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别沙湖

作别沙湖

吴绪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离开武汉,最后是在沙湖作别的。

我也是好几年没到武汉了,更没有回母校桂子山看看。这次省经视台希望我回母校走走,我也便去了。

这一程还算顺利。志农学弟到武昌站接了我,泽龙学弟在华师大作了必要的安排。我们都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华师中文系的同班同学。那情是深的,是胜过桃花潭水的。王先霈老师也在家等着我们。当年恢复高考后,王先霈老师来给我们上课时才从农场出来,还是带着泥土味来给我们讲的课。现在是全国很有影响的文艺理论专家了,还曾任过华师大文学院院长,任过省作协主席,恢复高考已40来年了,仍然心系着我们这些老学生,让我们很是感动的。他接待了我和志农。又受泽龙之邀,陪我们共进了午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到沙湖,当年在武汉读书时不知怎么,竟然没有多少印象。这次一见还真有点让人惊诧的。这是志农老弟的特意安排。送走了电视台的记者小谌和小赵后,他便给我安排了住宿地,那宾馆就离沙湖不远。前天晚上,他邀来了十多位同学相聚了,别离久远,旧情犹深,很是难得。昨天早上志农陪我吃了早点后便把我带进了沙湖,带进了这浩浩汤汤的晨光水色中。这时我才知道,沙湖竟然是目前武汉市最大的城中湿地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进园区,那满湖的荷花,红的,粉的,白的,正争艳斗奇地开着,大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之势啊!我听见一位游客就在说,看了沙湖的荷花,就用不着去西湖看荷花了。真的,这里的荷花真好,游客自然也多。我看了看,这满湖的游客,“开心生活”一类的特别多,披纱巾的,着旗袍的,摇纸扇的,来这儿真是在享受生活呀!志农对我说,平时,票友团,合唱团也不少,在晨风中练嗓子,在夕阳下练身段。这时我虽然没有听见京剧唱板,没听见楚剧唱腔,但在那廊桥上,有一班人正在排演一个藏族歌舞,那种投入那种欢快,也很让人称羡的。想一想,歌舞在荷花丛中,这是一种怎样的愉悦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沙湖景区最早是清末湖北道员任桐修建的,造仿着大观园的格局,有着沙湖十六景之说。现在主要景点都保留着。雁桥秋影,应该是一个比较有影响的景点了。这里的游客尤其多,而且,集中着大批的摄影爱好者,“长枪短炮”,比比皆是。我看了看,他们的焦点都在荷花呢,都想把这种美带回去,去和更多的朋友分享。这也应该是人之常情吧。我和志农也在这儿照了张合影,自然,我们也有这个想法啊,想留住这情,留住这美!忽然,有沙莺掠起,湖面画出了一道浅浪。这浪痕直达荷丛深处。不由得我脑海中浮出了一个画面:“无端隔水抛莲子,遥被人知半日羞”来。这是一个女子用莲(恋)向她的情人示爱哩。而现实的沙湖又怎么可能呢?湖里是有许多莲子的。而这莲子怎么能采摘哩,这是留给大众的,让大众欣赏的。而游人都是有着良知涵养的,他们有序地在湖畔徜徉,在廊道穿行着。这莲子也就成了他们的心仪。正巧,有一对新人在这儿拍婚纱照,这荷花,这莲子,就成了他们的最好衬景了。我想,这也应该是他们最希望收获的一种寓意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志农对我说,平时早起,他是每天都得来湖边走上一个多小时的。来到这里便有情趣,来到这里便有诗兴。他说,去年冬天,下那场大雪时,他还独自一人蹓到湖边来了,皑皑白雪,寥寥枯荷,真是寂静呀!蓦然,他有了两句诗:“雁桥秋影多寂寥,满眼枯荷缺雨声”。看来,他是颇多感慨了!现在,荷花新开了,簇簇拥拥的荷叶,参参差差的荷花,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在心头呀!由然,我也有了两句诗吧:“一湖碧叶一湖艳,半衬芙蕖半衬人”。满湖的莲叶,满湖的荷花,满湖的游客,是相互映趣着,也许,生活就是这样,没有游客,这荷叶为谁绿,这荷花为谁红?反之,没了叶绿,没了荷红,游客也便少了游兴呀!

在园区里,还有个琴桐馆,是品茗读经参禅悟道之所。门前的一副楹联还是康有为大师的哩。我拍下了这副联:“琴语茶经扶轮风雅;园花池月悟澈禅机”。这联对修身养性颇有教益吧。试想,置心荷丛,静听琴语,品品茶,读读经,岂不乐乎!志农对我说,那年大玖学妹从美国回来,同学们便在这里陪她喝茶了。遗憾的是今天馆没开门。不过,没多大关系的,到武汉还多有机会吧。即使开了门,今天我也没时间了,我上车的时间要到了。我得暂时别离啊!志农不得不把我送到了武汉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和同学作别了。我和沙湖作别了。我带着同学的情,带着沙湖的美踏上了远去的动车……

一入沙湖满眼新,

荷花莲叶耀天云。

几多美景落心住,

怎及同窗别样情!

一一手足难分,同窗缘深呀

2018.6.24日于宜昌半岭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中心化】数据分布式存储 有个猥琐男发明了一个看美女的共享文件,宅男们如果想看,不能随便修改乱动。如果动的话其他...
    侯七鸭阅读 106评论 0 0
  • 记忆像是平静天空里的微风,没什么先兆,没什么预谋,突如其来的,荡起草地的绿浪,激起暗沉眼眸的一圈圈波纹。在这个熟悉...
    夜半独上高楼阅读 230评论 4 1
  • 2018年1月17号 星期三 雾 今天早晨打开门一看,外面下了白茫茫的一层厚厚的霜,而且还下着大雾,门外的几棵...
    太阳玥玥阅读 227评论 0 1
  • 端午 端阳 重五说的都是你 煮个粽子 吃个咸蛋沐浴扫尘 挂个艾草 龙的传人 龙舟齐放锣鼓喧天 烈日炎炎 三闾大夫 ...
    大叔宝贝阅读 43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