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棵树的志向看另一棵树的命运(原创)

从一棵树的志向看另一棵树的命运(原创)

拟写一篇歪脖子的题材。但写什么比较适合呢?歪脖子树还是歪脖子人?就便试想为一棵树罢。打比方说,歪脖子树是有的,但不是它打从发芽起就毫无怨言就要生长成歪脖子形状的。那在世俗的眼光中反而不美,行路说话也难以方便,就算一心向上,结果也横生歪长了。

这样的发展方向不是树从一小就抱着强烈愿望努力歪脖子的理想,但是树同人一样都有着渴望自由的憧憬。但究竟是什么导致一棵树没生长成笔直的参天巨木,离地面仅仅三五尺就打个圈子跳个霹雳舞扭着脖子看世界呢?我想这与身边周遭的生长环境有很密切的关系。

当混沌初开,万物逐渐萌芽,大地上出现了一棵树。它本是这无边旷野上唯一的壮大;但是这棵树感受到孤寂难忍,没有伙伴的凄怆使它暗自下定了决心,要让这里多出来一群树、一堆树、一片树。于是它将根络在地底四处蔓延,行一段距离就发一个新苗。过了不知多少年以后,老树的愿望变成了现实,地面上生长出来许多小树。那仿佛是它的孩子们,老树望着心里甜蜜极了,每天清晨都召唤小树们茁壮成长,快快长大,夺天之骄傲,成就树之壮美。

小树们一个个钻出土壤,看到这崭新的广阔世界,他们感到新奇极了,就都听从老树的话想要快快长高,多多伸展出枝条,吮吸地底的水养好让绿叶茂盛。由于小树们年龄不一,生长速度就有先后,大孩子们先生出来,就有足够的空间展开树冠,有伞形,有蓬状,枝枝桠桠密密匝匝争先恐后地壮大自己的领域,不用几年工夫,许多小树因为水养丰富、空间宽阔,已经成长为外貌美观体态壮实的大树了。

老树看到孩子们如此给它争气也打心眼里欢喜,就愈发激励其它后生出来的小树们要向哥哥姐姐们学习,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要把这片荒野泛成接天连碧的绿谷。

爷爷说了话,刚刚钻出土地的小苗、尺把长的幼树,大家都望着身边那些高大的绿盖感到羡慕极了,树树都“嘿嘿呦呦”努力往上拔大个儿。

就这样,原本清冷孤寂的荒野上长出了一棵又一棵高大的树木,绿油油的荫冠绵延了有千里之远,鸟瞰去,好大一片波涛汹涌的碧海呦,那情景的是壮观无比。树爷爷看到了,树孩子们也看到了,它们共同发出震彻天地的欢呼声“哗哗~~轰轰~~”风看到了,天上的云也看到了,于是风云都赶来凑趣儿。风疾吹着,云猎舞着,雷鸣闪电大雨倾盆,无数的枝条摇曳起来、无数的树冠沸腾起来,借着风势雨势在天地间发出更加宏大的山呼“轰轰~隆隆~~”庆祝它们经过千年万年的不懈努力,宏伟的理想终于实现!

树爷爷万年的梦想终于化做了现实,而它也消耗尽了所有的精力,任凭它的子孙们分出养份给它,任凭天雨、阳光终日为它调理病情,它还是越来越衰迈。

终于有一天,树爷爷在众树的簇拥中沉重地倒下来。临终前,它告诉子孙们:“要发扬光大自己的意志,要让天涯海角都有它的子孙后代,令荒野不再孤寂,使死水变得鲜活,鸟儿们从此有了栖息的地方,野兽们也能得到夏荫的清凉,你们要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孩子们含着泪水送去了万众景仰的巨人,哀恸的哭声传到天外很远很远,直达到宇宙的深处。

巨人去了,但它蓬勃向上的意志依然存在,一年一年,一世一世,子孙们秉承着它的心愿不断激励自己茁壮成长。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亿万年。

在一个洗雨后的清晨,一株青嫩的幼苗从肥沃的土壤中探出了头,它望望眼前黑油油的泥土,努力拔出两片新叶去摸摸沃土的柔软疏松。“啊,多么新鲜的空气啊,自由真好!”它觉得快活极了,将两片绿叶抚着地面一撑,就探出了身子。

树苗半身出了土壤,它可以自由转动身体方便观察身边的世界了,于是它马上就四处查看起来。“哇,这么多的树啊,它们成长得好高大呀,真结实,将来我也要长得粗壮粗壮,一直要插到云彩里去!”树苗透过叶的缝隙望着蔚蓝天空飘着的白云,心中充满了伸展向上的渴望。

看到一棵又一棵小树苗又生长出来了,那些早已长成参天大树的父亲母亲们高呼着:“我的孩子们呐,要记住亿万年前你们祖爷爷的理想啊,快快成长快快成长,加入到竞技蓝天的队伍中来吧!”它们纷纷摇动着树冠,搅起一阵阵的清风吹送到小树苗们的身上,它们奋力摆开枝条,让更多的阳光倾洒到孩子们稚嫩的青叶上,给它们更多光合作用的机会,好使它们长得更快更大。

小树苗听见了亲人的召唤,禁不住伸出了纤细的枝条,倾尽全力向上伸展着高叫着:“等着我、等着我,爸爸妈妈,等着我,我要投入到你们的怀抱中去!”于是它将根络努力地向下扎,去吸收更多的养份,又展开叶片去获得更多的阳光。它的心愿只有一个“快快长大快快长大!”

在小树苗的身边,一些先出生的已经变成大树苗的伙伴们听到了树顶的呼声也都争先恐后地努力向上生长。渐渐的,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大树苗都长得枝蓬绿叶,你挨着我我挤着你,将本已不多的空间挤得没有一丝一毫的空隙了;但它们还是努力向上长,都要突破其它树木的局限伸展到更加自由广阔的天空中去。

由于其它树们的快速生长遮挡住了我们这株幼小的树苗唯一能笔直生长的条件,当它生长到三尺多高的时候,一根粗壮的横枝挡住了小树苗发展的机会。它愤怒地用树冠顶了顶那根横枝,想它它顶弯或是顶到旁边去;但它实在是太弱小了,横枝一丝也不振颤,还越发生出更多细小的枝条,在小树苗试图通过的时间里密密匝匝地盖住了侧身长过的所有空隙。

小树苗没有更多的空间向上成长了,身边其它成长起来的树们纷纷发出了哗啦啦的嘲笑声:“小苗子,还想和我们争,就凭你?一个小不点!乖乖在下边为我们清理灰尘吧,别想妨碍我们啦,哈哈哈...”说着话,那些树继续向上攀升,长出更多更密集的枝条来。

小树苗望着没有同情心的大树们痛苦的流下了泪水,心中发誓一定要冲破重重障碍,长成一棵笔直的参天大树。但它的确无法继续向上生长了,小树苗几经努力之后终于泄了气,它想获得更高处的父亲母亲们的支持,但枝叶茂密得使它的声音传不到顶空,父亲母亲也不知道它们的孩子正处在痛苦煎熬的时刻,一心盼望着它快快长大,展开树冠让更多的雨水透过树隙落下去,阳光洒下去。但它们不知道那些密芈匝匝的小树丛中究竟哪一个是它们的孩子,还以为孩子正在努力生长而忘记与他们搭话。它们安心等待着,一边继续壮大自己的领域。

小树苗高声地呼唤呼唤,期望父亲母亲快快来拉它一把,好使它脱离这没有未来的命运。但最终,它失望了,父亲母亲谁也不来。小树苗难过极了,以为父亲母亲不要它了,嫌弃它长得太弱小,生长速度太缓慢而不理睬它了。寂寞之余,它想和身边的树们说话,但是谁也不理睬它,都忙着做自己的事情,成长成长。

一天一天过去了,小树苗的心情越来越低落,攀天插云的志向决不可能实现了,生存对它已没有太大的意义。但它不想停止吸收地底的养份,就此孤独的死去。它心中还有痛,它心中还有恨,最重要的是,它心中还有着渴望重见亲人的无比强烈的愿望。

但是笔直向上的路已经绝断了,怎么办?小树苗看到身边的树的树干处留有一些曲曲弯弯的空隙,它眼前一亮,决定斜身过去,或许能寻找到新的机会重新获得笔直向上的可能呢!‘甚至,还可以趁机报复一下那些夺走了它理想的树们,勒勒它们的树干,叫它们养份不足;谁让它们害我,那我也在下边害害它们!’想到这里,小树苗居然得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淋漓尽致的快意,虽然是扭曲的,但这快意不再有阻挡。

那些已经成长起来的树们没谁注意到那棵没有机会发展向上的小苗子在下边做些什么?甚至它的死活也没谁放在心上。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狭窄空间里,死几棵能力低微的小树是很自然的事情,总不能为了扶助它们的生存而耽误自己的发展条件吧。所以,大家还是一个劲地往上长,甚至向旗花火箭一般向上冲。越向上空间越大,它们的枝冠就越蓬大,彼此你挤我我推你的时候也少了,大家都拥有了各自的空间,专心致志地做好自己的事,谁也不去打搅谁。

如此这般,新一代们就失去了远祖们在生长过程中的许多乐趣,比如谈天啦,交流啦,互相帮助啦,这些缺乏空间、时间来培养感情、友情的新树们只知道为自己好,都淡漠了彼此之间的交往,也都觉得交往是在浪费时间,浪费自己短促的生命和事业。

小树苗既定了发展方向就煞下心来着意进行了,它不能舒展开枝条,那就收束在一起,扭着腰从两棵树隙之间钻过去。好不容易钻过去了,小树苗就将底部的枝条展开来,舒展舒展伸个懒腰,毕竟习惯直生,横着生长的经验一点也没有,它需要放松放松。

歇息了很久,小树苗看准一块挺大空子,就如蛇一般游行着,顺过身边树的枝子,沿着这棵树的光干向上攀登。与其说这棵小树苗在延伸,倒不如说它在爬,就仿佛人类世界中的一个煤矿工人一般,低矮的煤窑子迫使他只能屈膝俯伏着爬过去,向上的坡或向下的底。而我们的小树苗也就只能在狭窄的树隙间左扭右拧着向上爬,一边抱着心底还未完全泯灭的向上的志向,一边抱着渴望再见亲人的愿望,另一头它恨不得把这棵生长得太高的大树勒死,种种积郁在心底的情感促使着它坚忍着一切的苦难缓缓向上升。它带着怨气一边生长一边想:‘没有阳光,那么叶色灰黄一点好了,得不到充足的雨水,那么细小一些也不妨事,它只有一个信念,向上,管它横着还是歪着,最终的目的仍是向上;途中害了谁?那是它们自找的。要是我妨碍了谁?那是它们倒霉了。我一定要离开这阴暗潮湿的死地,惟有冲出密林的枷锁才有真正出人头地的机会...’小树苗抱着置死地而后生的几乎是绝望又决不绝望的心态坚定地向上寻索着空间和方向。

终于有一天,被小树苗紧紧勒索着的大树由于失去了树干输送的养份而枯黄死去,它粗壮的身躯从半天里折断下来,压偏了其它树冠,从而闪出了很大一片向上的空间。大树的父亲母亲看到了,他们悲伤得在天顶挥舞着枝干痛哭起来,一边诅咒着害死它们儿子的小树苗不得好死。死树身旁的其它大树们也纷纷谴责小树苗不道德的行为,纷纷要制裁它的罪行。可小树苗不管树们种种的呼声,它终于抓到了笔直向上的机会,就在其它树们开始伸展枝叶准备遮盖住所有阳光,渴死黑死它的过程中,小树苗倾尽全力向上发疯似地生长,终于在天空被完全遮蔽的最后一刻成功地插入蓝天。

蓝天湛蓝湛蓝辽远广阔,悠悠的白云一朵一朵飘浮着,小树苗经过无数的崎岖坎坷的历程终于登顶,它的心中无比喜悦。它长开双臂向不远处的父亲母亲欢声高叫:“爸爸呀、妈妈呀,我终于见到你们了啊!快来拥抱我吧,我日日夜夜都渴望着见到你们呐!”小树苗不顾一切,将虽然插入云端却依旧枯黄纤细的枝干俯身探向亲人,它想紧紧地拥抱住它们,向亲人们倾诉百年来数不完的辛酸和苦难。饱经沧桑的“小树苗”太需要亲人们紧紧的拥抱了,它经历过的苦难和无法倾诉的哀怨数也数不清、说也说不完,或许只有亲人们的抚慰才讷讷感令它感到真正的安心吧。

就在小树苗不顾一切扑向亲人怀抱的时候,在另一个方向,黑色的阴谋正在悄然展开。由于长期得不到充足的营养,小树苗生长得枯瘦枯瘦的,更因为终于获得一次直插蓝天"机会“,小树苗几乎消耗尽了全部积存的养份,它变得更加脆弱不堪了。

小树苗的父亲母亲虽然也痛惜自己的孩子只顾自己而伤害了其它树的生命,但看到它经历了无数苦难变得枯瘦枯瘦的样子,心中也充满了无数的怜惜和酸楚。它们只想先抱住亲爱的骨肉幼子,让它布满创伤的心得到一些安慰。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了,无论怎样补过总会有办法的。

但是死树的亲人和朋友们不这么想,愤怒与黑暗充斥了它们的心头:‘要报仇!要报仇!要手刃凶手!’就在小树急着扑向亲人,而它生长得最为结实的父母亲只顾着抚慰幼子的时候,复仇者们趁机对着那瘦弱的细树腰部狠狠猛击!

“咔嚓”,就要搂住亲人的小树感受到了来自下部传来的巨大撕裂感,难以言喧的剧痛刹那间传遍了全身,它吃惊地望着近在眼前的父母亲,伸展的“手臂”渐渐松脱无力,还没来得及投出最后一个依恋的眼神儿就折了冠,豁然向下一垂,失了魂的身形随即重重地摔下去......

“不!!!”小树苗的父母亲在这瞬间发出了凄厉的喊声,它们亲眼目睹了骨肉离别的惨剧,无法抑制的悲痛感在小树折亡的时刻疯狂地奔泻出来。一百年啊,它们苦苦地守望了一百年啊,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幼子长大起来,却在瞬间里重又失去它,谁又能忍耐得住这巨大的悲痛呢?两株老树痛苦地恸哭着,摇晃着粗大的枝干发出轰轰的林涛声,这声音久久不能平息,久久不能平息.....就连刚刚报了亲仇的略微感受到一丝残忍的快意的大树们也沉默了......

我们的故事到这里就讲完了,至于那些参天大树们在失去亲人后究竟会怎样继续未来的路?我想它们会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样的悲剧谁也不希望再发生了;但是怎样避免下一棵歪脖树的命运继续降临?无论是树们还是生活在竞争激烈的人世间的人们都应该好好想一想,想一想我们的行为是否在不知不觉中妨碍了别人生长的空间?在弱小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有否伸出真诚的手臂?严酷的环境的确可以造就出坚韧的生命,但同样也会扭曲意志。生而为人、为树,在出生的那一天都没有相互倾轧的觉识罢;那黑暗的,不择手段的生存态度。

但仇恨总是一时的,生命旅程的短暂使得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于保留仇恨。为什么不把它放下呢?再不要让这样的悲剧发生了呀!多一点关爱吧,多一分互助吧,总有比你更弱小的生命需要你的帮助呢!就把自己前进的行程暂缓一时,就把竞争的天空留下一隙,或许,我们的世界会更和谐、更美好!

2007年6月17日上午8:50分北大中文论坛/注册名:烈火的轻云//由北大笔者“北大歪脖树”的名字产生联想有感而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前,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孩子,他在家里的院子外面埋下了一颗树种。孩子还小,还很天真,天真的以为每...
    公子谨初呀阅读 409评论 3 11
  • “我年轻时候可高可绿可茂盛了。” 路旁的长条木椅和它旁边刚栽好的行道树苗说。 小树苗蔫蔫的,长途运输让它脱水,浑身...
    人是毒藥阅读 267评论 0 2
  • 绘画顺序,房人树。画面描述:和煦的午后,小鸟在天空溜达,鱼儿在水中散步,花儿随着拂面微风的律动在歌唱,我在自己小院...
    喜拓斋阅读 583评论 -1 9
  • 迫不及待的把书看完,原来这本书讲述的是1982年12月12日发生的故事,钟鼓楼旁边的四合院里每个家庭的故事,薛纪跃...
    hanxuerping阅读 142评论 0 0
  • 都说春风满江南,我看来是不懂个中的悲欢。 一, 早春清晨的一阵细雨,使得本就朦胧的江面泛起阵阵水雾,整个江面烟波缥...
    伶仃陌阅读 583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