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征文 | 二三十岁,这些书让我的人生观走向成熟

人生观是一个很“大”的词,它代表着我们对人生的目的、存在的意义所持的观点。当我们在总结自己的人生观时,需要对自己进行全面彻底的深度剖析,才能略窥门径。

图片来自于网络

人生观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来自于我们所获取的信息。爱刷微信的,人生观基本来自于朋友圈;爱和邻里唠嗑嚼舌根的,人生观大多局限于家长里短;爱看新闻联播和党报的,人生观大概率充满“正能量”;爱阅读的,人生观大概会略微丰富些。

人生观倒没什么高下之分,只是单薄的、浅表的、世俗的人生观,自惭形秽的可能性会大一些而已。

只要我们不停止思考,人生观就会一直处在变化的状态中。新的知识的摄入,更成熟的思维能力的形成,都会让我们的人生观更新换代,甚至是推倒重来。人生观的改变,可以是渐进的过程,也可以是突变的顿悟,这些改变溶于日常琐碎和思绪的瞬息万变中,甚难记录。

幸运的是,我的人生观来自于阅读。因而我还是能在读过的那些书中,找到人生观一路走来所留下的些许痕迹。


1. 启蒙类

《三国演义》是我人生中读的第一部长篇,也是重复阅读次数最多的一本。

《三国演义》 罗贯中

当时的我,还是个小学生,面对半文半白的文体,倒也没有什么障碍,读起来津津有味。厚厚的大部头,读了一遍又一遍,似乎忘了这世上还有其它的书存在。

从这本书里,我第一次感受到,通过阅读,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这个全新的世界里,我既认识到,世事的模样,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单纯美好,反而离不了阴谋算计、狡诈奸猾;我也认识到,世间的黑暗,并没有那么不堪,即使有成王败寇的规则,也挡不住英雄豪杰的义薄云天、胸怀天下。

我的人生观,从那时起就有了模糊的雏形。我懵懂地意识到了世界的复杂性,成功和失败,或非英雄的决定因素;正义和邪恶,界线也似乎并不那么清晰。逐鹿天下的诸侯们,所舍命追求的胜利,仿佛也并没有那么重大的意义。正所谓: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三国演义》让我感受到深度阅读的快乐。精读必然伴随着思考。思考习惯的形成,帮我在之后的初高中生涯里,成功地削弱了校园青春文学对我人生观的影响。

我曾和无数同龄人一样,真心地欣赏过,韩寒在《三重门》里引经据典所展示的博学才华,郭敬明在《幻城》和《梦里花落知多少》里那层层叠叠的华丽辞藻所展示的炫目文采。好在,《三国演义》为我打下的人生观基础,让我不至于误会,青春文学里的流光溢彩、明媚忧伤、拜金梦想,是我将要去拥抱的世界。


2. 文学类

文学类的作品,在我的阅读爱好中名列前茅。下面的这几本,倒不是我读过的“最好”的文学作品,而是对我的人生观,有过较大影响的作品。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影响我的,在于认识到文学作品所表达的,概念的模糊性和意义的多重性,以及这两者所处于的动态变化的状态。这份表达的背后,是昆德拉所认为的世界的本来面目——谜和悖论。在昆德拉看来,有才智的小说家,应该毁掉确定性,把一切肯定变成疑问,引导读者思考世界的本质。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米兰·昆德拉

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不管是文字、文学,还是这个世界,我都需要用一颗开放的心,去接纳、感受、深思。文学作品的意义,远不在字里行间的人物情节的表象本身,而在于文字的排列组合里所设计和隐藏的,晦涩地暗示着这个世界真相的深刻内涵。

在《万寿寺》里,我第一次接触到小说的无限可能写法,仿佛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也由此知道了卡尔维诺和莫迪亚诺,这些被王小波所学习和致敬的文学大师。

《万寿寺》 王小波

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小波的这句: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这让我意识到,我之前在书中所感受到的全新的世界,并非偶然,不同的书本让我们有机会去经历不同的世界,这正是读书真正的意义。

《卡拉马佐夫兄弟》只读完了上部,我就感觉到,自己的灵魂仿佛在遭受重锤的轰击。

《卡拉马佐夫兄弟》 陀思妥耶夫斯基

表面上看,书中讨论的是宗教、体制和国家。撇开表层的浮光掠影,陀老那铺天盖地的语言风格所表达的,是善恶的本质、自由的悖论和存在的荒谬。

人性的弱点、宗教的意义,都在一个我未曾想到过的高度,爆发出令人心悸的绚烂光彩。

这类文学作品,让我的人生观得以摒弃那些僵化凝滞的概念定义,“只要…就能…”的粗糙鸡汤,和非黑即白的粗暴定论。在复杂的人性,和由人组成的社会里,我们需要思考,思考需要深度。


3. 科学类

作为一名理科生,除了课本和科幻之外,我也会接触一些科学类的书籍。

之所以看这类书,是因为我们在靠文学和科幻类书籍去探究其它世界时,我们的肉身仍存在于现在的这个世界里。对这个世界,多一些确切的认识,是“活在当下”所需要的功课。

科学类书籍里,对我冲击最大的,是《上帝掷骰子吗》。

《上帝掷骰子吗?》 曹天元

虽然我们目之所及的世界,是如此的有序。物理规则在一丝不苟地发挥着作用,让万物以一个可以被人类所理解的确定的方式存在和变化着。

其实,当我们在看人类探究真理的三大方向:宗教、哲学和科学时,只有科学,在捍卫着这个世界的确定性。

而量子力学的出现,从科学的内部,让确定性的阵地,摇摇欲坠。

反对量子力学的爱因斯坦曾说过:“上帝不掷骰子。”

玻尔回答说:“别去指挥上帝怎么做。”

海森堡测不准原理、泡利不相容原理、玻尔三部曲、薛定谔的猫……经典世界的因果性、客观性组成的世界观,被冲击,甚至被颠覆。人类在经历错愕、迷茫、不安之后,仍然不得不接受了被大量的观测结果所证实的量子力学的正确性。

霍金说:“上帝不仅掷骰子,有时还把骰子掷到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去。”

对我而言,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科学和哲学之间界限的模糊,以及科学和哲学在寻找真理之路上,殊途同归的可能性。最近重读的《时间简史》,进一步地帮我加深了这个认识。

我的人生观,在阅读科学类书籍之后,变得更为开放,更为谦卑。不再用优越感来包装自己现有的知识,也不再对新的知识心怀抵触。


4. 哲学类

我算不上是哲学深度阅读者,但哲学一直是我的爱好。

无论是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还是罗素的《西方哲学史》,都让我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和强烈的共鸣感。

第一次完整阅读的哲学家著作,是加缪的《西西弗神话》。这是一本表达加缪哲学思想的文集,西西弗的故事,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片段。

《西西弗神话》 加缪

加缪的哲学体系,是以“荒诞”为核心的“存在主义”。所谓荒诞,是指非理性和非弄清楚不可的愿望之间的冲突。换言之,人对单一性和透明性,始终存有欲望,而世界本身,又充满了多样性和晦涩性。

荒诞从虚无中来,但又超越了虚无,因为加缪给出了反抗虚无的建议。

其实哲学并不和许多人所想象的那样,高高在上,不接地气。比如之前的艺人自杀热点事件,总有许多人会皱着眉头评论:“人生在世,活着最重要啊,怎么能自杀呢?”还有人评论说:“艺人、文学作家、哲学家总是多愁善感,心理脆弱,动不动就自杀。”

对这些评论,我是不以为然的。自杀,其实是哲学里真正严肃的问题。如加缪所言:“判断人生值不值得活,等于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这么庞大的命题,又岂是浅薄的看客们可以评论的。

认识哲学的困难,在于我们最基本的逻辑能力的缺失。许多人无法运用逻辑,建立事物之间的联系,或进行理论的推导。因而哲学作品,就显得艰涩难懂、高深莫测。

哲学类书籍对我人生观的帮助,是让我时刻保持避免成为井底之蛙的警惕。哲学家们的思想高度,逻辑推理的严密性,和在探究世界本质时所跋涉过的漫漫长路,都值得我始终心怀敬畏,恭谨以对。


5. 幻想类

幻想类书籍,包括科幻、奇幻、玄幻,不管我读过多少经典作品,都放不下对它们的喜爱。

《那多手记》,是一部很特别的作品,它介于现实和奇幻之间,没有明确的定位。最吸引我的特点,是频繁的脑洞大开。

《那多手记·凶心人》 那多

手记一共有十几本,都是独立的故事,质量稳定,几乎没有次品。所涉及的题材,包括了幻术、心理暗示、意念转移、多重空间、嵌套宇宙、平行世界……

其中个人最偏爱的,是《过年》、《凶心人》、《幽灵旗》和《亡者永生》。故事里,有新闻的真实,有情节发展的诡异、惊悚、跌宕起伏,还有对生命、对世界、对宇宙的哲学层面的深度思考。

作者那多,作为《萌芽》主编赵长天的儿子,既传承了父亲的文学素养基因,也并未囿于父辈的文学范围,开拓出了一片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新天地。

当然,如果纯论脑洞,科幻类作品肯定不遑多让。无论是阿西莫夫、克拉克、海因莱因这科幻三巨头,还是刘慈欣这样的后来者,他们的作品所展现出对未来的预见,格局的宏大,都可以令人瞠目结舌。

幻想类书籍对我人生观的帮助,在于让我的思维模式变得更多元化、多维度。从另一个新的视角看世界,也从另一个新的视角看自己。

世界绝不是单一的,请放开我们被束缚的想象力。


6. 武侠类

如果从综合层面来对武侠作品的经典程度做排序,金庸大抵会排名第一。如果从作品对我人生观的影响而言,我会毫不犹豫地首推黄易。

黄易的作品,如果速读,则只能尝到浓郁的色情味道。只有精读,才能略窥黄易在哲学、历史、社会学方面深厚的底蕴。

《边荒传说》 黄易

无论是《覆雨翻云》、《大唐双龙传》,还是《边荒传说》,黄易一直在描述他对佛、道、魔的认识,对汉族和异族之间关系的定位,以及他对人生“终极”的思考。引用一段我自己以前写过的话:

黄易所描述的生命的终极意义,在于摆脱生命的局限。任何和生命有关联的东西,不管是英勇盖世,称王称霸,还是享尽荣华富贵,阅尽人间极乐,都会因为生命长度的局限,而犹如过眼云烟。人生一世,和南柯一梦相比,真正的区别,只在于时间的长短。那应该如何摆脱生命的局限?黄易给出的答案是——跨过天人的界限,由人“入圣”。

自古以来,入圣之路各异,但也殊途同归。释迦摩尼参佛入圣,老庄由道入圣,孔孟以儒入圣,而黄易笔下的武学天才们,“籍武道窥天道”,勘破生死之祕,经武道的极致而入圣。通俗地解释,“入圣”两字,在于参悟世间万物的至理,将精神与其融合为一,最终在肉身消亡时,精神已永存,形灭神在。

是黄易,让我的人生观里第一次领悟到,“终极”并不是个玄而又玄的东西,而是个可以被思考的对象。


7. 投资类

大部分的投资类文章,不管是股票、期货还是基金,我都是不看的。为什么不看?因为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些几千字的文章,能高明过我所读过的那些投资类书籍。

缠师著名的缠论经典大作《教你炒股票》、国内早期技术派大师宁俊明的《135战法》、国际投资界的高手所著的《艾略特波浪理论》、《股票作手回忆录》、《通向金融王国的自由之路》……这些书的专业程度,足够能让你明辨微博上股票大神的忽悠,和书市里泛滥的理财类书籍的业余。

但,我并不想推荐这些书。穿越牛熊之后的我,已经领悟到:做投资,关键不在“术”,而在“道”。

让我对投资之道有所体会的书,不是投资理财类的书,而是孔二狗的《赌球记》。

《赌球记》 孔二狗

投资和赌博的相似性,很多人没有意识到,或者是内心抵触,不愿相信。我不想多做解释。懂的人,自然会懂;不懂的人,不撞南墙不回头。

《赌球记》让我刻骨铭心地记住,收益和风险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在投资生涯里,不管成功了多少次,只要有一次放纵,都可能万劫不复。

永远保持谦卑的状态。投资如是,人生,亦如是。

-完-


文 |乐之读

写有深度的书评 | 开有思想的书单

“读书是为了体验不同的世界,那是非常愉快的事情。能通过读书进入其他世界,这是最让我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