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将

    凄清的月光洒落在这片战场,加速冷却着满地尚未凉透的热血。

    叶见仰头痛饮。

    酒很烈,并不好喝,但镇痛的效果却是意外地好。

    他望向天边的月牙,被薄薄的云气遮住,散发出凄凉的白色。

    这大概是他看到的,最后一轮月亮了吧?

    天一亮,敌军就会重新发起攻击,无论从人数还是从兵器装备上看,他带领的队伍都已经毫无胜算。

    他的刀已经变钝,铠甲已经破败,甚至连意识都已经开始模糊。

    最快的援军还需要一天的时间才能赶到,我大概是撑不到那个时候了吧。

    背靠故土,叶见退无可退。

    他现在能做的,只有拖延。

    在能守住这最后一道防线的力量到达前,哪怕多守一瞬间也好。

    他突然打了个冷颤,强行恢复了几分精神。

    “这个时候,突然好想和老爹再聊聊天啊。”他想道。

    ……

    年轻的时候,叶见放弃了继承家里数代单传的铸剑工艺,不顾母亲的反对坚持做一个江湖人,他想习武,他想做个强者,他想锄强扶弱,他想保家卫国。

    他觉得这就是应该为之付出一生的梦想。

    一个英雄梦。

    不过也只是“梦”而已。

    离家数年,如今也不过靠着有些力气接些不太危险的活计勉强混口饭吃罢了。

    这是江湖最好的年代,也是最残酷的年代。

    侠之大者,锄强扶弱,保家卫国的传奇在家家户户之间津津乐道,甚至有人开山立派,门徒遍布,名利双收。

    于是江湖便成为了许许多多热血青年趋之若鹜的地方。

    他也想去到那片强者的天空,看一看那些强者眼中的风景。

    但。

    一将功成,万骨枯。

    这是永恒不变的定律。

    可他还年轻,还不想死。

    没错,他在怕死。

    拿不出足够的赌注,就注定无法赢这一局。

    ……

    他最后一次回家,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因为听说父亲在铸剑时突然晕倒。

    他站在门口,看着父亲拒绝了母亲和妹妹的搀扶,费劲地从床上坐起,穿鞋,下地,来到仿佛永远都不会熄灭的炉火前,拿起那把从叶见曾祖父那里传下来的锤子,手却不自觉地抖了起来。

    他走上前,伸手想帮父亲。

    “走开。”

    父亲一甩手,推开了他。

    “你老子还没老到需要人帮助的地步。”

    叶见连退几步,此时的父亲,仿佛正在赌上自己的生命,让这间不大的打铁铺子活得更久一些,哪怕只是一天。

    他转头看向母亲,母亲只是摇了摇头。

    这大概是每个男人都很热衷的“逞强”吧。

    对于他的“梦想”,一直都是母亲在反对,父亲却是意外地保持了长时间的沉默。

    这很奇怪,因为如果叶见不继承父亲的手艺,祖传的铸剑工艺到父亲这也就要失传了,提出离家的时候,叶见本已经做好了被劈头痛斥的准备。

    然而,并没有。

    他经常会看见父亲将那把祖传的锤子放在先辈灵前,烧香祭拜,仿佛在为自己的无能向祖宗忏悔,叶家的手艺,到他这一辈就要失传了。

    但也仅此而已,父亲从不曾插手叶见选择的人生。

    甚至,在诸多亲戚对叶见的“梦想”冷言嘲讽的时候,父亲还会反唇相讥:“我的儿子,什么时候轮到你来管了?”

    说真的,叶见很感动。

    叶见突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一个男人沉默的重量。

    或许,老老实实地继承这不大不小的家业,才是他应该接受的宿命吧?他这么想道。

    ……

    “如果你想继续维持这间铺子。”叶见突然开口道,“我可以回来帮忙的。”

    咣!

    父亲狠狠地落锤,连头都没有抬起来。

    “我说过,我不需要帮助。”

    “可是,你的身体已经……”叶见说。

    “你以为铸一把好剑,是很简单的事情吗?”父亲打断了他的话。“自以为是地说什么‘可以回来帮忙’,你以为凭你那半吊子的技术,真的可以维持这份家业?”

    叶见语塞。

    “还是说,你发现你的江湖大梦实际上困难重重,突然怕死了?”父亲继续挥动锤子。“怕死了,所以很没出息地回来说‘突然想通了,我还是应该继承家业’?”

    “老头子,少说两句。”母亲劝阻道。

    父亲冷笑。

    “然后几十年后再想起自己的江湖大梦时,还可以安慰自己‘我是为了父亲的身体状况才委屈求全,放弃梦想的’?”

    “老子才不想成为你懦弱的借口!”

    叶见身躯一震,冷汗不自觉地渗了出来。

    我内心深处,真的是这么想的吗?他突然有些茫然。

    “你这幅白白嫩嫩的身体是怎么回事?你的伤疤呢?”父亲问。

    “?”叶见愣住。

  “这么多年了,连一场败仗都没有好好打过吗?”父亲冷冷道。

    叶见闻言如遭雷击。

    “年轻人,‘梦想’这两个字的重量,不是谁都承受得起的。”父亲停下了手上的动作,将剑放入水中,发出嗤的声音。“既然说了‘梦想’这两个字,就应该有拼上一切的觉悟,哪怕是性命。”

    叶见突然不安了起来,从头到尾,他竟无力反驳。

    “我不想插手你的人生,但也不会替你承担你做出这个选择所必须面对的后果。”父亲打量着手中的作品,仿佛觉得到处都是瑕疵,皱起了眉头。

    “现在滚回你的江湖,至少留下些痕迹,就算输了也好,好好打一仗再回来!”

    ……

    地平线开始泛光,映照出战场彼方的千军万马。

    叶见回过神来,撑着疲惫的身躯站了起来,挺直了腰杆。

    他望向前方,深吸了一口血腥的空气,却突然笑了。

    父亲,我现在正站在年轻时梦寐以求的战场上,守护着背后的故土,守卫着你养育我长大的地方。

    “谢谢你送我来到这里,我有好好地给‘梦想’做一个交代。”他闭起眼睛,两道泪痕划过他染着血污的脸庞。“对不起,父亲,我输了。”

    他深呼吸,环视身旁,追随他的众人如他一般拼命站起,然后挺起胸膛。

    他们都有一个英雄梦。

    侠之大者,锄强扶弱,保家卫国。

    背靠故土,他们绝不后退。

    “兄弟们,对不起,不能带你们回家了。”

    叶见提刀。

    “现在,拿好你们的刀。”


    随我赴死!

   

    ——父亲啊。

          我,就不回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不是抑郁了。
    1d0bb7d21f0c阅读 170评论 0 0
  • 今天是比较低效的一天 上午混混沌沌在店里度过,还迟到了 下午开始混混沌沌,也没有什么工作效率,后来出去啦客户,无果...
    维维玮阅读 271评论 0 0
  • 教师的工作具有长期性和延时性。 在现在的实习中,每当我针对目前的现象提出一些新的畅想或是措施的时候,老师常对我说的...
    爱生活的折耳猫阅读 4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