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写作】:上了7天的写作课,我学到了什么?

为什么我们读了那么多的优质文章,学了那么多的写作课依然写不好一篇文章?有一句话很想对和我一样的人说,那就是复盘啊。学了课,但没有复盘的课,即使听了很简单的课,没有反馈,没有自己反思与总结,进步不说,原地踏步是一定会的。

那么我上了7天写作课都学到了什么?我学了老师的什么方法?有什么用?效果怎么样?

树立目标,不忘初心

开始写作之前,我问了我的老师一个问题,是否是按照您的课程,透过自己的理解去写自己的文章?

老师的回答让我彻底理解了。学了写作课,但是学完后就忘了,是理解不到位,领悟的东西少。

即使照搬了老师的内容传达出去,那也不是你的。只有真正的内化了,把老师的方法和理论结合自身的特点,挖掘自己的特长,输出自己的价值观,输出有思想有温度的文章,这才是自己的。

我们往往会模仿优秀大咖的方法,但是后来渐渐的发现自己没有了吸引力,没有优势,不能与同行或者是其他人比拼。

才发现自己一直在当自己大咖的影子,影子没有独立的形象。

树立目标,朝着这样的目标去建立自己的独立形象,挖掘自己的潜能,才是写作的核心。也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到不忘初心。

即使与你一起学习的人已经模仿老师,模仿的很像了,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才会意识到模仿的那些只是老师的原创内容,并不是自己输出的,一旦离开了老师的指导,那就没有办法独立的输出优质内容。

把输入与输出当成一个习惯

能够坚持写出好文章的人,无一不在坚持阅读和收集素材。

不管是文字还是视频的素材都有收集,而且还带动我们也收集素材,让我们也养成这样的习惯。

输出是在积累的前提下输出,不是单纯的靠灵感,灵感是不可靠的,毅力也是不可靠的。

我们需要把输入与输出当成一个习惯,就像我们每天需要吃饭一样,把输入当成我们的第四餐,每天多吃一餐。

把输出当成输入的一个朋友,每天都与这样的朋友聊天,每天都固定的交流,促进自己继续输出。

优秀的人持续的优秀靠的是优秀的习惯,我们需要成为他们,就要想把优秀当作一个习惯。

把输入与输出当成习惯,当你能够每天写作的时候,你会在不经意间取得成绩。

完成比完美重要,先完成后完美

《迭代》一书,薇安老师体验了春节陪伴孩子的10天,同时看完了8本书,意识到时间是具有充分的弹性的,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时间就会流向哪里。

写作这件事,时间挤一挤总会有的。愿意把时间花在写作上,那么时间就会给我们反馈,时间是最好的读者,也是我们最好的伙伴。

我们不是见缝插针的花时间写作,而是确定了自己要写作,然后把时间花在写作上。

开始写了,就先完成这件事,即使写的不好,我们还有时间再完善,只有先完成,给自己犯错的机会,才会获得进步,才会更加完美。

只有开始了才会变得厉害,而不是等待自己很厉害的时候才开始写。往往,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始了,我们就已经把最难的经历过了,后面的都是不难的。

利他同时也利己

世界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在为人处世上讲究,‘利他之心’,其实这个原理也可以用在写作上。

利他思维会让我们形成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习惯,我们在写作时候也是需要考虑读者,关心读者的思绪,关心读者的观点与读者的心理。

我们需要考虑他们关注的东西是什么,他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作品,我们要提供给读者有价值和他们想要的内容。

另一方面,读者在这里获得了新的认知,获得了价值认同。作者说出了读者想说的话,读者就会继续的关注作者,读者也会继续读作者的作品。

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读者的继续关注也会促进作者持续输出好的作品。

利他的同时就是利己,我们在为他人着想的时候,我们也会在这个过程获得更多的收获,往往我们的快速成长就是在利他的过程中达成的。

古语,无他唯手熟尔!写作也无他,唯多练。当我们积累的足够多,写的足够多的时候,有效的方法才会成为你的助力,好的方法才是你的加持,你的导师才能给到你有效的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