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鸡腿便挥刀:现代人的无助,好好说话究竟有多难

庐江县一对夫妻因鸡腿而导致的死亡事件无疑刷爆了今日的朋友圈。小小的鸡腿竟能令妻子勃然大怒直至拿水果刀捅死与自己同生死共患难的丈夫,唏嘘之余,讽刺背后,我们不禁发起疑问:冲动的背后积攒了妻子自打结婚以来多少的委屈和失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少人在无爱的婚姻里将就着

庐江县惨案的发生绝非妻子一时的冲动,在这段婚姻里丈夫压根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把孩子留给妻子不管不顾就算了,晚上出门喝酒害得妻子在家担惊受怕也就算了,回家后连妻子想吃鸡腿这个小小的愿望都满足不了,理由是忘了。可笑至极的借口,我始终相信,爱你的人多远都顺路,多晚都回家。所以妻子如此极端的行为背后是丈夫曾经数不清的忽略和敷衍,而能让妻子好好说话的前提是丈夫拥有让妻子心平气和的本事。

拜伦曾说:“对于男人来说,爱情只是生命的部分,对于女人来说,爱情是生命的全部。”可惜的是大部分女人在没有爱情的婚姻边缘苦苦挣扎,没有爱情的婚姻对爱幻想,持浪漫主义的女人来说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而她们迟迟未从这段法律意义上的婚姻里解脱出来展翅高飞是因为舍不下嗷嗷待哺的孩子。因此,孩子是女人一生的荣耀,也是女人一生的牵绊。安于现状总比头破血流的改变要来地容易得多。

无助是病,可我们习惯了熬

太多的心灵鸡汤都会灌输的思想是:还不够努力是现代人痛苦、无助、失望的根源,唯有如夸父般、如大禹般充实才能填补自己空洞的内心。不禁反问:若是追完最远的太阳,治完最猛的洪水,那些所谓的快乐并没有如约而至呢?

无助是现代人最严重的心理疾病,我们还对自愈抱有盲目的信心。前几天,一位产妇因受不了剧烈的疼痛,要求打无痛针,被丈夫及婆婆以“麻醉对胎儿发育不利”无情驳回,实际上无痛针所用的麻醉量只有正常麻醉的十分之一,压根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产妇在产床上恶狠狠地说:“我会恨你一辈子。”丈夫觉得这只是气话,其实这是来自产妇生命最深处的呐喊和反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外人看来,新生命的诞生意味着这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正式拉开序幕,但对于产妇来说这样的伤害是她这辈子都无法原谅的。生而为人,请你善良。这句话绝不至于朴素到一文不值。

好好说话与修养无关

前段时间硕士女奔驰车维权成功为人们提供了维权更文明的方式,评论文章《奔驰女车主与4s店“满意和解”:醒醒吧,不读书你连架都吵不赢》也收获10万+的阅读量。可一切高素质的体现发生在足够冷静,足够有胜利把握的前提下,但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每天被无形或有形的压力的压到想选择彪脏话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去发泄。假设忘买鸡腿事件的背景是这样的:妻子不用在家照顾孩子照顾到直至深夜还滴水未进,而是像丈夫一样打扮得光鲜亮丽出门去逛街吃大餐,她又怎么会在乎这个对丈夫来说无关紧要,但对自己来说就是晚餐的鸡腿呢?

其次,丈夫始终不满自己的母亲住在密不透风的储藏室,但他也未尽到为母亲寻个好去处的责任,他明知婆媳关系不和,却也留两个孩子在旁,母亲和奶奶的关系也会深深影响到孩子成人后的价值观。这样分析,他也未尽到的做父亲的责任。在这样的人面前,任何人都无法保持冷静的交流前提。反观奔驰女车主,她一开始的处理方式也是坐在车上撒泼,她明白好好说话没有人会听。因此,修养绝不是好好说话的前提。

有人说女性解放的表现就是女人可以素颜出门,因为任何的修饰都是“女为悦己者容”的体现。不禁唏嘘,随着个性的解放,但越来越多的女性秉持着化妆是为了取悦自己的观念,为了他者而活从一开始就是要吃亏的。而让女性好好好说话的前提是话语环境敞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徐倩,一位健康爱好传播者,家里的食材很多都是自己种的,简单,放心,无公害,鲜食采摘 今天是我在简书上写文章的第...
    云的烟火阅读 1,877评论 13 6
  • 前几日天气晴好,温度也已经是短袖的温度了。不过周末就看到了气象预报,知道周三降温。今天下午就应验了。 午饭...
    半个哭泣的橘子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们认识了三个动物,他们在伤心难过的时候总有办法让自己开心:比目鱼捂住眼睛、猴子倒挂起来不让眼泪流出、鸵鸟用脑袋埋...
    支英贵州赫章龙井小学阅读 475评论 1 2
  • 又是一个周末悄然而去,时光的脚步匆匆,谁也无法留住,转眼2017就已在一个个周末的光和影的交错恍惚中,一点点将时间...
    金萝阅读 263评论 2 0
  • 最近恶补理财方面的书,首先要看的便是《富爸爸,穷爸爸》,读来十分有趣。 “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中产阶级总是...
    疯兔咂阅读 45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