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六 天水讼 释义:争论 诉讼

: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象》曰: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讼 ~ 法律意识

象征打官司:这是因为诚实守信的德行被阻塞,心中畏惧有所戒备引起,坚守正道居中不偏会有吉祥;坚持把官司打到底则有凶险,如有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出现则会有利,但出外远行、要渡过宽阔的大河则不会顺利。《象辞》说《讼卦》的卦象是坎(水)下乾(天)上,为天在水上之表象。天从东向西转动,江河百川之水从西向东流,天与水是逆向相背而行的,象征着人们由于意见不合而打官司。所以君子在做事前要深谋远虑,从开始就要消除可能引起争端的因素。

爻辞: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

九四:不克讼 自命,渝安贞吉。

九五:讼元吉。     

上九:或锡之 带,终朝三褫之。

爻辞释义:

初六,不久将陷于争端之中;虽然会受到一些非难和指责,但终久将获得吉祥。《象》曰:"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小有言",其辩明也。《象辞》说:"不久陷于争端之中",说明与人争端决不可长久,决不可互不让步,相持不下;虽然"受到一些非难指责",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可以明辨事非。

九二,打官司失利,走为上策,赶快逃回来,跑到只有三百户人家的小国中,在此居住可以避开灾祸。《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象辞》说:"打官司失利,迅速逃回来",因为自己处于下位,与上面有权有势的人打官司,必然要失败而且有灾祸降临,但逃走避开,灾祸就没有了。

六三,安享着原有的家业,吃喝不愁,坚守正道,处处小心防备危险,终久会获得吉祥;如果辅佐君王建功立业,成功后不归功于自己。《象》曰"食旧德",从上吉也。《象辞》说:"安享着祖上遗留下来的家业",说明只要顺从上级,则可以获得吉祥的结果。

九四,打官司失利,经过反思改变了主意,决定不打官司了,安分守己,必然会得到吉利的结果。《象》曰:"复即命,渝",安贞不失也。《象辞》说:"打官司失利后,回过头仔细反思,觉得"和为贵",还是息事宁人为好,于是改变了主意,撤回诉状,退出争端不打官司了,说明坚守正道,安分守己就没有什么损失了。

九五,官司得到了公正的判决,开始获得吉祥。《象》曰:"讼,元吉",以中正也。《象辞》说:"官司得到公正的判决,开始获得吉祥",表明此时居于正中地位,得到了大人物的公正的判处。

上九,因打官司获胜,君王偶然赏赐给饰有皮束衣带的华贵衣服,但在一天之内却几次被剥下身来。《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象辞》说:因为打官司获胜而得到赏赐,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尊敬的。


戏说: 打官司告状要诉   法律红线不能碰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村妇女李雪莲,为了纠正一句话,与法院、政府、信访等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部门打了十年交道。——她要纠正的这句话是她前夫说的,她前夫说:我咋觉得你是潘金莲呢?

卦里花絮:有需求就会有不公,有不公就要解决,解决不了就得打官司,这很正常,因为法律就是给人讲理评理用的,可是,和谐社会,以和为贵,不到万不得已不要诉讼,也不要得理不饶人,遇到分歧共同商议,找有威望的人和解最好,不要动不动就打官司,一是无端占用了宝贵的法律资源,二是可能最终官司赢了,其他金钱、人性、友情、道德却全输了,得不偿失。所以君子在做事前要深谋远虑,做生意签合同要详尽全面,借钱帮人虽好却要手续完备,防止小人行径,同时自己尊重合同、讲究信誉、遵从道义,从开始就消除掉可能引起争端的因素。

影片与卦象: 九四:不克讼 自命,渝安贞吉。~ 意为打官司失利,经过反思改变了主意,决定不打官司了,安分守己,必然会得到吉利的结果。平时遇事,想开一些,有点小分歧不算什么,包容大度一点,回归正常生活,最终得到吉祥。而在《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中,李雪莲(范冰冰 饰)完全与正理背道而驰,就为了那么一句话,居然找人说理十年,县城省城京城,告遍了各级各层各单位,成立当地最顽固的上访户。 这十年,为了他心中那个执念,耗没了美好年华,耗尽了殷实家财,耗光了全部精力。这样的行径,不是李雪莲与他的前夫过不去,而是她与自己的“心”过不去。又苦又累,何必呢!直到有一天,他的前夫死了,他的被告没有了,李雪莲的精神世界也完全失去了奋斗的方向,以至于要去上吊,等她忽然明白过来反问自己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的时候,已经毫无意义了。所以说李雪莲的行为,是恶,对自己的不善,对社会的不善,对关心他的人的不善。

记忆杂谈:天水人民颂(讼)伏羲,创建八卦泄天机

卦中善缘:善恶立判

善文言:谁对谁错,法律会主持公道。但讼卦虽在,最高的追求确是天下无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