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是条不归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喜欢上了旅行。许是从小离家,做他乡之客,坐惯了火车,从一处到另一处,山山水水呼啸而过,从来没有驻足,也从来

没有踏上过看到的那些土地。十几年前第一次坐火车,那时候还是绿皮火车,十几节的车厢一眼望不到头,现在想起脑海中只有一个探着身子贴

着窗户望向窗外看火车头和尾巴的场景,现在坐车却习以为常,再也找不到了当时那种心情。

图片来自网络

鸣笛的火车,载着我到达一个又一个目的地,途中经历了许多地方,虽然只是像昙花般一闪而逝,但却深深的印在了脑海。也许就是因为看见了

太多短暂的美好,我便想去去一一寻找,虽然我知道可能再也不会看见原来的风景第二次,但总是要找到一点相近的心里才会作罢吧,至少我踏

上了曾见过的那一片土地。有人在文章里讲到一些关于古人的人生历程,将他们的足迹连接起来,发现他们所走过的山川湖海竟是那样广阔。古

代的交通基本靠走,情感表达都是靠着亲身体会,在那个出口便是锦绣山河的年代,落笔便是惊天地、泣鬼神的时代,文人墨客们潇洒人间,

山多娇,他们行万里路,不问归途。现代交通便捷高效,朝夕之间穿越南北,一夕之间翻山越岭,很多人的旅行去的只是一个目的地,“打卡

式”的旅行,签到拍照转身就走,不知来历,不问因果,拿起手机拍照,放下手机睡觉。古人的一人一马浪迹天涯,万千愁思感想也是我们可望而

不可及的。于我而言,那种境界,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图片来自网络

喜欢上了旅行,再后来,喜欢上了拍照,喜欢用相机记录那一刻的美好。有人说,拍照的好处,是在人生微凉的时候可以用来取暖。而我想说,

我用相机记录下某一时刻,将来想起的时候而不仅仅只是回忆。无论美丑,无论何时何地,随手拍下,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随着天地山川的渐

渐衰老,照片是一种载体,穿越历史千年衔接过往,走向灿烂辉煌迎接未来。一张小小的纸片亦能承载山河万里,历史尘埃。

电影《一代宗师》里宫二有句台词说道“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一个人的旅途也有三个阶段:看众生、看天地、看自己。

看众生:

去往一处地放,多是慕名前往,首先看到的其实并不是那里 的风景名胜,最先映入眼帘的是那里的人,只是很多人却选择忽视,总是以为人人都

是一样,有善恶有是非。而最先接触的也是当地的人们,衣食住行,简单的谈话间其实便能看到当地的特色的风情,只是多数人都是选择和身边

的友人谈笑嬉闹,并不在意这些土生土长的当地居民。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继承发扬着这片土地孕育的生灵。但是旅人们多是

选择去看山看水,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往往忽视。和当地居民聊聊天,也许你能发现更多更深的东西,而这些,往往是在网上和外地人口中得不到

的。最淳朴最简单的往往就在眼前,多数人跋山涉水却遮住眼帘。

看天地:

很多人选择忽略第一阶段,直接到达看天地这一阶段。也许我们都会懂的看天地的的意思,毕竟每一趟的前往都是去看天地、看山水的。听着导

游或者旁人的讲解,便觉得自己已经懂的许多。但道听途说终究只是道听途说,没有亲身去查阅,去感悟。驻足在某一处的角度,静静的感受着

历史的气息,络绎不绝的人们不断的前往,有几个人能真正的看天看地。欣赏的名胜古迹,感受着当年工匠们的呕心沥血,呼吸着空气里弥留的

历史气息,感悟着千百年来的风云变幻和真真假假。古老的历史,像一首老歌,在尘埃中穿梭经久不衰。心无一物,在芸芸人海,看天地辽阔。

看自己:

哲学家们都有这样的一个问题,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做什么?都说爱旅行的人是在寻找着什么。如果有人这样问我,我的答案尚未知晓。但是

在一段段未知的旅程中,总能够发现一些小惊喜然后自己开心好久。心情并没有不好,但是总有人会说“去散散心”,让自己处于一种放空的状态,

不去想,不理烦恼,不挣扎,不理纷扰,安安静静立于天地之间,让自己去拥抱世界,而不是被世界所禁锢。也许某个不经意的瞬间,自己会豁

然开朗,原来,人生有很多种活法,只是自己选择了最累的一种。恍然之间思维的一个峰回路转,有人说“我找到了自己”。没有人想一直偏安一隅

的庸庸碌碌的活着,走在路上的人终有一天能看的到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喜欢春天的阳光束束,夏天的微风阵阵,秋天的落叶飘飘,冬天的雪花簌簌。

走过南方的小镇,去过北方的荒凉戈壁。也想踏遍南山北水,东麓西岭。

旅途,是一条不归路,踏上了便不想停下,想浅尝岁月,想深情呵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