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

我最亲爱的宝贝儿,好久不见!

你可有想念爸爸妈妈?妈妈可是很想你这个大娃娃呢!

由于参加培训和考试,你取消了手机卡的免费亲情电话业务,妈妈支持你,尽管心里稍有失落。(其实我的失落多此一举,QQ和微信不都可以替代电话吗?)我明白,你的取消其实是一种态度:不仅是对他人的提醒,更是一种自律。妈妈为你有这样的态度感到骄傲!

三个月来你唯一一次电话是问询姥姥的生日怎么过,这令妈妈非常感动——即便是不擅长表达的孩子,还是能听出你对家人的关心和关注。现在,妈妈就把你上学走后家里的动态对你做一番告知吧。

关于阅读

寒假在家里,我看了你网购的《绿里》后,对你的斯蒂芬·金狠狠攻击了一番,这反促使你又买了《宠物公墓》。你走后我将它插进书架最顶端,以示不屑、不看的决心。可能是无聊,某个周末,还是忍不住好奇心把那本书抽出来看了。看完后的感觉无法形容,既然斯蒂芬本人都说这本书令他冷汗直冒、冰意彻骨,我还有啥好说?为了给《宠物公墓》冰冻过的心取暖,我扒出了老古董《文心雕龙》,其中刘勰的一句赞蓦地抓住了我(这个赞可不是点赞的意思,是古文体的一种):生也有涯,无涯惟智。逐物实难,凭性良易。傲岸泉石,咀嚼文义,文果载心,余心有寄。作者既是抒发自己的理想抱负,也是在论述写作和阅读,还是在阐释一种人生观、价值观。书籍是一种情感七始,化动八风的东西,儿时读书可以走马观花、可以囫囵吞枣,甚至可以断章取义,而你现在这个年纪,读书可就得明白“生也有涯,无涯惟智”了,应该学会“咀嚼文义”,以达到博闻强记的高度、练就大浪淘沙的眼光。羡慕那些学识渊博的学长、老师时,你可知道,谈吐间能够逸闻趣事信手拈来的人,必为饱学之士;写文时能够旁征博论、引经据典的,绝非凡俗之人。所以,儿子,能够为你提供书单,是妈妈最大的乐事。多读书,读好书,永远都是年轻时最明智的选择。知乎上有句话我很喜欢——在没有充分的知识做为前提的情况下,即使行了万里路也不过是邮差而已。

姥姥的生日

以前每年姥姥过生日,你的在场都是她最好的礼物。你去了远方,你姥姥也没了庆生的兴致。为了让她开心,我提议全家人开车去邻县她硕果仅存的堂弟那里给她过生日,人多,热闹,他们老兄弟老姐妹还能聊聊各自的家长里短。你姥姥一听就笑逐颜开,说自己已七老八十了,不知还能有几次这样的欢聚?颇有些“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感慨。于是,你姥姥舅舅和我乘着你大姨的车,拎着喜庆的生日蛋糕一大早就出发去了叶县。你的堂爷爷堂奶奶都已85岁高龄,却都神采奕奕,居然走到县城外等着给我们带路。你的堂叔堂婶和他们的孩子迎着我们在一家饭店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席间你姥姥和她的堂兄妹拉着没完没了的闲话,我听了几耳朵,大抵是唏嘘谁谁当年如何如何,如今也已不在了。对酒叙旧,怅忆人生几何。我听着颇有点伤感,他们却似乎对此看得稀松平常,简直就是在“灰飞烟灭”间谈笑风生啊!那境界,唉,人活到一定年纪,可能一切都看清楚了吧?总之,你姥姥的生日过得很开心,勿念!心安!

你的慈父大厨

你的爹辞了班主任以后,轻松了许多。你知道高中的班主任就不是人干的,那是拿班主任当牲口使,还真就不是单纯的脑力活儿。工作压力放下了,所以厨艺明显精进许多,外出吃过的菜式回来都会尝试,食材和花样也时常翻新,家里的饭菜越来越养眼养胃,我也跟着饱了不少口福。再放假回来,你可能有减肥成功却效果不保之虞。别怪我没提醒你。

哦,对了,最具“爆炸性”的事件还没告诉你呢。你妈我上个月的一个双休日参加了两项自行车比赛,是不是吃惊中?你应该吃惊,从你出生、记事起,你眼里的妈大概就是一宅女,整天黏在床上,黏在书堆里。加入骑行活动后,自觉身体强健了许多,少了很多病痛,愈加喜爱。有勇气报名参赛不是因为成绩优秀、战绩骄人,只是为了参与,为了赛前赛后那些氛围,为了生命中浩如烟海的各种体验里,少一点错过。儿子,说实话,我是在毫无信心和勇气的情况下强迫自己报了名交了费,好断了打退堂鼓的后路。赛前,我用两个星期的时间在纠结万分中不停地说服自己,跟自己说:如果一个人有揪着自己头发提升自己的意识,说明在他头顶的上方,一定有一个他想抵达的高度。有这种意识的人,即便不能令自己上升,也绝不会由于不可抗不可控因素令自己堕落!骑了几年单车,我很想知道自己的高度,这是一次机会,也许是最后一次机会,以后我可能再也不会有参加比赛的决心或者体力了,我必须得把“揪着自己的头发提升自己”付诸行动了。就是这样,比赛结束了,拿到了完赛奖牌,回头望去,居然云淡风轻,之前内心的狂波巨澜简直不值一提。你知道吗儿子?经历过后,才知道什么是不同的境界。

另外,这学期你爹去了革命老区参观学习,我也到北京上海滥竽充数地溜了一圈。再回到家乡,我们都体会到:行万里路,阅万千人,读万卷书,已不仅仅是令人生精彩的问题,而是短暂人生的意义之所在,不然,人与草芥何异?尽管你N次告知过不喜欢我的说教,不想听你自己不曾感悟到的所谓经验,我还是要把我认为该对自己孩子说的认知理念说给你:

1.    所有你想做的事都会有一个结局,重要的是,在结局到来之前,你是否耐得住性子,守得稳初心。别急着要生活给予你所有的答案,有时候,你要拿出耐心等等。即便你向空谷喊话,也要等一会儿,才会听见那绵长的回音。回报不一定在付出后立即出现,只要你肯等一等,生活的美好,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盛装莅临。

2.    对自己非常喜欢做的事情,也无法保持长久的兴趣和恒心,这是你妈妈今生一事无成的前车之鉴,你要记取。

3.    林深花语处,彩蝶依依飞。这不是名句,是你妈胡诌的句子,是想告诉你:森林的深处,山峰的高处,才有常人看不到的美丽风景。真正的美丽女孩不可能是随处可见的庸脂俗粉,轻易得到的只能叫做诱惑。

4.    《吹牛大王历险记》里有一句话:如果你打猎时没了子弹,可以把自己的眼睛打出火星,然后把眼珠放进弹夹里就行了。乍看这句话多么搞笑,再品品呢?你的阅历不可能令你的思考走得更远,我想,它其实是一个寓言,有一天你陷入困境,拯救你的只能是自己!哪怕是用自己的眼珠当作子弹!割股啖君,刮骨疗伤,皆属此类,不如此,怎么能够绝地逢生?

5.    人这一生为什么要努力?因为最痛苦的事,不是失败,是我本可以。要怎样努力,才能成为很厉害的人?答曰:如果你注定要成为厉害的人,那问题的答案就深藏在你的血脉里;如果你注定不是厉害的人,那你便只需要做好你自己。天赋决定了你能达到的上限,努力程度决定了你能达到的下限。以绝大多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远远没有达到要去拼天赋的地步。

儿子,爸爸妈妈都看到,你在明朗又智慧地走着一条自己的路,每一天都在给自己送上激励和惊喜。你得懂得,每一条路上都有最枯燥的里程和最优美的风景,你该学会接受和欣赏;每一条路都有崎岖坎坷的路段和舒畅亨通的坦途,你得有良好的心态;有时候命运导航可能还会提示你切换路段,换一条更加快捷的便道,你要学会判断和选择,判断和选择的依据是什么呢?是良知!

我的说教又让你不胜其烦了吧?哈哈,啰嗦就此告一段落。想让我永远闭嘴?小子,只有上帝才可以!喝牛奶的习惯保持很好,水果就吃得太少,扬长避短喽!

                                                                                                              爱你的聒噪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