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的村庄

老家的亲人现在只有二叔一家。二叔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在县城买了房子方便小孩读书。只有和我年纪小一点的幺儿子没买房,夫妻双双出外打工挣钱准备在镇上买一套房子,这就留下了伍岁多的小侄子由二叔和婶带着。前几天二叔打电话让我给小侄子带点衣服和玩具回来。
今天刚好周末有空,买好东西就乘车回家。时值深秋,阳光正好也不觉的冷,中午时分就到了。走在前往村庄的小路上,我记的小时候这路两边都是庄稼地,现在停耕还林都植上了树木。路边的小树林一直延伸到大山深处,还不时看到小松鼠在林中跳跃。一群群小鸟不时从这片丛林飞向那片丛林。有些树枝上吸咐的残叶,一阵微风吹来翩翩翻飞,有些不舍地最终都落入地面。
再前行一段距离转过山坳,就看见沿河边而建的一长排农舍有四十多户。只见完好的房屋不多,有好多房屋都已倒塌。残恒断壁上雨水浸蚀冲刷的痕迹清晰可见,摇摇欲坠的残留瓦片随时都可下落。几根木料斜斜地搭拉在墙壁上,有的己经腐烂。曾经的室内平整的地面,现在己是泥泞不堪。
二叔家的房子在村子的最下边,是五间土坯房。此刻己看见有炊烟升起,我想肯定是婶知道我回来在做好吃的给我。
一进门就经直走向厨房,看见婶在忙碌着做饭。我就问二叔和鹏鹏呢?小侄子乳名叫鹏鹏。婶说:你二叔去学校接鹏鹏了,应该差不多快回来了。
我知道现在离这最近的学校也有十几里路,以前我们村也是有学校的,只是后来学生太少,学校也撤了。
我问婶,二叔每天都去接送吗?
婶说:刚开始是的,鹏鹏不愿去上学前班每天哭。因为太远了要早起。哄一段时间好多了,忙的时候就让寄在学校。跟他差不多大小的还有十几人呢都在学校寄宿。我心想这么小就寄校,他自己能照顾自己吗?
不一会就听见摩托车的声响,我和婶忙走出大门。果然是二叔载着鹏鹏回来了。我连忙走上前抱下小侄子,他脚一落地就张开双臂飞快地跑向婶。一边跑一边喊奶奶,奶奶,婶也一把抱起小侄子。我看到婶眼眶噙着泪花硬是忍住没落下。我连忙跑进里屋把给小侄子买的玩具拿出来,他一看到玩具小汽车忙挣脱婶的怀抱拿着玩具高兴极了。忙拆开包装就开始玩的不亦乐乎。
婶己摆好了一桌子菜,二叔温了一壶酒。小侄子拿着玩具放在桌上。四个人就开始吃起来,小侄子要菜汤,我再给他夹点肉。他就一声不响地很专注地吃起来。
我陪二叔喝着酒聊着天。我问二叔现在村子里还居了多少人?二叔说现在只有九个人,有两个是哑巴,还有的都是年龄大的老人。不想去城里和后辈们居一块,主要是不习惯城里的生活。感到很拘谨,他们觉得居在城里,就像被关进笼中的鸟,一点放场也没有。在广阔的农村自由野惯了的老人们不喜欢那种憋闷的感觉。他们舍不得农村的老家,因为他们的身心己深深扎根在家乡的山水中。只有在这里他们才感觉到自由顺畅,就像鸟入山林,鱼入海。
吃完饭,婶说给我摘点菜带回去。我和小侄子跟婶一块走入菜园。好大一块绿油油,水灵灵的菜地。婶给我拔了很多萝卜,白菜,蒜苗,小葱。婶说有空就回来拿菜,不要买城里的大棚菜。我们自己种的菜什么农药都没有,纯天然。反正我们也吃不完,大部分用来喂猪了。我说有时间就回来。
我站在菜园的田梗上,望着前面缓缓流淌的小河,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这河是我的泳池,每年夏天一群群人在这河水中提蟹摸鳖,洗澡。往日是那样生机勃勃,美好温馨。
可现在诺大的村庄只有几位老人在看守。我想没有人愿意离开生养自己的故土。生活中有很多不得不,很多无可奈何。在村里没地可种,没法赚钱,小孩上学困难。一个个先后都在他乡安置了家业。故乡客纳得了灵魂,可安置不了肉身,无法养家糊口。
昔日热闹喧嚣的村庄,如今就像耄耋老人,寂静深沉地矗立着。我想村庄不会就这样无声无息地消失,他一定会在不久的将来恢复应有的生机与活力。
说实话如果能抛开生活的经济压力与世俗的种种锁事。我道愿意在这里自己种点菜,喂几头小猪,小鸡,养一群鸭,一条狗。过上这种田园恬静的生活。远离城市的雾霾,不呼吸汽车尾气。吃着纯正的绿色食品。这样的生活你向往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流浪诗人书写他没落的村庄 文/莫朝县 因喜好诗歌,也写了几首不成样的诗歌发表在不同的另类刊物上,便自诩黔南流浪...
    莫清风_1a4b阅读 787评论 0 0
  • 青苔抵死苦守那半块红砖 一只长满老茧的手在远方握紧清风 桃花不再依旧 落日练习着死亡 白发苍苍的老井 睁大浑浊的眼...
    黄龙河阅读 411评论 9 9
  •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以前读过这本书,但现在已经记不得里面的内容....... ★我读过的书快堆成山了,但着...
    儿女时光机阅读 349评论 0 0
  • 给定一个字符串,找出不含有重复字符的最长子串的长度。 示例 1: 输入: "abcabcbb"输出: 3解释: 无...
    AoeKeller阅读 173评论 0 0
  • 很久以前在网上看过一段话:人会长大三次。第一次是在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在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终究还...
    白白的成长日记阅读 6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