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掉队”的日本人

日本的守规矩讲秩序,让他们在几十年前就成为发达国家,很快走出了二战废墟,引领了工业时代文明的潮流。

日本制造,曾几何时,摆在家里,代表着什么,八零后及之前生人的各位大家想必都体会过。记得小时候,谁家有一台national的原装进口电视,那都是得专门用一块上好布料盖上,非常值得炫耀的。日本进口的电视机、录放相机风靡一时。

随着互联网时代,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如火如荼的来袭之后,明显感觉保守的日本人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不仅是被我们甩出了几个身位,更是被我们远远甩出了几个街区。

夏天,在东京的商业区,比如银座、新宿、涩谷这类地方,出来逛街的姑娘,几乎手里都攥着一个可爱的小口袋。这装备干嘛使得呢?装零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元的数额较大,零特别多。刚来的时候我花起日元来总是心疼不已,看着这么多零出去了。后来总结出一个简易算法,日元的数额,你抹俩零,然后再乘以六,就是人民币的数额。(韩元抹仨零乘以六)钞票面额动辄几千,一千元面额的纸币用的最为频繁。一千元以下,没有纸币,都是钢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了两天,我走路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掷地有声了。不是因为我的步伐矫健,而是因为钢镚实在太多。在东京,吃顿牛肉饭大概五百日元,吃个拉面六七百,一瓶水一百多。认真的日本人把商品价格定的有零有整。比如我今天的早饭是一个三明治,一百八十七日元。我掏出一千日元纸币,换回来了几十个硬币,叮叮咣咣装了整一裤口袋。在酒店大堂沙发上坐着跟友人聊了会儿天,一蹲一起,就掉了好几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起在邮局办卡等待的两个小时里,我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给身边的日本姑娘介绍了一遍扫码骑共享单车、扫码付款、发红包,各种功能。妹子眼睛都亮了,一直说真方便。可是当我问她日本有支付宝类似的软件吗,她摇了摇头。

其实不仅是她摇头,我心里也在摇头。特别怀念在北京,身上只带一张公交卡和一个手机走天涯的日子。北京几乎已经几乎进入无现金生活,吃饭扫码支付,聚会AA扫码支付,银行转钱扫码支付,出地铁骑共享单车扫码开锁。而在东京,除了银座、新宿等中国游客买买买的集中区,有一些商铺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你还是要带着一口袋硬币各处游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京的出租车价格往天上看齐(具体可以看我交写日本交通那篇),地铁公交的最后一公里的接驳问题与北京同样存在。生活在离地铁站一两公里的人群最为郁闷。走路得二十分钟,东京又总是下雨,痛苦不堪。日本当地公司是有共享单车运营的,只是日本人以工业时代的管理思路来管理,用起来并不方便。在东京,大家基本以11路腿着为主。真可以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

客观上看,东京密布的地铁网络和高企的公共交通票价,特别适合共享单车的运营。而且,币值较低的日元比人民币更适合用移动支付功能。只是日本人的性格和老龄化现状,让他们的确很难快速接受这样颠覆性的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狄更斯说,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

客观的看,我们的确是制造业大国,在产量和产品结构上,无人可出其左右。三十年计划经济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各种票证的记忆,更是一个具有完整工业门类和强大工业实力的大国底子。行走各国,货架上的made in China随处可见。

有人说,中国人进入的制造行业,其他国家就可以退出了。过去多么高贵的产品,中国人学会制造之后,都会走下神台,走入千家万户。

我深以为意。

在日本的知名电器销售商场,几乎看不到外国品牌,日本国产产品占据展台。我不否认质量的上乘,可是价格的确比我们国产产品高出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拿起一个电热水壶。这是一个普通的电热水壶,对于只喝开水的中国胃来说不可或缺。可是这个普通的日本产电热水壶要四千多日元,大概接近三百块钱。而国内此类产品,只要几十块钱。功能大同小异,区别只在于日货做工细腻,设计更优美。

可是对于我们世界上绝大对数的下里巴人来说,我们买的是耐用电器,买的不是艺术品。简单粗暴,经济实惠,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至今日,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手机,这些曾经日本人称霸的产品和行业,我们都已经取而代之。

未来,在互联网领域,中国人一定会创造更大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