又有点恃才傲物。别人都对相国令狐绹百般巴结,他呢,看不上令狐綯的结党营私与才识贫乏,还经常出语讥讽。而得罪权贵的后果就是,你再有才也屡试不第,被人压制,从此被摒弃于科举大门之外。

好吧,既然你官场不和我玩,我干脆就转战风月场好了!温庭筠更加放浪形骸起来,终日狎妓豪饮,过起沉迷声色的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当时有人认为他是一个轻薄才子、无行文人。但其实正因为有这样的生活经历,温庭筠在那些青楼女子的身上也找到了共同的身世之感,你不得爱情,我不得志,我们都是些被侮辱被损害的可怜人。这就使得他的词特别能够表现女性的形象与感情,将闺情与宫怨描写得精妙绝伦,这其中不无寄寓着自己壮志难酬的苦闷。

温庭筠的诗清婉精丽,词则浓艳香软。这里的2句诗、8句词可算是温庭筠最有代表性的诗句。

一、诗

1.何当重相见,樽酒慰离颜。--《送人东游》

此次一别,不知什么时候我们还能再相见,来吧,让我们举杯畅饮,抚慰下我们离别的愁颜。

全诗:

荒戍落黄叶,浩然离故关。高风汉阳渡,初日郢门山。江上几人在,天涯孤棹还。何当重相见,樽酒慰离颜。

2.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商山早行》

公鸡打鸣了,催人早起,此时明月依然照着茅屋。清晨的板桥上铺满了冰冷雪白的寒霜,上面有一些早起行人的足印。温庭筠虽以词最为出名,可是他的诗只凭此句就足以千古不朽,流芳百世,备受推崇。宋代欧阳修对此句也是赞誉有加,自己也作了一句“鸟声茅店雨,野色板桥春”,但是显然,还是不如温庭筠的“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意境更为动人。


全诗:

晨起动征铎,客行悲故乡。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

槲叶落山路,枳花明驿墙。

因思杜陵梦,凫雁满回塘。

二、词

1.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更漏子》

睡不着啊,只听到那一片片的树叶,一声声的雨滴,不断地滴落在空阶上,一直到天明。在漫长的秋夜里,离情愁绪,伴着叶落雨滴声,更是落寞无边。思妇的郁郁寡欢,虽不言离情,却离情自现。


全词:

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

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

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2.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吹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 《望江南》

因为我心里有无数的恨,是恨我那心上人远在天涯。可是山上的明月却不懂我的心事,水面上的轻风,将我眼前的花给吹落了,碧空中的云朵还在那摇曳横斜。你们竟然还那么惬意,为什么要这样气我!温庭筠描写女子的相思之情,从来都表现得极为含蓄深隐。并不是直接表达对心上人的思念,而是通过对景物的描写来达到一种易感而难言之美。这也是温词的最大魅力。

全词:

千万恨,恨极在天涯。

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吹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

3.江上柳如烟,雁飞残月天。--《菩萨蛮》

江边上的柳丝如轻烟一般,大雁在天空飞翔,一弯残月还挂在天边。柳丝、飞燕、残月,均有离别之意。在这样的月残将晓之时,女子站在江边送别情人离开,好一番凄美动人的画面。


全词:

水精帘里颇黎枕,暖香惹梦鸳鸯锦;

江上柳如烟,雁飞残月天。

藕丝秋色浅,人胜参差剪;

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

4.春欲暮,思无穷,旧欢如梦中!--《更漏子》

春天就要过去,无尽的相思却没有停止,往日的欢乐就像是一场梦,一去不回。相爱的快乐时光为什么那么短暂,就像春天的消逝,真的好无奈、好惆怅!

全词:

星斗稀,钟鼓歇,帘外晓莺残月。

兰露重,柳风斜,满庭堆落花。

虚阁上,倚阑望,还是去年惆怅。

春欲暮,思无穷,旧欢如梦中!

5.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梦江南》

早晨梳洗后,思妇一个人独自倚靠在望江楼上。江上那成千上百的帆船都不是我要等的那一艘,一直到了落日余晖,脉脉地照在悠悠的江面上,心情好是失望。相对来说,这首诗没有那么浓艳,反而有一种小清新。


全词: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

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肠断白蘋洲。

6.鬓云欲度香腮雪。--《菩萨蛮》

7.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菩萨蛮》

8.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菩萨蛮》

好一首香艳之词!好一幅描画美人早起时娇慵媚态的仕女图!你看那美人还躺在床上,发髻如蓬松的云朵,松垮垮的,有点散乱地盖在雪白的香腮上。

虽然醒了,却慵慵懒懒的不想起来去画眉毛,然后又娇慵无力地慢慢地挪步去梳洗化妆。

美人对着镜子装扮,插上簪子戴上花,然后拿个镜子左照右照,看看自己好不好看。那花与如花的脸就在镜子里交相辉映。

但这首词仅仅就是为了描绘女人的梳洗打扮吗?不,同样也是借景而表易感而难言之情。慵懒无力,因为没有心情。镜中的如花美貌,象征了青春易逝、红颜易老。衣裙上的“双双金鹧鸪”,则衬出自己的孤单一人。这才是为什么美人懒于梳洗打扮的真正原因。全词不着一个怨字,却分明有一种女子对于虚度年华、独守空房的幽深怨情。


全词: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

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

新贴乡罗襦,双双金鹧鸪。


温庭筠的词虽然极为艳丽,读之却并不轻浮。王拯在《龙壁山房文集忏庵词序》中评价为“其文窈深幽约,善达贤人君子恺恻怨诽不能自言之情,论者以庭筠为独至”。好好诵读这十句,你自然就能体会到那种易感而难言之情,理解温庭筠那种化身到女子怨情中的对现实的怨情。  


相关阅读:

用这个方法,你不用背整首诗,也能诗词满腹-王维诗句

用这个方法,你不用背整首诗,也能诗词满腹-《长恨歌》

用这个方法,你不用背整首诗,也能诗词满腹-《琵琶行》

中秋赏月时最适合脱口而出的十句李白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