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家,与父母的相处模式是不是应该进行升级了

昨天,给以前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打电话,问她什么时候回来,可以聚聚,她却说今年不回来了,我问她为什么,她说怕大过年的和父母又闹的不开心。

好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过年不回家了,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经济方面、面子、催婚等各种原因,还有一些也许是想利用春节休假期间,享受和朋友们旅行或者休闲时光,但也有一些,似乎只是为了摆脱与父母的相处。

为什么我们在某些时候总感觉在和父母相处时会存在各种问题,有的人在和朋友、同事相处时,都能很融洽,但一遇到父母,可能只是很微小的事情,最后却能演变为一场激烈的争论,这些问题的根源究竟在哪里呢?

我和父母最大的冲突就是,我在专注做某件事的时候,她总是打断我。看电影时正看到精彩情节的时候,我妈就会过来说:“快点睡觉吧。”如果我在房间里安静的干点事情,她总会每隔个几分钟进来,问我要不要吃点水果等等。

这样的情景估计大家再熟悉不过了,而当你终于控制不住发了脾气,妈妈们就很委屈:“我也是为了你好呀!”

最近,看了一篇文章,当中有这样一个观点,我们许多人对亲密关系的期望,是希望找到一个能完全依赖和控制的对象。父母对我们打扰,在很大程度上也许就是因为想要控制。同样的,在其他的亲密关系中也存在这个问题。

和闺蜜合租时,虽然在不同的房间,我总是时不时跑过去问她正在干嘛,后来,我渐渐意识到这种行为会影响对方正常的休息时光。慢慢的,也就学会自己享受安静的时光,减少了对她的关注。逐渐,这样的相处模式,变得让我们彼此都很舒服。

但是父母们好像很难享受这种静默。这也是我们和他们之间发生冲突的根源,甚至于包括他们用帮助和照料强行制造反应。归其根本,只是因为他们是更没有安全感、更含蓄的一代人。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经历了互动后,我们毫无反应,然后他们会感到不安,因而做出更多尝试来驱逐这种不安。在这样的状态下,他们似乎因为害怕,试图想要制造某种获得关注的情境,期待我们的默许。

当父母们说,“少玩点手机有辐射”的时候,他们其实在说,“闺女,我想和你聊聊天,想得到你的关注,想要你付出更多的时间给家庭。”

父母一辈享受陪伴的方式和我们是不同的,他们喜欢用微妙的,批评的,甚至那些毫无意义的对话,来传达他们无法明确说出的话:比如,我爱你、我在乎你,我想得到关注。亦或是我寂寞、我担忧、我害怕被拒绝。我想要得到陪伴,我想要得到爱。而当我们对这些内容而不是情感做出认真的反应时,父母的安全感就容易被伤害。

因此,如何通过爱和理解来平衡与父母之间的相处模式就变得至关重要。临近春节,对于即将和父母团聚的子女们希望能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将彼此的相处模式能够进行升级,多和父母说说话,听听他们的牢骚,听听他们的烦恼,尊重他们。从他们的角度出发理解他们看待生活的方式,照顾他们的感受,相信我们和他们的相处就会更加融洽,彼此之间也能更加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六岁,父母抱在一起 “亲爱的,我舍不得你” 一年我就回 我九岁,爸打来一通电话 “别再来单位找麻烦” 窗外雨瓢泼...
    锄风少年阅读 288评论 1 5
  • 今天是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了。回想起今年的春节长假,和往年不一样,今年还是可以坚持做到学习。春节期间是放松的时候,特...
    林玉珍阅读 132评论 0 1
  • 我是一个93年的妹子,爱旅行,而且还是一个人的旅行,我喜欢走在当地并不出名的景点,我想感受当地人的一种生活和文化...
    韩晓亭阅读 2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