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应》4个结局告诉我们,千万不要抹杀孩子的选择权

随着《明星大侦探5》第12期的播出,节目进入了尾声。作为一位每期守时观看的粉丝来说,心中略有不舍,但这种不舍很快就化为了期待。对《明星大侦探6》的期待。

在这部综艺最新的一案《北方慢车谋杀案》,穿越时空回到过去,对过去的改变造成每个人的身份变化,让人联想到了一部非常有名的电影《蝴蝶效应》。

说起蝴蝶效应,大家一定听过一句话:“蝴蝶轻轻地煽动一下翅膀,可以地球的另一端带来飓风。”

那么,究竟什么是蝴蝶效应呢?

什么是蝴蝶效应


一分钟带你了解什么是蝴蝶效应_腾讯视频

说到蝴蝶效应,大家可能会想到一句话: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其实,这是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一个名叫洛伦兹的气象学家在解释空气系统理论时说的。

他想要表达的是: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其未来状态会造成极其巨大的差别。比如:气象学家根据各种气温、气压、气体排放等数据,预测了天气情况,却会因为一点微小的水汽、灰尘、热量所造成的不可预测的云团而整个推翻。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微小的变化,会造成完全不同的结果。

接受遗憾的存在,追求更好的未来

我们有没有可能去改变我们遗憾的事情,我们回到当时,是不是改变了那个错,我们的人生就一帆风顺了?

伊万穿越回地下室,用恶毒的语言教训了凯蕾的父亲,让他善待自己的女儿,对有暴力倾向的汤米严加管教。回到现实后,他发现自己和凯蕾成为了情侣,而自己则从学霸变成了纨绔子弟,并误杀了凯蕾的弟弟汤米,进了监狱。

伊万穿越回虐狗现场,让胖子配合自己解救小狗,伊万劝说汤米成功,但汤米却被胖子刺死。回到现实后,胖子下半生在精神病院度过,凯莉流落为了卖淫女。

伊万穿越回“恶作剧”当天,阻止了爆炸案的发生。回到现实后,伊万失去了双手,凯蕾和胖子在一起,汤米也成了三好青年,但母亲却因为长期吸烟而成了肺癌晚期。

伊万穿越回地下室,想提早毁掉雷管,却造成意外。回到现实后,凯蕾已经死亡,自己也一直呆在精神病院里。

伊万数次“穿越”,却发现,每次帮助别人时,事情总会变得更糟。正如父亲所说:

“根本就没有什么正确可言,你不可能做到改变一个人,又不毁掉那个人。”

“你不能充当上帝,儿子。事情到我应该了结了,在这样下去,你可能会杀了你和你妈妈的。”

我们人生中,难免会出现一些让我们后悔的事。

考试时发现自己题目不会做,我们会后悔自己上课没认真听;亲人离开时,后悔平时没有陪伴在他们身旁;遇到逆境时,后悔最初的选择······如果,你有“穿越”的能力,你会去改变吗?

不管答案如何,我们不是伊万,没有“穿越”的能力。错误已经发生,改变只会造成另一种可能,凡事都有结局,哪怕并不完美。

 人生是一场单向旅途,接受过去,正视当下,迎接未来。

《蝴蝶效应》的4个结局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电影《蝴蝶效应》其实有四个结局。

结局1、2、3和明星大侦探里的类似:男主伊万穿越回小时候第一次与女主见面的时候,来到女主凯蕾的身边,对她说:“我讨厌你,你再来这儿我就杀了你全家。”女主因为没有对男主的留恋,跟随母亲离开了。伊万穿越回来后烧掉了所有的日记本。长大后的两人,在一条满是人群的街上相遇。

就此引发了三个结局。

结局一:两人好像都觉得对方很熟悉,但都没有打招呼,继续擦肩而过。

结局二:两个人都认出了对方,并相互打招呼,并相约去咖啡馆喝一杯。

结局三:伊万认出了凯蕾,在擦肩而过后,转身跟了上去。

结局四:伊万穿越回孩子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在母亲的肚子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家暴是一颗有毒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出毒花。

在看完《蝴蝶效应》后,很多人都会说,凯蕾的父亲是万恶的源泉。他在几个孩子幼年时造成的伤害,给他们的未来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蝴蝶效应》中的凯蕾因为父亲的家暴、性侵,陷入自我否定,终将一事无成。当她脱离这一切,她会成长为一位自信、优秀的人。而汤米,在遭受到父亲的暴力后,会激发成为一位有暴力倾向的人,甚至因此被抓进监狱。当他拜托这一切,他会成为一位优秀的大学生。

我们一直在关注家庭暴力当中的夫妻双方、男女双方,但却很少关注家庭暴力中的孩子。每一位孩子有应该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不要因为小时候埋下的那一颗种子,让他们背负着信里阴影,负重前行。

有一位孩子,老师们谈到她,都说她非常自我,有暴力倾向。

她会因为默写来不及而大喊大叫,让老师停下来等她,甚至掀翻桌子;她会在生气的时候,打身边经过同学,甚至老师;她会在午休课的时候,自顾自地跑到教室外面······甚至有段时间,她会以玩笑的方式随意地拍打其他同学,并以此为乐。

有一次,我问她:“你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被老师批评吗?”

她说起了她的爸爸,她说,只要自己考得不好,或者题目做错,爸爸就会打她。她知道爸爸是为了她好,她还说,等她长大了,如果孩子有错,她也会这样批评孩子。

听到这儿,我忽然想到了一句话:“冤冤相报何时了。”

在我们小的时候,或多或少因为一些原因被父母打过,我到现在都还记得自己躲在床上,我妈追着我打的场景。

当我看到这位孩子,我忽然意识到,父母有时候无意的举动,或早已习以为常的习惯,会在孩子的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如果继续下去,难以想象她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其实,她是一位非常聪明的孩子,只要跟她讲过一遍的知识点,她就能理解。在和她聊过后,她也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同时,她是一位非常热心的孩子,只要其他同学遇到什么事,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在观察后发现,她的大喊大叫是对自己的要求高的表现,当有不会的题目、卷面不整洁的问题,她才会停下作答、大喊大叫。

家暴是一颗有毒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开出毒花。反对家庭暴力,环家庭一份温馨,关注孩子,还童年一份美好。不要让孩子成为家暴的模仿者。

做一个温暖的人,让阳光照亮每一个孤独阴暗的角落。

在国外,任何人殴打孩子都属于犯罪。邻居、家人、朋友都可以把暴力的父母送进监狱。

作为有各自思想的成年人,我们不能将过去的“教育模式”不假思索地搬来,并引以为傲。

我一直都记得,高中班里有一位成绩很好的同学,有一次她和我聊天时说:“每次成绩没考好,回到家,妈妈都会跟我说没关系,下次努力就好。我真希望她能骂我一次,这样我心里还好受一点。”当时,站在她身旁的我,由衷羡慕,甚至有些感动。

在《虎妈猫爸》中,赵薇饰演的毕胜男,在父亲狼爸式的教育中,成为了一名事事争第一女强人。但是,她却说,自己现在都会经常会做恶梦,现在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最后,她终于跟自己和解了,成为了自己真正想成为的人。

人为什么能够称其为人,不是因为他的出身,不是因为他的来历。人称其为人,是因为他的选择。在教育中千万不要抹杀孩子的选择权。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孩子虽然只是孩子,却也拥有自己的思想。家长有权利让孩子的眼界更加宽阔,有权利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有权利给孩子好的环境,却不应该为孩子选择他们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