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加入新公司时,有一个可能影响你一生的因素,你注意到了吗?

01

对自己的好比亲妈都不差的主任 为什么我没办法喜欢你?

最近和前公司的同事聚餐,同事偶尔提到公司的一位老主任前段时间退休了,我们不禁八卦起来。这位老主任对手下的员工可以的说极好,日常生活的关心,节假日的自掏腰包、价格不菲的科室聚餐,包括还会给手下的资深员工送点小礼物。

她在公司可能有20-30年,终于在主任岗位上功成身退。我们八股的事,她手下不乏跟了她上十年的员工,从大学毕业的年轻姑娘、小伙,这位领导可谓是见证了他们结婚、生子,一直到成为中年。

但非常奇怪的是,手下的人真正跟这位老领贴心的可谓很少。我们旁观者看起来,原因无非有二,这位老领导也算是在专业领域带了十几号人,但能在她手下获得再上级领导赏识,成功升迁的,几乎没有。唯一的一位女士,还是在该主任退休后,足足等满了8年,才成功接了她的位,从普通员工升职到了主任。其他的姑娘、小伙们,要么离开了公司,要么就是真的准备干员工干到退休了,何其可悲。

还有一个原因,该名主任历年没办法跟她的上级经理处理好关系,因为是资深主任,在老总那总有一些面子,两次三番和诸位经理们在老总办公室吵得面红耳赤。

也是处于更年期的经理拿你老主任没办法,就把火撒到了科目其他员工头上,特别是跟了老主任多年的老员工,更是首当其冲,动不动被拉进办公室训得灰头土脸。次次都能成为整个大职场的笑柄和谈资。

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能保证平平安安上班来,开开心心回家去已是不易,升级加薪的事情就多少年都轮不上该科室的同事们了。所以跳槽的有,混日子的有,再优秀的好苗子,在这种堪比宫斗剧的消耗中,也磨平了一腔斗志。

职场不是温暖的大家庭,对于一个员工而言,“前途”和“钱途”才是顶顶重要的,您平素对我再好,影响了我的两途,您要我怎么喜欢您呐?

02

跳槽不能光问薪资,跟什么样的领导比薪资重要百倍

很多单位在面试候选人时,喜欢问一个问题:你对这份工作有什么要求吗?根据调查,99%的人会提对公司发展前途的要求,对薪资的要求,对工作时间的要求,只有不到1%的人会提对直线主管有什么要求。其实公司前途、薪资、工作时间固然重要,但其实你的直线主管的人,对你的职业生涯远比这些有着更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不像薪资、工作时间这种明明白白、看得见的东西,而是潜移默化、慢慢见效的,你很多时候都难以察觉到。

你的直线主管可能是你的职场超级加速器,也可能会成为你的职场发展之路最大障碍。遇到好的主管,你的个人价值在他的帮助下,必将得到迅速提升。好的主管会身体力行地教会你处理业务、接人待物的道理和玄机;会创造环境磨炼你,塑造你在职场的优势能力;会给你机会提拔你,让你充分施展所长、追逐所想;好的主管,会成为你职场人生的灯塔,不仅让你的职场生涯充满机会和希望,甚至会彻底改变你的人生轨迹。而如果你不幸跟错了人,那你很可能就像我的那几位同事,在上十年的职业生涯里被不断超越,最后只能被人踩进泥里。

就像我而言,在准备跳槽时,我收集完心仪公司和岗位的资料后,就会多方打听,我的直线主管的性别,年龄,TA跟上级的关系。可能是在原公司被隔壁部门的狗血剧影响到了,如果直线主管不符合我的要求,我会立即从我的目标公司和岗位中删除。

03

好的主管要引导下属做“工作能人”,而非“公司人”

现在很多公司领导会不断强调要员工对公司忠诚,为公司洒热血,流热泪。其实真正头脑清晰的主管会在迎合上级的口号的同时,对自己的员工有清晰的规划。

“公司人”习惯把自己等同于公司的一部分,你经常能听到他们在抱怨:“我把整个人生都奉献给了公司,公司为什么看不到我的付出?”其实这种人自我本来就很渺小,就算他把整个人生都奉献出来,对公司产生的价值并不大,所以公司来说仍然是微不足道的存在。其实在企业工作,中层主管首先要做的是引导基层员工扩展自我。只有在员工实现个人成长之后,公司才会成为他人生的一部分。对企业而言,他的个体价值凸显出来,他也自然而言成为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好的主管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员工从“公司人”的角色转变为“工作能人”的角色。

04

好的主管最重要的工作是:把下属培养成才

像我在文章开始说到的老主任,她像一只老母鸡一样把她的员工保护在的她势力范围之类,关心员工的生活和工作,一切都按照她的指示办。

这样的做法对新员工来说也许是好事,但只要工作半年以上,这肯定就不合适。这样会导致员工成长非常的慢,大小事情的要请示,大小事情都会做,逐渐散失了思考和规划未来的能力(因为日子实在太舒服)。

在职场,无微不至的关怀其实并不是真心的为下属着想,真正的为下属着想应该是:尽我所能,把TA培养成才,培养成能独当一面的人才。如果主管发自内心有这样的想法和规划,那员工一定可以真切的感受到。

那独当一面的标准是什么?大白话就是,即使有一天公司倒闭了,下属也不至于流落街头。现在的企业的寿命情况是什么样,大家有目共睹。身为主管,要确保的是下属已经具备了必需的实力,能够有能力和技能,继续生存下去,甚至找到更好的工作。这才是主管最重要的工作,也是对下属真正的关怀。

有的朋友跟我抱怨领导太凶,动不动训人,我直接跟她说:“训你你怕啥?不训你能发展的这么好,成长的这么快?!”

所以,在准备加入新单位时,怎么选自己的主管,就像是一次风险投资,特别是对刚加入职场的年轻人而言,你押上了自己最宝贵的几年,去赌一个隐隐约约的大好前程,赢则成百上千倍的回报,输则从零开始。

细致观察,用心感受,祝愿大家都选中一位真正为下属着想,真正把下属培养成独当一面人才的领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