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阅读时光机|平安夜买光我苹果的长睫毛男孩……

图片来源网络

北方快冬至的时节,寒风凛冽,我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打开门时看到两大袋苹果倚在墙角,目测共有三十斤左右。

"怎么买这么多苹果?"我有点不解地问道。

正在厨房忙碌的母亲循声出来,"在咱小区门口买的,今天天这么冷,我看他们还剩挺多的,就多买了点。"

母亲口里的"他们"是一对卖苹果的小贩夫妇,他们每天白天在其他地方的集市卖苹果,剩货多的时候就在我们小区门口继续摆摊,经常很晚才收摊,我几乎每天下班后都会看到他们。

母亲一边感叹着他们的不易,一边继续去厨房忙活了。这时女儿拿了一个苹果跑过来高兴地说,妈妈,我想圣诞节给我的好朋友们送苹果,你能帮我包装一下吗?

我接过苹果,冰凉的温度透过指尖传到心脏,我看着手里这个又大又红的苹果,恍惚间,思绪又回到十年前那个同样寒风凛冽的夜晚。

那一年,我大二。

也是一个平安夜,圣诞节欢快的音乐和着欢呼声笑闹声从每一个灯火通明的窗口传出来,鼓噪着周围冰冷的空气。我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坐在校园内一个小商店门口,手里捧着两个被我精心包装好的大苹果,在我脚边放着一个大纸箱,纸箱里堆满了没有卖出去的苹果,那些透明的包装纸反射着路灯光,被冷风吹的呼啦啦作响。

因为天气的原因,路上行人少的可怜。

"真倒霉遇上这样的天气!看来要赔死了!"我一边跺着快要冻麻的双脚,一边咒骂着糟糕的天气,那一刻我想起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委屈心酸瞬间堵住了嗓子眼。

就在快要被自己营造的可怜场景感动哭的时候,一个男孩子冲我跑过来。

其实我并没看清是男是女,因为他包的太严实了,一身黑色羽绒服从头包到脚,关键是还戴着一个黑色大口罩!我只是从他跑步的姿势和目测近一米八的身高来推测他是一位男生。

"还有多少苹果,我全要了!"一个男性的低沉嗓音响起。

我一时没缓过神来,愣在那里,随后不敢相信地问道"你说什么?"

"我说你还有多少苹果,我全要了,班里组织晚会,苹果忽然不够了。"

他边说着,边蹲在纸箱旁边数苹果。

这不是早上那个"长睫毛"吗?

他虽然戴着口罩,但我还是从那对不同寻常的长睫毛上认出了他,一个男生竟然能有这么长的睫毛挺让我印象深刻的。

是的,我早上见过他,在果蔬批发市场。

为了准备今晚的圣诞苹果促销,我一大早就赶去果蔬批发市场买苹果了。转了好几个摊位后才相中一个不仅苹果摆放整齐而且质量上乘的小店。可是店老板一听我只买一箱,死活要按零售价而不是批发价给我。要知道,零售和批发可是差好几元钱呢!

我天生嘴笨,像这种斗智又斗勇的讲价还价活动实在不在行,磨蹭了半天也没讲下一分钱。

就在我快要放弃努力接受现实的时候,旁边一个男顾客用低沉的嗓音说道:“老板,我们要好几箱,和她这个一起算,就给她按批发价吧。”

我怀着感激的目光看向他,他应该和我一般大,眉眼五官是挺普通的那种,没什么特点,除了那一对又长又黑的睫毛和几乎高出我一头的身高。我从没见过拥有这么长睫毛的男生,忽闪忽闪的竟然让我想起铁扇公主的芭蕉扇。

好吧,我承认我想的太离谱了。

他是和几个同伴一起过来的,刚才一定目睹了我笨拙的讲价过程。

我忽然感觉挺不好意思的,于是红着脸小声说了声“谢谢。”

"你也是××大学的吧,看着你像学生。"他并没有抬头,只是忙着和同伴把挑好的苹果装进纸箱里。

我嗯了一声,心想竟然能在这里碰上校友。

"你们买这么多苹果做什么?"我问。

"我们班今晚有圣诞活动,听说这里批发价格很便宜就过来了。"

说到这里,他往门外瞅了一眼,然后转过头,"你是坐公交车过来的吧,我们租了一个三轮车,要不要跟我们一起回去?

虽然我对他挺有好感的,但是心里的警惕性还是让我有所戒备。他可能也看出了我的心思,没再说什么。就这样,我们各自挑好苹果,交完钱就分头走了。

回去的公交车上,我看着脚下的苹果,心想:那个男孩子也会买苹果送给女朋友吧。

……

"一共二十个,多少钱?"他数着苹果问我。

"不赚你钱了,按上午的批发价给你吧。"心想你又不是不知道价格。

他有点吃惊地抬头看向我,"那样不好吧,你把这么一箱苹果运回学校也挺不容易,给你一百元吧。”说着,他把一百元塞到我手里,搬起苹果就走了。

我口里那个"哎"还没来得及喊出口,只是看着那个搬着苹果的背影被路灯光拉出好长好长,然后消失在黑夜凛冽刺骨的寒风里。

而我手里的钞票,还带着他身体的温度。

那之后,我再也没有见到他。

我曾在校园如织的人流中找寻过他,也曾在自习室埋头的背影中辨认过他,可是很遗憾,他并没有如我所愿再次出现。

就像做了一个梦,在以为要开始什么的时候却匆忙结束了。

直到现在,我也不清楚他是见我可怜故意买我苹果还是真的因为班级活动不够才出来买,我们并没有过多的交流,我也不知道他是哪个专业哪个班级,除了那对黑黑的长睫毛,我对他一无所知。

有时我在想,他可能是圣诞老爷爷派来的吧,只是恰好在那个寒冷的平安夜看到了我,然后买下我所有的苹果。

十年来,每次遇到挫折感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想起那个夜晚,心里悄悄地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幸运就会到来的。

那个记忆里的长睫毛男孩,你现在可好?不管你能否看到,我都要把藏在心底十年的话告诉你:

谢谢你,在那个寒冷的夜晚给一颗无比沮丧冰冷的心带去了温暖。

真的,谢谢你。


深夜阅读时光机征文


深夜阅读时光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ext.js插件 使用text插件加载html 用于加载文本文件的requirejs插件 通过ajax请求来加载...
    挨踢的菜鸟阅读 492评论 0 0
  • 昨夜,聊了几句。 还是没能放下。 索性告别。 自己主动提出断吧。 加油。 不再联系了。
    倔强的一一阅读 174评论 0 0
  • 昨天晚上,结束完工作的我兴致勃勃地坐在餐桌上玩手机游戏,正玩到关键时候,坐在客厅里的女朋友喊我看一个淘宝上的物品,...
    Gibson陈老师阅读 214评论 0 0
  • 我们都曾年少,我们都曾轻狂,我们也都曾心比天高。 校园时光里我们觉得自己无所不能,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定能大展拳脚,...
    瑾瑜菇凉阅读 6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