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见钟情靠谱吗?

让我们时刻准备好一见钟情吧!——法国哲学家冉克雷维

(1)

玉姑娘这几天魂不守舍的,小心脏因为激动而跳得频率失常。

那天,玉姑娘坐地铁上班吗,电梯上下输送人群,然后就在电梯徐徐下降时,玉姑娘只是转了个头,发现对面正在上升的电梯上,有个穿着白衬衫的男生,长得清爽宜人,正是玉姑娘喜欢的那种款型男。

更要命的是,匆匆瞬间那男生也正好瞧见玉姑娘,竟然微微笑了笑。玉姑娘心生欢喜,脑子却一片空白,下了电梯才后悔,应该追上去要个电话什么的。

玉姑娘发了朋友圈,姐一见钟情了怎么办?朋友们纷纷吐槽,有人说一见钟情好浪漫呀,有人说一见钟情靠谱吗?

“相信感觉,我真的是被丘比特射中了。”玉姑娘每天在固定时间乘那部电梯,眼睛却一直盯着对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再次相遇在不同方向的电梯上,玉姑娘马上逆向而行,迅速拨开人群往上跑,恰恰与那男生同时到达平台。

不需要过多寒暄,直接要了电话。结局是,两人除了坐地铁相向而行之外,因为工作地点不同,其余时间都是牵手而行。

玉姑娘后来听男友说,当时发现对面电梯有个女孩盯着自己,就礼貌性地笑了笑,只想留下好印象,却没想到一笑留情。

玉姑娘不由得为自己的一见钟情狂点赞。

(2)

为什么会有一见钟情?一见钟情需要多长时间?

美国心理学家托多洛夫教授和他的小组成员,发表了一个研究结果,那就是,当两人目光对视的时候,脑海里对对方的颜值度、好感度,信赖度以及攻击性等方面进行判断所花费的时间不到2秒。也就是说,人类大脑能够在2秒的瞬间,就能判断出自己是否对对方有好感,或者讨厌对方,

那么,在2秒之内,会喜欢或爱上一个人吗?

史上最成功的一见钟情,还要追溯到英国十九世纪。那时,以写小说谋生的史蒂文森穷困潦倒,正坐在巴黎街头的小酒馆里喝闷酒呢。

然后,门前来了一辆小车,从车上下来一位妇人,时间定格在此刻,史蒂文森最先看到的是一只脚好吗,那只脚吸引了他,他想看看这妇人长什么样,结果妇人一回头,妈呀,魂没了,史蒂文森当时就在心里认定,我要娶她为妻。

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一见钟情,都是彼此在原地等候对方好吗,此妇人就是有家有夫又有孩,怎么办呢?史蒂文森就开始追了,写情诗唱情歌,从巴黎追到美国,虽然朋友们都对他泼冷水,可他执着相信一见钟情产生的爱也会地久天长。

事实证明,他们后来很相爱,至于史蒂文森插足别人家庭是否道德且不论,一见钟情并相伴此生这就足够了。

(3)

“始于一见钟情,终结一拍两散,一见钟情秒杀了陌生,却终结于了解。”晴姑娘在朋友圈里大大吐槽了自己的一见钟情。

晴姑娘认识前男友时也是很浪漫的。那天她和朋友逛街,正碰到一群男孩子在跳街舞,年轻帅气的一张脸,扬起的瞬间吸引了她,晴姑娘当时就与那男孩约了。

因为一见钟情,两人都很珍惜,只是相处日久,最初的好感便荡然无存。晴姑娘是个精致的女孩,无论穿衣吃饭还是坐卧行,都要有款有型模样,而男孩则个性洒脱不拘小节,就像跳舞那样,随兴而来根本不按常理出牌。随着矛盾加深,最终以分手告终。

晴姑娘自嘲一见钟情不靠谱,但也不曾全盘否定。晴姑娘说,初见男友时,大脑短路,思维停止,满心只是喜欢这个人,而没有任何俗世里的各种杂念。虽然没有修成正果,但也无悔,毕竟单纯的喜欢并爱过一个人,这也是一种缘分,何必纠结于结果呢。是的,有时没结果便是好结果。

台湾有位歌星,自曝与妻子是一见钟情,初见时便惊为天人,发誓一生要爱她,一见钟情而定情,然后就结婚了。经年之后,惊为天人的妻子,被他宠上天,结果把他弄得倾家荡产,最终以离婚收场。

不是所有的一见钟情,都能陪你慢慢地变老,有时一见钟情只是电光火石,瞬间灿烂也会瞬间落幕。

(4)

刹那间中意一个人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闺蜜小诺说,是过电的感觉,因为她被电击过。那次小诺参加朋友聚会吗,当时,有位男生拿过麦克风唱了一首歌,只见他往台前一站,小诺就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这是我的菜。

只是后来,事情发展并不如人意,一见钟情的是小诺,而那道菜却早已是别人的盘中餐。虽然在感情上没有任何发展,但是小诺说,一见钟情是种很美好的感觉。

想想在陌生人中,只是回眸的瞬间,便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人,即使不曾拥有,即使没有将来,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在物质横流的社会里,这种感情纯净透明,好过相爱之后无情的相杀,好过相亲之后无耻的背叛。

有人说,一见钟情玩的不是情,而是颜值大比拼,颜值高的占上风,被一见钟情的机率多,而事实并不是这样,颜值只是占一小部分比例。

心理学家们以女生为例研究过,每个女生的心里,潜意识里都有自己对另一半的勾勒描画,也有许多是自己设定好的形象。比如,有的女生与父亲感情极好,骨子里也想找一个与父亲相似的男友,而女生的父亲即不高大也不帅,但是女生就是喜欢这样的男生,于是不经意间,一见钟情也许就会缘定此生。

(5)

“让我们时刻准备好一见钟情吧。”无论一见钟情是否靠谱,每个处于恋爱中的男女,都不应抵触或惧怕一见钟情,有时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即便那份缘无果,也不需要遗憾懊恼,那也是生命里最美好的一次体验。

一见钟情的情是自然而然的流露,就像一条小溪,哗啦啦从内心深处流出来,如此的清澈。没有任何私心杂念,也不用世俗地去比较对方的身世背景、社会地位及其它种种外在因素,只是单纯的喜欢或爱着。

一见钟情缘于内心深处最久远的一种渴盼,而后在瞬间产生,那么相信自己的眼睛吧,一眼而心动,一动而生情,无论何时何地,时刻准备好一见钟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翻自己以前的日记本,会发现某相邻两篇的间隔达一周以上。我会回想那一周发生了什么呢?有时会恍然大悟,因为太忙了...
    天上的船阅读 117评论 0 1
  • 今天我察觉到每一个人都为我的生命做出贡献。每一个人都希望协助我去创造我所有的渴望,这不是因为我说什么话...
    雨敲窗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