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杂谈】《Fate》系列的前世今生(2)

【二次元杂谈】《Fate》系列的前世今生(1)
前半部分的文章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

Fate Stay Night

《月姬》在发售之后,迅速的引起了好评,也获得了可观的销量,吸引了一大批的粉丝,究其原因,是因为型月世界的庞大设定,在一个我们生活的世界中巧妙的融合了剑与魔法,宗教与科幻,激情与爱情,乃至宇宙真理这些元素,以及奈须蘑菇开了挂一样写出的精彩剧情。

《月姬》大获成功,也让武内和奈须二人欣喜不已,多年的努力终得所获。这时有在商业游戏会社的熟人就劝他们趁热打铁将TM商业化,不过当时这几个人有点抗拒。原因其一是他们是在同人圈子里成功的,对它有点感情。而且他们想既然以同人社团的身份都成功了,还何必商业化呢。只是因为“条件足够商业化”就商业化了未免太没有主见了。其二是因为武内崇在原来的游戏公司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深知商业化之后要面对很多的限制,而且商业公司的体制鼬又让他不胜其烦,因此TM公司就继续以同人社团的身份存在下去了。
在随后发行的FAN DISC《歌月十夜》中,玩家们惊奇的发现CG不仅线条变漂亮了,连上色也变得专业起来了,原来不止武内在苦练线条,TM也新进了苍月誉雄和小山广和二人。从此武内就只负责线稿,而上色交给其他人。武内的画风也基本定型为现在的这种类似青漫的风格。应该说这是他为了配合奈须的故事而做出的改变,毕竟那么严肃的故事和世界观下如果画出来的角色太幼太萌,会严重破坏故事的氛围。相比其他的故事里的角色来说,TM的CG算是很有特色。只是武内的人设经常被人批评手脚画的太长,不过这一点反倒作为特色被保留了下来。顺便一提,武内自己承认他的学习对象是内藤泰弘(代表作《Trigun》),而且他很欣赏富坚义博。
后来奈须和武内谈着谈着就想到将那本旧的FATE小说改成GALGAME了。刚开始奈须还担心“这故事的主角是女孩子,做GALGAME会不会不太合适啊,”而武内则是干脆地提出“那把主人公换成男孩子,把saber换成女性不就行了?”
当时奈须的反应简直是五雷轰顶:“这还怎么玩啊?”让saber变成女的,不就是从根本上颠覆了FATE了吗?但是回家仔细想一想觉得因此而造成的一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至于是什么问题,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
就这样FATE开始制作了,本来小说并不是为了游戏的剧本而写的,因此还要继续进行改造,小说中只有一条类似saber线的剧情,又增加了新的线路和剧情,修改设定等等。而在制作了一年之后,他们深深感觉到,为了做好FATE,同人社团的能力实在是不足。尤其是,他们回忆起了一度被困境所支配的恐惧——是的,他们没钱了。虽然在制作月姬的时候得到了许多的职业人士的帮忙,但是出于游戏制作者的自尊心,他们也不愿意老师依赖别人。
于是在2003年,有限会社ノーツ(这个名字应该是奈须的早起作品《notes》的片假名拼法)成立,负责人是武内崇。同年四月,TM以同人的名义发行了《月箱》(收录了《月姬》,《月姬PLUS》和《歌月十夜》)之后,正式解散。从此TM就变成了有限会社ノーツ的品牌名称。不过主要人员都没有变化,因此大家还是叫他们TM,至于ノーツ这个品牌反倒被大家给忽略了。
因此可以说,TM就是为了FATE而商业化的。
2003年的十月,《月姬》改变动画《真月谭月姬》播出,同人社团做的游戏动画化,这是对TM的功力以及《月姬》的水平的一种肯定,虽然改编动画在宣传方面可说是居功至伟,但是由于它对原作的蹂躏,现在也变成了黑历史一般的存在。武内和奈须直到FATE的动画化访谈时才流露出对《真月谭月姬》的不满。而一些fans更是直斥其为《伪月谭》,或者干脆叫它同人动画。
2004年1月30日,《Fate/Stay Night》在历经跳票之后终于正式发售,与游戏中的日期正好重合。《Fate/Stay Night》是一款怎样的游戏呢?当然不是某些一提十八禁游戏就色变的卫道士们所说的“官能游戏”,也不是某些“内涵玩家”所说的“史诗级巨作”。一言蔽之,就是“传奇武打游戏”。奈须说他曾经非常喜欢一部云集了日本剑豪大战的漫画《魔界转生》,于是想写一部古今英雄大乱斗的小说。“圣杯”,“魔术师”,”,“servant”等设定是当时就确定下来的。因此,《Fate/Stay Night》可以说是贯彻了奈须的这一设定。
TM在《Fate/Stay Night》上使用了全新的游戏引擎,通过文字,分镜,音效和BGM的有机结合,使得AVG文字游戏做出了格斗游戏的爽快感。


《Fate/Stay Night》的游戏销量在当年根据杂志的统计是146686份,是当年GALGAME类销量第一,2005年又卖出了28557份,怪物一般的销量。
本着感谢玩家(顺便捞上一笔)的初衷,TM于2005年10月28日发售了FAN DISC 《Fate/Hollow ataraxia》,由于有了原作的造势,这个FAN DISC的销量更加的怪物:虽然临近年末,但是2005年内的销量达到了154015份。虽然其中不乏羊群效应,不过就TM没有因为《Fate/Hollow ataraxia》只是一个FAN DISC 就糊弄了事,反倒展现了更在《Fate/Stay Night》之上的制作水平来说,这销量也是对他们的努力的一种肯定吧。
凭借着超高的人气和销量,2006年,由Studio DEEN将其改编成了动画,由此被更多的人所知晓。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也是从2006版的《Fate/Stay Night》才了解到Fate的。
接下来的事情就为大家所熟知了。虚渊玄精心打造Fate系列的前传小说《Fate/Zero》,小说《空之境界》被UFOtable公司改编成了8部剧场版。



由于和UFO公司的愉快合作,《Fate/Zero》小说动画化的决定也被提上了日程。从2011年的10月到2012年的6月,我们欣赏到了可能是日本TV动画史上最高质量的作品。



而2014年10月到2015年的6月,《Fate/Stay Night》UBW线的华丽烧钱战斗也震撼全场。在不久的将来,HF线也将上映。
不知道观众有没有发现,从2004年《Fate/Stay Night》发售之后,TM一直处于无尽的炒冷饭阶段,再也没有新作品登场了。奈须和武内也意识到了再不推出新作就无法给粉丝们一个交代了,于是在2012年,TM史上最重磅的作品问世了,这就是传说级制作《魔法使之夜》。从各方面来说,《魔法使之夜》都是传说级的作品。

首先,奈须曾经说过,他能拿得出手的作品就只有三部:《空之境界》,《魔法使之夜》还有《冰之花》。《空之境界》已经剧场版了,而另外两部则是只在小范围内传播,大众根本没有听说过。而据奈须讲,《魔法使之夜》才是整个型月世界的根源,最开始的世界观和设定都是在这部小说中体现的。
其次,《魔法使之夜》是从正面讲述了一个名叫苍崎青子的魔法使的故事。当年远坂家的祖宗泽尔里奇只是露了个脸就把时钟塔的人给吓个半死,那这部全面描写活着的魔法使的小说怎能不吸引Fate系列的爱好者呢?

以上就是关于Fate和Type Moon的大致发展历程。我也会持续关注fate系列的新动态和大家分享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大火的手游 Fate Grand Order开启了空之境界的联动活动,使得游戏的火热程度又上升了一个台阶。今天...
    远坂宗政阅读 1,667评论 1 4
  • 圣杯战争 圣杯是能实现持有者心愿的愿望机器,而围绕著圣杯的争夺战就是广义上的圣杯战争。[1]根据圣杯战争的规模,参...
    空白_7阅读 4,228评论 1 13
  • �【黑田洋介】 当《漂流武士》的首部pv在京都国际漫展公布后,脚本作家黑田洋介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脚本一词来自...
    豌豆鲜生阅读 2,596评论 4 7
  • 今个儿很奇怪,给客户送产品到了约定好的地点又莫名其妙的换地点,冥冥之中我走到了十年前走过的路上,越走越熟悉,那时候...
    吕明超阅读 87评论 0 0
  • 一朝秋雨,一朝寒。 昨日艳阳高照,单衣微湿。一夜倾盆,雨打芭蕉、秋叶黄,推窗而立,寒风起。 这9月的天就像娃娃的脸...
    璐璐丫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