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日记】我与我的“生死之交”

2020年10月2日凌晨1点32,历经近10个小时,终于等到了秋天的第一声啼哭。

我想,每一位妈妈与她的宝宝都是“生死之交”,在经历拆骨的疼痛和等待的煎熬中,慢慢的消磨着人的意志,在用尽全部气力后,她的存在始终告诉你不能放弃,当听到那声响亮的啼哭后,你所有的疼痛、崩溃、无助、委屈都会化为满眼的疼爱与怜惜,你会感慨:原来,这就是我的孩子!

等待秋天到来的日子原本是轻松的,毕竟从未经历过,所以始终无法想象生孩子到底是什么样的感受。即使身边的“过来人”们跟我描述了好多生产的场景和需要注意的情况。但是我心态一直是稳的。

9月29日清晨(预产期当天),我有了临产的先兆—见红,我记得自己十分淡定的在厕所喊醒熟睡的浩哥:哥,你今天可能需要请假了。紧接着,我对照着住院需要准备的物品清单查漏补缺,还给自己煮了几个鸡蛋。到了医院,大夫简单做了一个评估,然后让住院观察,漫长的待产之路就此开始。

跟我住一个病房的是一位二胎宝妈,早我一天住进来的,除了见红的先兆,也还没有其他特别明显的症状,于是我俩变成了“待产同盟军”。从七楼A区到B区,溜达了一天,除了轻微的宫缩外,依旧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

9月30号大夫查房,又一次做了评估,给她的结果是,去打催产针不能再等了。而给我结果是,去楼下蹲球再等等。我们一起下楼进到待产室,二胎宝妈打上了催产针,我在门外开始蹲球,半小时后护士接我回病房,我和我的同盟军说了声:我先上去啦,你好好加油!回到病房过了一小会,同盟军的老公说:我得下去看看,我老婆信息不回,电话不接。过了一小会后,同盟军的老公着急忙慌的回来了,说:我老婆羊水破了,进产房了!原本困意明显的我和浩哥瞬间清醒:怎么那么快?我开始有些紧张有些期待了。不到半小时,同盟军的老公又回来了,说:我老婆生了,进了产房十分钟就生完了!我和浩哥彻底坐不住了:怎么可以这么快?我的内心开始了一连串的问号:催产针那么管用吗?我会不会也像她一样?我的宝宝会选择什么时间呢?因为蹲了球的缘故,从下午开始,我有了宫缩的痛感,持续时间不是太长,疼的力度也不够,为了和宝宝快点相见,我又开始了A区到B区的溜达。到了晚上,宫缩的频率加快了,我去找了护士,护士说带我去产房检查一下,我和浩哥当时的内心是兴奋的,甚至盼望着被产房留下。可是,事与愿违,助产师给我做完内检后说:回去好好睡觉吧,保持体力!我一头雾水的问:怎么呢?开了几指了?助产师轻描淡写的说:宫颈管还没完全消退呢,还早呢!我很失落的回到病房,心里默默的想:秋天宝宝怎么那么沉得住气,难道真的要选举国同庆的这一天吗?

10月1日,也是中秋节。我和浩哥商量着,如果再没反应,就打个催产针吧。早上大夫查房了,询问了我的情况后,帮我做了内检,大夫说已经开了一指缝了,不过宫颈口比较靠后,宝宝的脸朝前,位置不太好,说要帮我掰一下,加大宫缩的疼痛。被大夫掰完后,为了矫正宝宝的胎位,我需要一个姿势趴两个小时,宫缩疼痛会在下午见效。然而还没等到下午,我已经开始感觉到疼痛感加强了,不过都在能接受的范围。毕竟是双节的好日子,中午我让浩哥给我买了牛肉,我说我得多吃点增加体力,万一下午就生了呢,为了庆祝这个不一样的节日,我还给自己点了草莓牛乳和甜点,不过这些都没来得及吃,秋天宝宝就突然要发动了。

10月1日下午,宫缩的频率逐步加快到三四分钟一次,疼痛感也不断增强,我不放弃的在走廊走来走去,三点半左右,突然间羊水破了,我瞬间不再淡定了,着急的问:我好像破羊水了,怎么办?浩哥腾的一下站了起来,我能感觉到他那一刻的心情跟我一样。这时我那已经生产完的同盟军说:你快躺床上,让你老公去喊护士。我乖乖的躺下,羊水还在流,我紧张的不行,护士来帮我检查了一下,说:羊水破了,开一指了,去待产室。老公去护士站推个轮椅,带好孕妇的手机、水杯、卫生纸、吃的,去四楼。只见浩哥着急忙慌的把东西塞了一包,把我扶到轮椅上。同盟军说:别紧张,一切听医生的,加油!那一刻,我有种奔赴战场的感觉,对接下来要发生的一切充满未知也充满期待,甚至我和浩哥都很开心,因为总算要跟宝宝见面了。只是没想到,这个过程是如此的难熬和曲折!

进入待产室差不多下午4点左右,护士让我躺在床上,绑好监护带,那时候我已经感觉到比之前更为强烈的疼痛感来袭了。趁着清醒,我给老妈发了信息,告诉她我已经进了待产室,有事情联系浩哥。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属于我和宝宝并肩作战的时间了。一个待产室里有七个妈妈在作战,我默默的感受着逐渐增强的痛感,两次宫缩的间隙我还能看一下手机,浩哥在外面给我加油,不停地询问我的情况。宫缩的频率逐步加强,疼痛也越来越强烈,那时我开始疼的浑身冒汗,头发衣服皆如水洗,每次疼痛来袭,我尽可能的想抓住我身边一切能抓的东西,床板、枕头、围栏,甚至床边的帘子,可是不管我抓什么,那种拆骨的疼真的让我崩溃。于是我开始跟护士不停地说话,也算转移注意力,护士对我说:宝贝,时间还长呢,你要调整呼吸,保存体力。宫缩多长时间一次了?我哪还能知道多长时间一次?我只知道很疼,越来越疼,疼得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办,左手掐右手,右手抓左手,指甲愣是被我掰断了,手上胳膊上被我自己抓得全是伤痕,护士过来对我说:这都是你自己抓的啊,不疼吗?我好想告诉她,这种疼已经不算什么了!快三个小时过去了,护士检查后说,开了一指多点了,不过你的宫颈口比较靠后,我给你往前掰一下,你再去蹲蹲球,这样能好生点。忍着宫缩疼去蹲球,护士说至少蹲半小时,我两眼盯着表一分一秒的走,难熬的半小时总算过去了,血流了很多,我觉得自己已经快虚脱了,护士让我继续躺在床上等着,待产室一起待产的孕妇已经有好几个去了产房,我也盼着自己快点去产房。然而痛苦而漫长的等待才刚刚拉开序幕。

疼痛难忍加上没有吃饭,我整个人已经虚脱到随时都可以昏睡过去,可又随时都可以疼醒,忍着疼痛,我给浩哥发了信息,让他给我买几个鸡蛋送进来,谁知护士不让吃,我特别担心自己真的会因体力不支坚持不下去,我问护士我能吃什么?护士说,喝点粥或者鸡蛋羹吧。于是我又让浩哥帮我去买了一份鸡蛋羹,护士喂我吃了一半。大夫来帮我做了检查,说已经开了两指了,我瞬间觉得有希望了,因为开了三指就可以打无痛了,我慢慢调整呼吸,每一次宫缩来袭的时候,我都在心里默念,快熬过去了。晚上八点多,护士说可以打无痛了,我被他们推到麻醉室,负责打无痛的医生跟我讲解着无痛的利与弊,我已然没有任何心思去听,只想快点签字快点打针。打完无痛以后,护士说,这会你可能会好受点,趁着无痛起作用,抓紧睡一觉。我似乎没等护士说完,就已经昏睡过去了,不过好景不长,不到一个小时,我就疼醒了,还伴随着大便感。护士检查后说,挺好的,骨缝开了七八成了,现在我教给你如何用力。我抬头看表已经晚上十点了,距离我进待产室六个多小时了。对比待产室其他的孕妇,他们都是护士教给怎么用力后,没过多久就被推进了产房,我以为秋天宝宝马上就要与我见面了,谁知,最难熬的时刻现在才刚开始。

医生做了检查评估,说宝宝的胎位不正,摸不到头发,让我用力。我用力了一个多小时后,依旧是这样的结果,诺大的待产室仅剩我和另一位孕妇了,我整个人已经虚脱到真的只能靠意念呼吸和用力。护士给我灌了一瓶红牛,让我调整成蹲的姿势,坚持了二十分钟后,我眼冒金星差点晕过去,护士放弃了这个姿势。当晚负责接生的大夫过来给我做评估,让我右侧位趴着用力,尽可能矫正宝宝的胎位,可是试过之后,依旧无效。一群护士和大夫围着我,大家都在说:这个好难啊!我似乎明白他们的意思,可能不行就要动刀了,我不想,我拼命的用力,但是我已然体力不支,我跟护士说:一会我用力的时候,你们能帮帮我吗,帮我掰着腿。护士和医生都很好,一直在给我加油,帮我用力。这时候已经马上十二点了,每当我用力的时候,宝宝开始出现胎心下降的情况了,护士联系了医生来做评估诊断,医生给我输了钙,还输了一些我记不住名字的补液,然后对我说,让你老公去买“助产士”送进来(我忘记是不是这个名字了),护士给我冲上,让我快速补充,那时候我觉得什么都不管用了,我真的好想睡觉。护士跟医生说:她真的太疲惫了,她很坚强。医生让护士把一整盒的“助产士”都喝了,这时宝宝的胎心仍在下降,医生说,不等了,进产房,通知她老公。历时八个多小时后,我终于进了产房!!!!!!

绑上一堆监测仪器后,最后的战役开始了。浩哥进产房陪我了,那一刻我好想哭。

有经历了一番折腾后,宝宝依旧没有要出来的感觉,但是情况已经不太好了,医生说,我需要给你侧切,看看宝宝能不能轻松些。那时候的我已经无所谓怎么样了,侧切完以后,还是没有什么效果,胎心还在下降,医生说:需要借助吸盘把宝宝吸出来,这个过程有一定风险,不过你们放心,我们一起加油,宝宝出来后脑袋可能会因为这个吸力变长,不过慢慢都可以恢复的。那时候我内心只有一个念头:只要宝宝能平安出来,怎样都可以!

做好准备后,一位医生跪在我旁边,用力挤压我的肚子,浩哥在旁边抓着我的手,另一位医生在接宝宝,还有一位医生在用吸盘,大家一起喊着加油帮我打气,我觉得自己已经不能呼吸了,感觉就快背过气去了,试了几次还没成功,医生让我憋住气,使劲用力,我真的快坚持不住了,浅意识甚至快不由自主的放弃了,这时医生大喊:潇潇,这是你的孩子!听到这句话,迷糊状态中的我似乎瞬间被打醒了,紧憋着那口气,拼劲最后一丝力气终于在凌晨一点三十二分等到了秋天宝宝响亮的啼哭。瞬时间,我整个人都软了,医生护士在一旁说,你很棒!宝宝的脑袋以为吸力的原因有些血肿,不用管它,一个月两个月的就恢复了,小姑娘很漂亮,七斤整。我好想睡过去,可似乎除了身体已然不是自己的外,大脑又如此的清醒。我听不到孩子的哭声,我问大夫,我的孩子呢。大夫说,在那玩呢。我扭头看到秋天宝宝睁着一双大眼睛到处看来看去,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她竟然不像别的孩子一般哭闹或者睡觉,而是一直睁着眼睛到处看。我的内心好欣慰,也不得不感叹生命的奇妙,就是这样一个小小人儿,在我的肚子里待了282天,从感受着她的心跳,感受着她的活泼好动,到现在真切的看到她的模样,看到她强有力的生命力,我内心充满感动。那一刻,我真正的成为了一位母亲,生命中开始有了一份牵挂,我想,我和浩哥一定会用全部的爱陪伴她健康快乐的长大。

秋天宝宝在产房刚出生的模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