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九

老九死了。

在清明节的下午。老九今年四十五岁,身体不好,浑身是病。

娇娇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没有人告诉她。

老九和娇娇打小就认识。

据邻居们说,俩人还是远房表亲。他们从小在一块玩儿。老九生得一副好面孔,眼睛有神,面庞清秀,个子还高。娇娇生的就像她名字一样,像一朵娇艳欲滴的花儿。

到了18.9岁,姑娘和小伙都在情窦初开的年纪,自然就好上了。但是当时在新社会,这样的事情不被大众接受,家里也不同意。于是老九带上娇娇,俩人坐了一天一宿的火车去了南方老九的大哥那。老九的大哥早年带着老婆孩子去了南方,谋了生计,生活的还不错。

这天吃完晚饭,老九的大嫂就跟大哥说了,老九他俩这样下去不成啊,总不能在外面呆一辈子!这孩子还小,劝回去,等各自找个对象,以后结婚生子了,这茬也就忘了。老九大哥原也是这么想的,这孩子都小着呢,等以后成熟了就知道这样做不对。不靠谱。

第二天,老九大哥把老九叫到跟前儿,跟老九说,九啊,你也这么大了,不应让爹妈惦记你,跟你操心,你就算不考虑自己,也要想想娇娇吧?她跟你远走他乡了,她爹妈咋办呢?她心里舒坦吗?听大哥话,回去吧,你俩各自过各自的日子不也挺好吗?

老九其实自己也觉着总在大哥这不妥,对于和娇娇的事情,他是非常坚定的,但是娇娇那边,最近似有些不开心,想来是担心家里的爹妈了。

当下,老九就听了大哥的劝,晌午就带着娇娇走了。大哥心里有点隐隐担心,但是也只能日后听信儿了。

老九和娇娇回来了。

自打从大哥那回来,老九就没见过娇娇了,他心里有点不安,也强压着。在家就像没事人一样,老九娘看着心疼,自己的儿咋能不知道他心里想啥呢?这天,老九娘把老九拉到房后,跟老九说了实话,原来娇娇回来以后,娇娇娘就没让娇娇出屋,还托人在邻村给娇娇找一门好亲事,如今已经定下了,就是邻村的李家小伙儿。老九娘劝老九放下吧,老九缓了缓说,妈,我想去见她,我想最后问问她,妈,你让我去吧。老九娘看着小儿子一脸悲伤心里也难受,想着也许能死心了,就允了。

老九跑到娇娇家门口,在大门外喊娇娇,娇娇娘不乐意娇娇见老九,娇娇说,娘,你让我见老九最后一面吧,见完我就嫁人。

老九和娇娇到村东头的小树林边上,一路沉默,各自心里都悲戚着,终于娇娇第一个说话了,她说,老九,我心里有你,但是咱们不可能了,别人的看法我不介意,但我爹娘不行,咱们要想在一块儿,这地儿是不能待了的,我爹娘就我一个闺女,我要是走了,他们以后怎么办呢?难道为了我,风言风语让他们背吗?我真做不到。

说到这,娇娇已经忍不住眼泪,哭了。老九知道,娇娇说的是实话,他家兄弟四个,他是老幺,头上还有三个哥哥,不怕爹娘没人照顾,但是娇娇不行。虽然理解可心里还是难受。

话说到这份上,老九也知道他们是不可能了。老九还想问最后几个问题,娇娇,你要嫁人了吗?你要...嫁给你不中意的人了吗?你要嫁给一个你从没见过的人了吗?你,已经不是我的姑娘了吗?

老九像是失去了自己这辈子最宝贝的东西,娇娇看着老九,心疼他,也心疼自己,此时已经说不出来话,只是边流泪边用力的点头,虽然早就知道了,但此时看到娇娇确认,老九依然如遭雷击,不受控制的退后两步,再也说不出话,有神的眼睛也变得空洞,像失了魂魄。

俩人静静地站着,深陷在各自的情绪里。过了约摸俩小时,老九缓了缓,说了句,娇,我走了...就转身往回走,平时挺直的腰杆佝偻了,双臂耷拉着,步履蹒跚,娇娇看着老九落寞绝望的背影,终于忍不住,大声哭了。

老九回到家,把自己关在屋里几天没见人。娇娇嫁人那天,老九听着外面敲锣打鼓的声响,终于出来了。老九娘抱着老九就哭了。老九觉得自己似乎错了,不该让疼他爱他的娘担心。

此后老九每天正常吃饭,睡觉,也下地干活,表现的像每一个正常生活的人一样。但是身体越来越不好,人也越来越瘦。

过了几年,老九娘去世了,老九和爹一起生活。老九的爹是后爹,和老九娘一起把兄弟四个拉扯大,还和老九娘生个小女儿,如今兄弟三个和妹妹都成家了,只有老九和爹生活在一起,老九有时候觉得自己像生活在一个独立的世界里,看不到别人。

后来老九精神出问题了,有时候自己会胡言乱语,有时候又发了疯似得跑了,到晚自己又回来了,老爹已经不能和老九生活在一块了,去了女儿那。老九的二哥和三哥担心,想接老九到家住,但是嫂子们怕老九犯病的时候吓着孩子,不太情愿。老九依然自己生活。

又过了几年,老九的身体也越来越不好,自理能力已经出现问题了,有时候手脚会不好使,哥哥们带他去医院检查了,说是脑袋里面出了问题,大家聚在一块商量怎么办。老九在屋里,听见哥哥们说要轮流照顾他,爹娘都没了,剩一个弟弟一定得照顾好。老九心里是高兴的,但是他不想给哥哥们添麻烦,老九从屋里出来,说了一句,我要去养老院,把我送到养老院去吧。

在去养老院的车上,老九对哥哥们说,你们常来看看我,我就高兴了,就跟在家时一样的。哥哥们听的心酸,点了点头。

老九在养老院的生活很单调,也很悠闲。这里大多是老头和老太太,他每天跟他们打打牌,说说过去的事情,日子过得也算平静。时间一天一天过去,哥哥们来看自己的时间一次比一次要长,老九想他们,怎么办呢?他就故意搞破坏,假装犯病,砸了院里的玻璃,院长给哥哥们打电话说老九犯病了,让家属过去一趟,等哥哥们去了,老九笑呵呵的跟他们说话。这样的事情发生几次之后,老九就没有力气砸玻璃了,他的病情已经恶化,不能自己站立了,需要轮椅,日子还是像原来一样过,但是他已经不在打牌,也不在说笑,每天的生活就是吃饭,望天。36.7岁的年纪,过得像80岁的老大爷。

老九38岁那年,南方传来消息,老九大哥重病,可能不行了,二哥和三哥去了。过了一个多月,回来了。兄弟俩去看了老九,三个人坐在一块儿,默默地望了一上午天。大哥走了。

老九42岁那年,老爹也去世了,走的也算安详,没什么大灾大病。老九心想,什么时候到我呢?

到了44岁年初,老九已经瘦成了皮包骨,怎么照顾都不行,身体已经快熬不住了,大哥家儿子从南方回来了,24岁的小伙子,长得精神,来看老九,老九已经快不认识了,但是心里高兴,精神竟然也渐渐好了些。有了些想活下去的念头。

小伙子待了三天,那边有急事,叫他回南方去了。日子依然平静,今年老九45岁,清明节那天晚上,老九二哥家的姑娘接到老爹电话,你九叔没了,明天下葬,只会你一声,姑娘缓了一会儿,啥时候的事?爹说,今儿个下午1点多,姑娘急了,爹你咋不早说呢,你早说我今儿下午就回去了!那我现在回去吧!爹说,你明个儿早上和你姑一块儿回来吧,姑娘想了想,同意了。

第二天姑娘早早起来回去了,他们先到了养老院。她看到九叔在一个车库里,身下铺着被,身上盖着被,被子的轮廓清瘦。心里莫名想哭,她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九叔了。这些年一直忙于学业和工作,常年在外。没想到再见已经阴阳两隔。她想到了九叔的一辈子,不知怎么形容,是过得不好吗?大家是这样认为的,那九叔自己怎么想呢?也觉得过得不好吗?她又想到自己听说过的娇娇姑,不知道她后来有没有打听过九叔呢?知道九叔过得不好,她是不是也难过呢?

他们把老九送去了镇上的火葬场,姑娘想跟着去墓地,但是长辈们说女子不能去墓地,不好,她和姑姑回了三叔家。下午就走了。

姑娘回来以后常常想,九叔这是悲戚的一生吗?他爱过,然而不得,于是他用一生爱了,却害苦自己,于九叔而言,这年少的感情,就像鸦片,在他心里发了芽,再也摆脱不掉,随着时间,一点一点的侵蚀他的灵魂,他的身体,有一天这感情遍布每个角落,九叔就活不下去了。

姑娘希望,那位一直在传说中的娇娇姑姑,如果听说了九叔的一生,会为他感到难过,会为他哭上一哭。

因为,九叔这辈子,输在情,输在放不下,也终究是输在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九是个漂亮灵气的姑娘,在大家族里排行第九,又是唯一一个女孩子,乳名唤做“九姑娘”、“老九”,老九这个名字是...
    唐四姑阅读 287评论 0 2
  • 每年夏至,老九总会叫上我一起喝酒,也只有每年的夏至,老九才会同意陪我喝上几瓶。 我叫他老九,真的是因为他每次喝酒都...
    bebcab061a76阅读 324评论 2 2
  • 老九是个修车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什么车都可以修。 老九到底叫啥名,不知道,或许他在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九,也或...
    国宴阅读 295评论 6 1
  • 20170609 我真的想养成一个好习惯,何为好呢?爱学习,爱运动,爱助人,爱做家务,爱养花,爱游玩?……除了不爱...
    灵滴阅读 165评论 0 0
  • 缉熙_f30d阅读 2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