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许柠檬,不要忧伤(1)许柠檬被雪藏

文和图片均为原创,转载请简信。

作品上部梗概


丽江最近下起了小雨,我很喜欢这种氛围。烟雨,濛濛。

我打开手机音乐播放器,听着莫文蔚的《阴天》,点燃一根香烟,烟雾慢悠悠地飘荡在房间里,我看到有人给我发来QQ消息,是柠檬,她说要来丽江住几天。

我说,欢迎。

我不知道自己在听了多少遍《阴天》后,无意中看到电脑上一则娱乐新闻,它的标题让我感到十分意外。

“知名作家许柠檬被最青春文化公司雪藏。”

最青春文化公司是当今以发行青春图书为主的公司,它在国内很火。柠檬是最文化公司里的签约作家,她出版的一系列关于青春为题材的图书,本本畅销,在国内很受青年人的喜爱。

我打开网页,看到一张众人指着柠檬的照片,照片上的柠檬大义凛然。照片下的内容是说,许柠檬和父亲顶嘴,被娱记拍到了并录了音。在柠檬同名小说被改编的电影发布会上,有人故意拿出柠檬和父亲争吵的录音,这显然是不怀好意。在录音证据下,柠檬承认了和父亲争吵的事实,记者让柠檬道歉,柠檬却说,自己没错,不会道歉。她的言论引起了轩然大波。我进入柠檬的微博,看到她的微博留言骂声一片,有人甚至说让柠檬滚出文坛。

柠檬啊,柠檬,你这直性子还是改不了啊!

我关闭电脑和手机音乐播放器,天空依然下着濛濛细雨,我拨打了柠檬的电话,却没有接通。

第二天,下了半个月小雨的丽江,天空终于放晴了,阳光很媚。我刚打开客栈门就看到柠檬疲惫的身影,她脸色很憔悴,披散着海藻似的长发,说:“大叔,我可能要在丽江多住些时日。”

“你住多久都行,快进来。还没吃饭吧,我给你做。”

柠檬勉强地笑了笑,拉着行李箱,进入了客栈,走向了她曾住的房间。那间房,我会永远为她留着。

我和柠檬是在西藏的一家客栈遇到的,那时的她独自来西藏旅游。我的右脚因为爬山时崴了,一瘸一拐的我和她进入了同一所客栈,客栈老板娘以为我们是情侣,露着一口洁白的牙齿,笑着说:“你们真幸运,只有一间房了。”

柠檬看了我一眼,就掉头向门口走去。可是外面下着的大暴雨让她望而却步。她拿着房间的钥匙,一口气冲上楼,老板娘看到此景,微笑着说:“和你女朋友吵架了,你都行动不便了,她也不照顾你。”

我无奈地笑了笑。

当我打算迈第一阶楼梯时,柠檬走了下来,扶着我说:“我扶你上楼。”

我不敢扶她,因为她看起来既娇小又瘦弱,我生怕有着魁梧身材的我会弄倒她。不过看来是我多想了,柠檬虽然看起来娇小,但是很有力气。我们来到房间后,柠檬突然说:“你的脚都崴了,不会做坏事吧。”

我借着房间里昏暗的灯光,看到一张干净的素颜的脸庞,眼睛不大却炯炯有神,梳着丸子头的柠檬很像一名高中生。

“我问你话呢,大叔。”

我听到柠檬的话语,猛然回过神来,说:“我对你这种未成年的小孩没兴趣。”

“你说谁未成年呢?我都24岁了。”许柠檬皱着眉解释说。

“可你看起来好像十六七岁的样子。”我真诚地说。

“好了大叔,你直接就说我土就行了。你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了。”

“你哪里土,你是真心看起来小。我叫孔夜北,比你大六岁。”

“八零后啊,不过名字挺好听得。”许柠檬笑着说,“大叔,我可不可以用你的名字做我下部小说的男主角啊。”

“你是写小说的。”我问道

柠檬点点头,“我叫许柠檬。”

“你就是许柠檬,我看过你写的小说,不错。”

“过奖了,大叔,看你脚崴了的份上,你睡床,我睡地板吧。”

“不用,”我鬼魅地笑了笑,“我们睡一起吧,反正我的脚崴了,不会对你怎么样的。”

“你就做梦吧。”许柠檬在地板上铺好被单说,“安啦,大叔。”

我躺在床上,听到窗外雨下得越来越急,忽然一道闪电打破了黑暗的雨夜,紧接着一声刺耳的雷鸣让我惊醒。我以为许柠檬会像电影演的那样,女主角听到雷鸣声会跑到男主角身边,娇滴滴地说“我怕”。谁知人家睡得很香甜,那声雷鸣对她根本没有威胁。就算此时我真的把许柠檬怎么样了,她也无能为力。不过,我是柳下惠,不会趁人之危的。

次日清晨,雨后的空气格外清香。

我醒来时,柠檬正在吃早餐。

“你起那么早。”

“我习惯了,给你买好早饭了。”

“昨晚下雨打雷了,你听到了吗?”我问道。

“没有,我睡眠很好。以前住院的时候,特能睡。输液时会睡,输完液会睡,晚上该睡的时候还能睡,那时护士姐姐,称我为“睡仙”。其实,我不是什么“睡仙”,我是只考拉。”

“你以前住过院,怎么啦。”

“没事,就是大难没死。你赶紧洗漱吃饭吧,豆浆都凉了。”

等我洗漱完,柠檬已经吃完饭了,她打开笔记本电脑,聚精会神地打着字。看到她认真的样子,我觉得很可爱。那些日子,我都是和柠檬住在一起的,柠檬平时话很少,总是和笔记本电脑形影不离。

多年后,我在大冰的文章中看到他写的“你知道的噢,我不爱你,真的,咋俩真谈不上爱,连喜欢也算不上吧。

我想,你我之间之间比陌生人多一点儿,比好朋友少一点儿,比擦肩而过复杂点,比萍水相逢简单点。

一种历久弥新的暧昧而已。

像秋天里两片飘落的树叶

在空中幸福地交错片刻

然后一片落入水中随波逐流,一片飘在风里浪荡天涯。

那时,我们的关系就是这样的。

可是后来,连我自己都没想到,我和柠檬的关系会那么亲密。

我做好早饭,喊柠檬吃饭,她听到我的声音来到餐桌旁,细嚼慢咽地吃着。

“柠檬,我看到娱乐新闻上说你被最青春文化公司雪藏了,是真的吗?”

“是真的,不仅如此,我还赔了电影公司一大笔钱,这几年的积蓄全打水漂了。”

“你如果手头紧,一定要给我说。”

“我会的,大叔,你放心,现在我还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柠檬吃完饭就抢着去刷碗,刚走出厨房门,就碰上了几个年轻的男女。一个短发的女孩看着柠檬讽刺道:“哎呀,这不是大名鼎鼎的90后青年美女作家许柠檬吗?小伙伴们我可真没想到,我们会遇到许大作家。许大作家您这些日子会经常做噩梦吧。”

“没有啊,我睡得很好。”柠檬回应道。

“这也难怪,像你这种没心没肺的人就算天塌下来你也会很自在的吧。”

柠檬沉默着。

短发女孩接着说:“许柠檬,你真牛逼,和亲爸顶嘴,还不知悔改。真不知道你有什么资本拽,看到你,我们感到恶心。”

“既然这里让你们恶心,你们就走得远远的。”我指着门口对短发女孩说。

短发女孩显然对我的话语很意外,气冲冲地说:“好,我们走。”

看着他们走远,我说:“柠檬,不要往心里去。”

“我不会往心里去的,对不起,大叔,打扰你生意了。”

“你不用自责,我不指望这家客栈赚的钱为我养老。”

柠檬失落地走向房间,望着她的背影,我感到很心酸。

我回到书房路过柠檬的房间时,看到她在收拾东西,“柠檬,你要走吗?”

“大叔,我不能耽误你的生意,我现在都成过街老鼠了”。

“我不是说了嘛,我不指望这家客栈赚的钱养老,你哪都不要去,就在这里待着。”

“可是,大叔,我......”

我打断了柠檬的话语,“柠檬,听我的,好吗?”

柠檬点点头。

柠檬很少下楼,每天都在自己的房间里写东西,看到她打消了要走的念头,我很满意。

一个满月的夜晚,柠檬独自走上天台,我看到后跟着她的脚步也来到了天台。平常我很少来天台,觉得一个人很孤独。

“柠檬,我来陪你。”

柠檬回过头,“大叔,你喜欢星空吗?”

“不太喜欢,你喜欢吗?”

“在上海的时候,每当我卡文的时候,我都会来到天台,看看深邃的星空。大叔,我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住了。”

“柠檬,不要太在意网上的那些评论,我知道你有苦衷的,你可以敞开心扉和我说说,我不会做大嘴巴的。”

“你真的愿意听。”

“愿意。

下一章


本文和图片均为原创,如需转载请简信,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要:这是一部唯美言情剧,灵异、走心、凄美。文中讲述了少女博瑞蒂,自幼深爱古典艺术家肖邦,一往情深中竟意外和肖...
    水畔细语阅读 316评论 0 1
  • 通常如果你问一个朋友,你了解自己吗?他大概会茫然的点点头,如果让他形容一下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一般人会说,我是个急/...
    Anana阅读 310评论 0 1
  • 滑稽—— 深切的哀伤中总有些许滑稽 ————村上春树 注解:(1)人生就像演一场戏时沉迷其中,过后看...
    枯叶萧瑟阅读 184评论 5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