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说:PPT做这么漂亮有毛用?我要的是内容

文|良大师

一位读者向我求助,问PPT怎么做?

不要以为这兄弟真得不会做PPT,恰恰相反,他还参加过几次网上PPT训练营。

他说领导看完报告说:

「你花这么多精力,把PPT搞得花里胡哨,为啥不好好琢磨琢磨内容呢?重做!」

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

在500强给领导做过很多报告,也审过手下很多报告,发现很多年轻人的一个共性,就是把PPT做得如同苹果的产品发布会,很震撼,充满美感,可是内容空洞,味如嚼蜡。

你知道领导是什么感觉吗?

就像遇到一位浓妆艳抹的美女,含情脉脉看着你,走近了,她突然问:要学英语吗……

所以,做PPT最重要的是内容的充实,而非形式的丰盈。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把版面做的再漂亮,都会给人欲盖弥彰之感。

作为甲方,我曾参加过一个大型咨询项目,很多顶级的咨询公司都有参与,那些价值千万的咨询报告,并不像你想得那么华丽,反而都很平实,甚至可以说是单调,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能帮你解决某个方面的问题。

从这个基点出发,谈谈我对PPT的几点看法,寥寥数千字,不指望你全盘通吃,但求有点启发。


1. 查勘:洞察客户的真实需求

你知道吗?这世界很多东西的底层原理是共通的。营销学中,把对客户洞察放在第一位,做报告也如此。

你必须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才能不错在起点。

那么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领导让你做一份激励销售人员的文案,你觉得谁是你的客户?是销售人员?还是你的领导?

答案是:你的领导。

这里面有太多东西要解释,举个例子,奥美广告公司接到可口可乐的生意,要做一个广告文案,那么奥美的客户是谁呢?当然是可口可乐公司,而不是喝饮料的人。

所以,谁给你的报告发准生证,谁就是你的客户

曾一次,新来的大领导,要我做一个新产品的机构推广方案,此类东西,轻车熟路,我洋洋洒洒的搞了64P,自认为磅礴大气、玉树临风。

谁知被领导骂成狗屎,说我市场调研不充分,没有针对性,把标题改了,能用到任何一个产品上!

我去!市场调研?我一个人怎么做?但也不能撂摊子吧,无奈之下,只能勾引领导秘书,依稀了解了一些情况。

当时集团压下来很多产品,前线销售的品类太多,压力很大,领导看好的这个产品,想大力推,但又有些顾虑,一是担心市场潜力不如预期;二是害怕销售前线不认同。

此时,我终于明白,这份报告的重点根本不是怎么推的问题,而是要不要推的问题。

一旦洞察领导的意图,问题就变得简单。

我通过已有的一些数据,进行推导,预估了整体及局部的市场规模,再根据各机构的潜力大小进行分类,制定不同的推广策略。

而且,当时还抖了个机灵,电话调研了十几位前线销售人员,把他们对产品的支持态度也放到了方案里......

整体来看,报告的核心就是:潜力巨大、前线认可、分类发展。

报告完成时,比原来的页数少了一半,但是领导却非常认可。

俗说:干活不由东,累死也无功,真得是金科玉律。

做报告前,一定要搞明白领导想要的是什么。

也许你会说:「领导自己说明白不就行了吗?」

这话说的不错,但真实的情况是:

在领导心中,想达到的目的往往是一个概念,他也不清楚要哪些东西来实现,你的责任把这些东西变出来。重要的是,当你把东西交给领导时,他马上知道这是不是他想要的。

所以,洞察领导的意图是门学问,你可以和领导身边的人保持密切的联系,也可以了解领导最近发表了哪些讲话,或者打听领导的领导最近又有什么新要求......这些都就是你工作中的一部分。

也许你会说,不是说做PTT吗?怎么变成和人打交道了?

是的,这世界所有的事,归根结底都是人的事。

2. 建模:制定框架

和写作新手交流,发现很多人都是从下而上的写作方式,往往从一个金句,或者一个素材开始扩充。

这种写法有弊端很大,要不头重脚轻,要不逻辑散乱,要不渐渐歪楼......

正确的写法应该是至上而下,先确定好框架,再去填充,文章看起来才会严丝合缝,紧凑明快。

写PPT报告更应如此,你必须先确定框架,再逐步丰富。

报告的框架还有种叫法:故事线。

顾名思义,也就是把报告的整体脉络当成一个故事来讲。

不同的报告类型,有不同的故事线,我说一种比较通用的叫:英雄之旅。

你所看到过绝大多数的电影,走得都是这种路线。

比如《复仇者联盟3》中的灭霸,我们简单来梳理一下他的路径。

本来过着平静的生活:灭霸本是泰坦星一个领袖的儿子,拥有和正常人一样快乐的童年;

遇到了某种召唤:某日,一位神秘的女性,引诱他和小伙伴们到了一个山洞。

小伙伴相继死去,只有他活了下来。他顿悟到,人的死是一种平衡,于是他决定用杀戮来维持这个宇宙的平衡。

历经验阻、遇到导师和盟友:很快灭霸发现,一个星球一个星球的跑去维持平衡,效率太低,如果能集齐6颗无限原石,则能用一个响指解决问题。

后来,「乌木喉」、「暗夜比邻星」等英雄也加入到了这个伟大的事业,与灭霸成为了盟友。

带着宝藏回归:历经艰辛,面对亲人的背叛,以及众人的误解,灭霸用顽强的意志,打败各方诸侯,将宝石集齐。


英雄之旅的套路,也可以用于绝大多数报告的故事线:

背影描述:通过对现状的描述,为目标的提出做铺垫;

比如项目背影、市场分析、阶段总结......

目标树立:整个报告的核心观点在此抛出。你不仅要说清楚吸引大家的是什么?还要尽可能量化这种利益。

这部分篇幅占比不高,领导却特别看重。我见过很多报告,在这个部分出了问题,而被领导直接废掉,下面再精彩都是白搭。

所以,你要特注意,提出的目标,最好是个量化的结果,因为领导喜欢那些量化的东西,好追踪好评估;另外,目标一定要有逻辑支撑,经得起推敲。

问题分析与解决:在前往目标的路上,你可能会遇到哪些困难?以及如何解决?

这部分的关键在于,明确问题的边界,因为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是这个报告能解决的,所以要有区隔,只提及能解决的问题。

接着,你要把问题拆解成若干个子问题,再匹配可能的解决方案。

落地举措及时间点:除了一些纯汇报性的报告,多数报告是一个序幕仪式,意味着事件的开端。

所以,将解决方案转换化成具体的标准化的动作,并配上时间点及检验手段。

好,当你完成以上四大步,报告的雏形已生成,接下来你只需要不停迭代。

3.采集:素材的广泛收集

当洞察了领导意图,搭建了故事框架,很多人发现仍然写不出好的报告,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建立自己的素材库。

一个好的作家,一个好的报告写手,都有自己强大的素材库,而且这项工作完全取决于平时的努力,可以说一个好的素材库是报告成功的一半。

我有幸继承了老妈不丢破烂的传统,在任何岗位,但凡经手、看过、做过的材料都不会丢掉,而是分门别类的保存好。

这种内部收集的方法,是最便利,也最易被人忽略的办法,要知道你身边都是宝藏,就看你会不会利用。

还有一个比较讨巧的方法,就是多结交一些其他部门做报告的人。

尤其是一些大公司,由于部门隔阂,很多报告的内容是重复劳动,如果你知道谁做过类似的报告,去讨教一下,能减少巨大的工作量。

另外,就是从外部收集,以我的经验,你很难在外面找到贴合的材料,但是很多数据却是要从外部入手。

之前所属行业的缘故,我一般在WIND(金融数据较多)和一些汽车行业网站上寻找数据。现在从事咨询培训,很多数据则在艾瑞、易观 、企鹅智酷等门户上找。

说实话,采集这项工作没什么好讲的,它如同画家的小素描、作家的小随笔、音乐家的吊嗓子,枯燥且日常,但这却是拉开差距的隐性因素。

因为在采集过程中,会引发你的思考,别人为什么要这样写?他的故事线是怎么设计的?他的解决办法变换一下能不能为我所用......

你的思维韧带,也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强化的。


4. 塑型:结构化的输出

说起结构化,现在很火,市场上有很多教你结构化思考的课程。

但说实话,人的思考模式并不是结构化的,而是散乱的,所以需要先去发散式的思考,把你能想到点子,无论对错,都先写下来,你可以用思维导图,或者用莲花图作为工具。

我有篇文章,是关于《零秒思考》的,这是一个锻炼发散思维的办法,文末有链接,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开始用发散思维,为了打开脑洞,形成一个个思维线头。接下来,你需要收敛,把这些线头收入某种逻辑形式。

为方便收敛,我推荐你尝试方格笔记本,建立报告全景图。

方格笔记本,可以不借助工具,徒手画图表,就相当于产品的原始手绘,不见得有多精美,但大概知道报告能长成什么样子。

而且,全景图一出,就可以和领导进行讨论,避免返工。

作为领导,用全景图指导员工也很方便。

当时针对老员工,我只写出每页的标题和要点,剩下的让他自由发挥;

而对新员工,则画出需要的图表,他比葫芦画瓢即可。

市面上有不少种方格笔记本,我觉得「百词斩」出品的比较好,淘宝上有卖。

真不是打广告,确实好用,这款还能把每页拆下来,就相当一张A3纸,几个人做头脑风暴都可以。

报告全景图

需要切记的是:每图即为一页PPT,每页PPT都是一个单独的论点,这些论点连起来,就是延展后的故事线。

每页的内容,都是每页论点的展开,一般由以下6种逻辑结构承载,你需要多加练习才能熟练掌握。


值得一提的是,在结构化输出的过程中,之前发散出来的思维线头,意思一致的,要合并;不符合整体逻辑的,就要删除,哪怕再好也不能留着。

这样的报告才简洁紧凑,铿锵有力。

5. 修饰:形成自己的专属风格

这是一个讲究调性的年代,你要学会打造自己的个人标签。

包括做PPT,可以修饰成你专属的风格。

通过一些小图标来点睛,也可以通过一些小动画来调情,但不要把锦上添花,变成弄巧成拙。

色彩搭配、字体选择属于个人喜好,本不用多讲,但我总认为商务用PPT,还是简结、干净、统一为好。

渐渐你就能打造出一套属于自己的风格。

我在500强时,看到那些好的报告写手都如此,即使不署名,根据风格也能猜出大概是谁的作品。

花了4000来字,介绍了报告制作的5个步骤,可能没那详尽,但大套路就是如此。

鄙视了PPT的花架子,可能会招来口水,但我的真实想法就是如此。

PPT是报告的一个载体,相当于人的衣服,你身材不好,却偏偏要穿低腰裤,紧身衣,背过身去,赘肉便沟壑纵横;倘若你凸凹得体,随意一件大衬衫,也会让人浮想翩翩。

所以,没有好内容,PPT再漂亮也没用,只不过是一场自我意淫的买家秀......

-END-

扩展阅读:学会零秒思考,打通两种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两三年都没整过什么创(幺)新(娥)了(子)!凑活看看这几年前的拙劣手法。 首先在这里要给大家说!不能随便摘花折...
    张可以觉得可以阅读 720评论 12 9
  • 每一次洗澡, 都像一次新生, 静看水滴的一生, 任凭时间流逝。 转转身, 甩掉心灵的尘埃。
    露冷微凉阅读 143评论 0 1
  • 型号分辨率 尺寸densityDpidensity屏幕级别逻辑分辨率屏幕比例iPhone61334*750像素 4...
    acc8226阅读 3,433评论 3 1
  • 和赵迪相识在海经院,好奇怪的缘分。现在,我都快忘记之前对你是什么印象,现在熟悉的感觉是大女人的外表,小女人的内...
    大姑娘S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