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遇见更好的自己


年末的冬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风凛冽,万物凋零,一片萧瑟。

此刻,人们的心情也往往灰暗抑郁,不会像生机勃勃的春天那样灵动明媚。

常听人说,有两个时候人最容易惆怅——时之岁末、人之中年。

这么巧,这两个时刻,于此刻的我合二为一,是不是应该更加惆怅才对呢?

那就趁着今天,在“结束”与“开始”的节点上,整理心绪,盘点一下我的2018年关键词吧。

也许扫开满地鸡毛时,会欢喜地发现,生活里还曾洒满过温柔的细碎。


                    一、见  识


这是我今年最喜欢的一个词,做个有见识的人,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但什么是见识?一直以来,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直到看Hulu公司全球副总裁诸葛越在一篇文章中对见识所下的定义,我才恍然大悟,他说:

“见是不断拓宽视野,让自己看见更多的世界;

识是增加自己的思想浓度,对社会、人性都能有深刻而独立的见解。”

一语中的啊,让人找到了指路的灯塔,一路朝它前行吧。

我是樊登读书会的忠实粉丝,我发现樊登在节目里,会经常提到自己向某某朋友,请教了某个问题。

最开始的时候,我会很诧异,心想,这么牛了,还要向别人请教吗?再后来,我越来越羡慕,他有这么牛的朋友圈,对非自己领域的知识,能够随时请教该领域的大V。

我身边没有这么牛的朋友,怎么办?只能出去找。

喜欢心理学,我参加了本地专家开的课程,加入了他们组织的学习共同体,上了私房课。在共同学习和活动中,除了结识老师之外,还结识了优秀的同伴。

一年的积极实践,我从心理学的门外汉,变成了初具心理学专业知识的半个业内人士,也是值得欣慰了。


                      二、好  奇


伊恩·莱斯利的《好奇心》,是今年BBC的畅销书,他在书中说:“拥有好奇心,就拥有了强大的生命力。”

心理学家及经济学家乔治·罗文斯坦说,好奇是人对信息缺口作出的一种反应。他认为,信息的缺口,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从而刺激他们的好奇心。这样,他们就会产生对学习的渴望。

正是如此,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和朋友一起做了公众号。我们从六月一日起,坚持日更,不顾老眼昏花,学做PPT,我发自内心地承认自己在这方面无知,努力学写作,学P图,学制表,学排版……

虽然也没做出什么成绩,但我尝试了,并尽最大可能把它做得更好。


                    三、努  力


以前我总是想,选好目标后,接下来只要努力,就应该会如我所愿。

但,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而已。

这一年来,我逐渐意识到,努力其实是一种才能,要通过后天的学习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或是兴趣使然、或是扬长避短、或是利用工具、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

只有通过这些有策略的努力,才能帮助我们把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探索,找到自己的兴奋点,便能顺其自然地做下去。


                    四、成  长


每周坚持写文章,是我让自己成长的好方法。现在我的简书文章已经积累了三百余篇,从专业思考、心得随笔到读书笔记、旅行札记,如果不是坚持写作,这些观点和想法也许只能如过往云烟般散去,更不会在与大家的交流中碰撞出精彩的火花。

有些伤,有些苦,有些痛,我们还得去受,去尝,去体味,唯有如此,才能将它们,内化为独属于自己的阅历和经历。

当一个人,由内而外,打开了眼界,丰富了涵养,滋养了心灵,经过不断的打磨,淬炼和蜕变以后,就会遇见更好的你自己。


                      五、期  待


屋内,没有车马的喧嚣,没有俗世俗情的纷扰。只有很多的静物,一花,一草,一室。阳光,绿萝,桌子。

窗外,寒冬依旧,萧索依然。但换一个角度看,每一次的寒冬,不都是一次重新地轮回啊,更是万物生灵的再次孕育。

而寒冬带给每个人的,不仅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成长。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你相信!

2019,欢迎你,愿所有美好,都能如期而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