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贫机制——我们生活的控制者

先前的一篇文章提到一个概念叫返贫机制,指的是社会规则的设计者们设计了一些规则,使得处于较高社会层级的人返回下层,以维持整个社会金字塔的和谐稳定。今天我们具体探讨一下这个机制。

为什么需要返贫机制?

我们听过很多这样的话:“老婆,等咱们以后有钱了,就辞去工作,环游世界”;“孩子,等你以后有钱了,爸爸就不干这脏活累活了,到时天天在家享清福”;“我现在那么努力上班的目的就是为了以后不用上班”......

大家都渴望自由,但如果大家都不工作了,那社会还怎么运转呢?所以,大部分人等不到他们所期待的那一天。他们穷尽一辈子也获取不了足够的、可以解放自己的财富,因此他们只能一直辛勤的工作下去,为社会机器的稳定运转贡献力量。

万一有一些人富起来了,设计者就得想方设法让这些人返贫,或者跟他们差不多的人返贫。只有这样,社会机器才能吸收充足的劳动力,满负荷运转。在社会底层尤其需要这样。

不禁得感叹,钱这东西真厉害,能迫使那么多人做他们并不想做的事情。我们以为生而自由,其实无不活在枷锁当中。

返贫机制如何运作?

引用《小王子》中的一段话:“如果你想造一艘船,先不要雇人去收集木头,也不要给他们分配任何任务,而是去激发他们对海洋的渴望。”

如果你是返贫机制的设计者,你会怎么去设计?结合这几十年的社会历史,如果我是他们,我谈谈我的思路:

作为社会规则设计者,国家和政府的智囊团,我感到很荣幸。我们可以掌控社会上大部分人的生活方式,这简直像上帝。然而我们也来自社会,我们也有亲朋好友,我们并非冷酷无情。在设计返贫机制时,我们的根本目的并不是让人们贫穷,而是让他们能一直为社会付出劳动力即可。但是人生来向往自由和安逸,只要他们感觉到富足了就会放弃劳动,所以我们的做法一般有两种,一种是让他们真的变穷,另外一种是让他们觉得自己穷。

出于存在敌国外患的考虑,让自己国家的子民真的变穷并不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所以我们一般都用第二种做法——让他们觉得自己穷。这是我们的核心手法,叫做“意识操控”。大部分人从出生开始,就按我们设计的生活模式去生活,接受我们设计的教育,按部就班的毕业、工作、结婚、生子,然后在压力模式下工作、工作、工作,直到退休。这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十多年前,上述模式下覆盖了绝对大数社会金字塔里中、低层的人,但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和发展机遇的增加,一些精英人士逐渐脱离了上述模式。他们年轻时就能赚很多钱,以致他们可以提前退休,而其他人也整体出现工作时长有所减少的现象。当时我们做了很多研究,为了解决这一情况,让他们“返贫”,我们瞄准了房地产。大概在2000年,以“中央政府为了拉动国家内需增长”为由,开启了房地产改革。同时,我们的“意识操控”工作也得同步进行,也就是把“结婚必须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这个观念植入人心。接下来的十几年,我们能看到房子价格节节攀升,大城市的房价更是高得让人瞠目结舌。买房成了年轻人沉重的人生任务。可是我们又不能让他们完全买不起,所以配套设计了房贷制度,让他们付得起首付但同时需背上几十年的月供。经过这些设计,那些游离的劳动力终于又收了回来。

社保、公积金等制度也是我们设计的使人们坚持工作的机制,但表现在他们那里时,这些是福利。

医疗,我国人口太庞大了,又是刚由农业国转型不久,如果没有当前的收费医疗,很多农民还会过自给自足的生活。攒钱防病也是很合理的工作理由。至于一些重大疾病,那是很多社会中层返贫的重要渠道,价钱不敢轻易降

......

作为普通人,我们该如何生活?

说一件既幸运又不幸的事情——我们正生活在一个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当中。幸运的是我们可以经历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花几十年走完发达国家花了上百年走的历程,甚至在有生之年见证祖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不幸的是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同时牺牲的是精神文明,我们的生活充满迷茫、盲目、浮躁,活得很累。

我写这些内容并不是为了传播消极的情绪,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活得更明白一些。很多观念和生活方式并不是非得那样。我们虽然活在他人的设计当中,但只要你看透了,就可以寻求改变。除了生老病死以外,其他的痛苦其实都只是来源于你自己的意识的而已。

试着思考,寻找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做得频率最高的动作是蹲下,捡玩具,收玩具。几天的经验总结下来,这将是个无限循环的工作,更糟糕的是每件玩具对娃的...
    水静花间阅读 146评论 0 0
  • 上古后羿拉弓把九日射,后有悔吃灵药飞升成仙的嫦娥 二人是又怎样的坎坷,此生终不能相守相合 前世我千百次把你轮廓勾勒...
    青竹子678阅读 159评论 0 0
  • 今天是个特殊日子。每个月12号是土豆小姐与地瓜先生相爱的纪念日,明天14号速8就要上映了。也不知道地瓜先生是否还记...
    Miss土豆阅读 206评论 0 0
  • 每次写你,我都对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次,但是每次受委屈,难过,最想回忆最想的人还是你。怪只怪时间不对,也许再也不会遇上...
    fresh北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