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三十二首

秋感

看花疑远梦,望月念家乡。

陶菊孤怀傲,秋风两鬓霜。

思肠尤激切,心境付苍茫。

世故何曾弃,浮生岂可量。

随咏

香梦昔何在,旧怀今已非。

本来秋鬓早,老去故人稀。

听我随心咏,待谁常面违。

书灯伴诗者,与月共清辉。

兴寄

昨夜风吹雨,今朝露作珠。

归心怀远梦,别绪恋长途。

几度情常寄,千番兴不孤。

人生是非里,那必计荣枯。

秋景

摇光频动影,落叶自知秋。

水面风吹皱,天涯月作钩。

空余露荷萎,不见野塘幽。

一任染霜鬓,几经舒远眸。

打蚊子

蚊虫叮咬梦难安,送我红包倒贴钱。

噼啪声声电蚊拍,让它痛快赴黄泉。

秋感

看花疑远梦,望月念家乡。

陶菊孤怀傲,秋风两鬓霜。

思肠尤激切,心境付苍茫。

世故何曾弃,浮生岂可量。

随咏

香梦昔何在,旧怀今已非。

本来秋鬓早,老去故人稀。

听我随心咏,待谁常面违。

书灯伴诗者,与月共清辉。

秋晓有寄

槐到落花秋不肥,晓窗拂动影依依。

偶闻飞鸟随风至,未见流云载月归。

感梦抒怀诗趁兴,出门入径露沾衣。

寄言今日昔何在,心境尚存人已非。

随感

胸中新境地,梦里旧年春。

季节能无序,风光自有真。

月横飞雁影,槐作落花身。

何处方知远,祁连是近邻。

莫问

饮须含沆瀣,食亦有朝霞。

零落频疏影,看来莫问花。

松风顺山势,云气挤天涯。

野径深幽里,自知何处家。

兴寄

昨夜风吹雨,今朝露作珠。

归心怀远梦,别绪恋长途。

几度情常寄,千番兴不孤。

人生是非里,那必计荣枯。

秋景

摇光频动影,落叶自知秋。

水面风吹皱,天涯月作钩。

空余露荷萎,不见野塘幽。

一任染霜鬓,几经舒远眸。

母病住院

半载光阴短,四回来就医。

有心瞧母病,无力挽身衰。

不觉儿孙痛,何尝照料疲。

我生齁喘紧,可待早痊时。

见景

飞沙横塞上,流雾卷河西。

水远长天近,山高斜照低。

槐乡疏影乱,城市落花迷。

晚景人犹在,秋风鸟更啼。

富在诗

光阴逝去莫空悲,生死公平早与迟。

贵贱最终皆草木,立身富有乃歌诗。

清秋吟

竟日歌吟事,平生浩荡心。

清秋惊又见,爽气杳难寻。

举首望高鸟,隔云听远音。

人来槐路阔,梦醒落花深。

杂吟二首

其一

欲得歌吟一万篇,到头几句可成妍。

岂能无味学诗圣,何以空杯仿酒仙。

其二

此生只取乐天兴,今世难为苏子情。

不负光阴心已足,那曾固必为虚名。

秋意

秋槐影里落花深,踏向长街几复寻。

记得昔年归雁字,携来今日碧云心。

孤怀坦荡频生意,大地清凉一豁襟。

斜月自知何处去,共随流水送轻阴。

秋吟

岁逢秋日秋亦老,何故秋来衰二毛。

有处飞槐水流远,无涯碧宇雁横高。

随他酒满独留恋,笑我诗多空自豪。

应惜古今贤圣者,醉中共此织吟袍。

听琴

拨来纤指数弦声,胜似高山流水倾。

幽韵入心留此醉,雅音睦耳泻其情。

只缘倚柳黄莺语,终竟栖梧彩凤鸣。

试问人间何所有,听琴亦可寄平生。

感秋

菊花有时节,归雁复离别。

落叶听风鸣,举头望月缺。

水连天马湖,云接祁连雪。

一岁四时中,也知秋可悦。

意在凉州

落花花不稠,心也似清秋。

去鸟相望远,斜阳正倚楼。

几珠荷露滴,一抹彩云浮。

谁爱诗家老,自怜槐径幽。

开怀向何处,得意是凉州。

又号“五凉”

本是五凉士,号称为五凉。

岂能他处老,赖得此间狂。

到底悠然寄,从来独自扬。

奈谁新鬓雪,傲我菊花霜。

我意

天地云相间,春秋岁共长。

远山何渺渺,前路亦茫茫。

迈步有方向,写心多激昂。

风怀由此寄,我意待谁量。

咏苏东坡

欲觅苏夫子,应从字里求。

赤心含日月,神笔蘸春秋。

书画独超绝,文章第一流。

其情寄无尽,天地共悠悠。

嗟叹人生

人生有限总留连,岂可长生永驻颜。

怪得光阴似流水,怅然逝去复无还。

寄人

月到圆时圆复缺,人逢别后别还逢。

思如流水几时尽,身似行云无定踪。

秋望

古今倾日月,天地累春秋。

花落有时尽,径通何处幽。

老槐空作态,新桂自成钩。

碧宇相望里,不堪伤远眸。

秋怀

枫树红似火,碧云阴复晴。

鸣蝉惊别梦,去雁送离声。

影动荷无力,风生露自倾。

酒中人不在,秋月为谁明。

客游秋日到凉州

穿越河西一路悠,无人不肯到凉州。

水浮天马湖中影,月挂南城门上楼。

钟响大云禅意足,寺开罗什衲僧稠。

壶天复醉莲花梦,烟柳仍萦海藏秋。

仰望前来歌百塔,俊游所至豁双眸。

观风古有天梯雪,抚景岂无今日幽。

云外祁连谁可匹,此间形胜哪能俦。

纵然得句拟高适,千载与相诗气投。

水调歌头·有感甘肃省楹联学会三代会

卅载已过二,三代会相逢。几多豪迈时候,今日意无穷。坐看风生水起,料得笔雄联美。老少各从容。往事岂须忘,新事正兴隆。天地转,日月替,气融融。自来就是,不同情调汇于胸。抒尽人间雅趣,秀出心头嘉句。寄寓向苍穹。一任跨时辈,披卷继前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感 看花疑远梦,望月念家乡。 陶菊孤怀傲,秋风两鬓霜。 思肠尤激切,心境付苍茫。 世故何曾弃,浮生岂可量。 随咏...
    雪窗_武立之阅读 417评论 1 6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66评论 0 14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568评论 1 12
  • 陆游诗集(Z1) 杂赋 养疾清溪曲,风林几著霜。细书如助嬾,薄酒不成狂。 老叹朋侪尽,闲知岁月长。柴门偶一出,倚杖...
    汉唐雄风阅读 9,031评论 1 11
  • 欧阳修诗集(B) 【罢官西京回寄河南张主簿〈景年〉】 归客下三川,孤邮暂解鞍。鸟声催暮急,山气欲晴寒。已作愁霖咏,...
    汉唐雄风阅读 7,352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