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奎斯那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話,是一個引頭,我是想讓大家明白“言詮”是一個理障誤區。自從有文字以來,人的理障是漸漸加重,人被障於自然的利欲,一經法鑒,清涼自見,好洗淨,惟被理念污染,特別難於清洗乾淨。古往今來,一切原始,本自於神傳,千佛萬佛,為什麼只有那麼一兩個留下名字,其原因人是受制於自私的低下意識,很容易被物質打髒,被小我囿壞。知道一個名詞,就大家都去說都去發揮,是人的劣根性之一。比如說,人惑解於孝,有人把家裡母親叫成“菩薩”,比方說人知道佛的尊嚴高華,居然敢把自己做的飲食叫“佛跳牆”,意思是我做得好吃好香,佛聞到了都要跳過牆來吃。這樣豈止是文化偏離生命科學本來所具之“開放、自信、精益、禮讓、厚德、超然”六大品格,反過來人情的作用會把這些重要的核心意涵裝進私心亂意,任意滋和,以博當時的利害。乃至於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這都是晉人為了寫駢驪文而故意的杜撰,從而歪曲了歷史,誤導了後人。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個話,其實是有具體語境的,而且也不象大家約定俗成的那樣理解,好象“放下屠刀”馬上就成佛了,不是這樣,人家說的是“立地”,不是“立即”,本是佛家教化人改邪歸正的話。那些有強烈妒忌心的人,一聽此言,就火冒三丈,心中不平頓生,就正如在許多圈子裡經常傳的一句話說:你看惡人放下屠刀就可成佛,好人卻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意思是說佛法不公平。佛法又不是幼兒園分糖,一人一塊!說這話的人只彰顯著它的無知。

這個話其實在民間傳得很廣,本來是教化那些乾盡壞事卻逢機緣可以回頭的浪子,是一劑猛藥,並不指說其輕巧。這話在中國民間話本中,最早見於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长安京姓本为屠。因善导和尚劝人念佛。满城断肉京嫉之持刀入寺。兴杀害意。导指示西方现净土相即回心发愿上高树念佛。堕树而终。众见化佛引天童子从其顶门而出(天童即其识神)。”,說有宋朝有這麼一位京姓屠夫,每天屠宰牲畜,有一段時間,他發現來自己店鋪買肉的顧客越來越少,打聽之後才知城中來了一位善導大師,勸人因果報應之理,許多人都改吃素了。這個屠夫很惱恨,認為和尚奪了他的財路,越想越生氣,就揣著一把刀去找善導大師,想殺了他。善導大師勸其皈依佛門往生西天極樂,屠夫心生善念,當即表示願意舍去生命往生阿彌陀佛世界,爬上一棵樹,雙手合掌念佛,觸地身亡。圍觀群眾馬上見到天開祥瑞,阿彌陀佛法身示現前來接引,霞光經刻乃散。於是紛紛生起無量信心,佛教大行。那麼這個故事裡,我們看看“放下屠刀”表示的棄惡從善,而此屠夫,他做到的是徹底的悔悟並以放下生死的境界念佛,佛說:“放下生死就是神”,人之所以是凡夫,就是放不下為人的執迷執著不是?所以說這個怎麼可以說輕巧?而且對佛講的一念淨信,『佛說阿彌陀經』雲:“又舍利弗,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其数甚多,非是算数所能知之,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祇说。舍利弗,众生闻者,应当发愿愿生彼国。所以者何?得与如是诸上善人俱会一处。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舍利弗,我见是利故说此言。若众生闻是说者,应当发愿生彼国土。”什麼叫一念淨信?所以這一念是很要緊的。但是我們也說了,不能就一念修一念,因為慧命與宿命不是一回事,小我與大我天淵分別。當然佛引其靈往生,並不一定是成佛,因為佛國世界有眾生(就是老百姓),如果機緣還不夠,可以在補處(就是離極樂世界很近的地方)修很多年,但是因為不象人間這麼苦,也算是極福。

那麼再往前追溯一下,公元前三世紀時的阿育王,早年好戰殺戮,曾用木棍殺死過一頭獅子,被稱為一個可怕的戰士,一個無情的將軍,他以鐵血統一整個南亞次大陸,以公元前 261 年征服羯陵伽國時,俘 15 萬人,殺十萬人,傷者無計。但一旦篤信佛法,又那麼放得下,以至於人們把前期的阿育王稱為“黑阿育王”是恐懼和死亡的代名詞,而後期篤信佛法的阿育王稱為“白阿育王”,在全國範圍推行佛教的同時,也沒有迫害其它教派,甚至對婆羅門和耆那教也予以慷慨捐助,從而奠定印度世俗文化中的宗教和政治寬容的非暴力主義,成為最著名的護法名王。那麼,這樣的果決之性,截然如此,全然不是心計,所以也合於“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再前溯,佛陀时代,印度境内的憍萨罗国,與英勇的波斯匿王有關的一個故事,也見證了這一理。就是在王都舍卫大城的城外杀人魔王鸯掘摩罗的事情。佛陀的及时感化,使得鸯掘摩罗棄惡從善,從而化腐朽為神奇。鸯掘摩罗生于舍卫大城的北边萨那村,原名不叫鸯掘摩罗,父母给他取的名字叫做伽瞿,意思是一切世间现,這個名字很大呀,這是因為因为当他出生的时候,憍萨罗国的境内所有刹帝利的武士阶级,全部不由自主地拔出刀剑,并做出准备迎敌战斗的姿势,但随即奇怪的事情出現了:锋刃的利剑缺了口,断了鞘,握在手中的把柄,也跟著堕落在地,這一奇觀使得全国的武士们,都感到莫名其妙地惊惶起来。后来知道舍卫城北的一个村落中,生了一个婴儿,那麼,可能有人知道,這當然是戰神降生了。可是他的道路是多麼難呢?世間就是一個污泥潭,過去佛講講說人生有四難:生值佛世難,聞道法難,生信心難,生中國難。這些不是白說的。從伽瞿的成長歷程,我們可以看得很清楚。伽瞿漸漸長成為英俊健壮而孔武有力的青年,他身手迅捷,徒手能捉飞鸟,跑起來可以快过奔马;而難得的是性情又温文儒雅而秀外慧中。由於从小死了父亲,侍奉母亲极其孝顺。卻可惜因他投师学艺投错了师门。因為人都是會被名聲所吸引嘛,当时,舍卫城内有一个很负盛名的外道学者,正在收徒讲学,伽瞿也就成了他的学生。這個老師卻有著一个年轻美貌而又妖媚淫乱的妻子,她偷偷地爱上了伽瞿(当然也不能全怪她,像伽瞿的健美使任何女人见了都会心跳)。這個师母,等到了一个机会。有一天,那个外道学者已带著许多学生出去了,伽瞿因為有事被留在他老师的家里。他的师母便以风情万种的姿态,摩触伽瞿,并以毫不隐瞒的话语,表达她所希求的愿望。这对于伽瞿是非常意外也极其为难,他感到惊讶和痛苦,他义正辞严地拒绝了他的师母,卻使得師母恼羞成怒,發狠說:“不识抬举的蠢东西,你应当考虑,你如不喜欢我这样的女人,我将使天下的女人都得不到你。” 然後便實施她的罪惡計劃:她回到了自己的卧室,用她自己的手,狠命地撕碎了身上的衣衫,又用自己的手爪,忍痛地划破了皮肉,弄成披头散发,再以绳索悬颈,在探知這個學者老師馬上就要回來之前佯装自杀!不一会,那个外道学者回来了,入了家门,跨进卧室,一幅惊人动魄的丑态画,使他趕快解开绳索,一問原由,怒不可遏:顯然一幅活的證據現前,学生强暴师母,以致师母羞愤自杀,他想结结实实地教训伽瞿一頓,但他很明白伽瞿的武功,即使集合他其餘全体五百个学生向伽瞿围攻,也不是伽瞿的对手。

他邪惡的大腦终于想出了一个借刀杀人的诡计,他要利用英勇著稱的波斯匿王的武力来解决伽瞿的生命。於是他把伽瞿叫到面前,装著非常严肃恳切的样子,对伽瞿说:“你是我最喜欢的学生,我现在要教你一个得道生天的秘密法门。”伽瞿連忙跪謝:“谢谢老师的恩典,弟子愿意承教。”他本是个听话的好学生。但是這個所謂的“秘密法門”,極為駭人聽聞,要求伽瞿在中午之前,持剑站在进出舍衛大城门的大路口上,见人就杀,杀一个人,便割取一只手指,用线贯穿,戴在头上,成为指环;杀满一千个人,穿够一千只手指,就可以得道而且被杀的人也可生天。這個教言使得伽瞿大疑,他問说:“不论那一种宗教,那一个学派,在我们印度,都是崇尚净修梵行的,孝顺父母的,修行众善的,柔和仁惠的,慈悲平等的。如今反而教弟子杀一千个人作为得道的法门,不是有违古圣先贤的教训了吗?”

外道故意裝出非常失望的樣子,說:“你竟是个不从师教的坏学生,秘密教法本來就是與常教不同的!你竟是个怀疑得道法门的坏青年!”于是,一心想得道的伽瞿在矛盾与痛苦的心境之下,接受了他老师的教示。仗著宝剑,到了四通八达的大马路口。由于业力的驱使与惡緣的成熟,一時竟有许多的凶神恶鬼,来给伽瞿助威,使得伽瞿的心志迷乱了,開始面目狰狞,杀意越來越强,殺了一個人之後,便如瘋魔一般,逢人便杀,杀人之后便将人血涂身,更加倍地杀人。因此,人們便把不再叫他的本名,而叫成“指環惡魔”,這就是鸯掘摩罗。他头上戴著用人手穿成的花环,所以被称为指环,以梵语来说,就叫做鸯掘摩罗。從此大家都不敢经过那条大马路口了。全城的商店,也都关上了门,男女老幼,也都深深地躲藏起来。以至国王只好通令全国的勇士戒备,徵集最勇的武士讨伐,卻竟然没有一人瞻敢应徵赴命的。時候快近中午,城門外人迹杳然,鸯掘摩罗的杀人成绩,已经非常可怕,還差一人就到一千了。这时,他的母亲取了食物,为她的儿子去送午餐。鸯掘摩罗发现来了一个人,卻他生身的母亲,但正好凑足一千人数,使得自己得道,也使得他的母亲因此生天。他便毫不犹豫地提了剑,迎了上去!正在千钧一发之际,释迦摩尼佛突然出现在鸯掘摩罗的面前。鸯掘摩罗见有一个出家人走向他的跟前,畢竟生身之母的關係,還是有最後一絲不忍。但是這和尚卻出現了!他便舍了母親去殺佛陀。平日裡他是何等之快,但是今天佛陀缓慢而行,累得他汗流夾背,也碰不到佛陀一點。鸯掘摩罗发怒了,他说:“你这个不知死活的出家人,知道我是谁吗?还不乖乖地停止下来接受我一剑!”

佛陀開慈音,威嚴而慈悲地對他說:“醒醒吧!可怜的青年。正因为你自己没有停止残杀的疑心,所以永远追不上我;其实我从很久以来,早就停止了呀!”鸯掘摩罗畢竟是个善根深厚的青年,佛陀这两句含藏机锋的话,一下把他從業債障中驚醒,這時才仔细瞻仰了佛陀的威德身相之后,在佛陀的慈悲之光的照耀下,真的将那残杀的疑心停止下来了,歇了脚,扔了剑,惭愧惶恐懊丧忏悔虔敬,像迷失路途的儿童见了母亲,向佛陀伏地接足,热泪洒地,请求恕罪,请求剃度出家。佛陀於是将鸯掘摩罗带进了祇园精舍,說:“欢迎你来出家为比丘。”為了剃度,袈裟著身,於是伽瞿成了一个佛门的出家人了。

这时的波斯匿王,剛好徵集了他的军队,決心亲驾出征,讨伐鸯掘摩罗,但他毫无战胜的把握,所以先來请求佛陀的开示。佛陀却把已是比丘的鸯掘摩罗,指引给了波斯匿王,按王法,伽瞿得死,可是他已是悟道比丘,殺比丘,罪在阿鼻地獄,波斯匿王犯難了。伽瞿勇於認罪,願意接受懲處,波斯匿王調查了前因後果,處罰了那個外道,伽瞿的懺悔也贏得了人民的原諒。因其事而來敬佛听法悟道的人,不计其数。鸯掘摩罗也在当下悟道,证了阿罗汉果。

那麼看看這個“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想更能明確此句語言所指:放下殺人之心,杜絕一切惡念,以淨信心扎實的立於佛法實地上,佛門廣開,也為這樣的人敞開成功的大門。他們本是良善根基很高的人,因為迷惑於外道世法,一旦得遇正道,能夠比一般人更能勇猛精進,生死兩忘,這樣的人,你覺得成佛還是難事嗎?所以,它是輕巧之事嗎?如何可能迎合世人那顆妒嫉不平的心呢?

啟嘉春秋

2017 年 6 月 14 日星期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木子站在宴会厅的巨幅婚纱照前已经十分钟了。她需要好好想想待会儿在她前任男朋友的婚礼上要怎么表现。 虽然一个...
    合0欢阅读 439评论 5 5
  • 一天来回走了不少的路,甚是困乏。 一切都在祂的带领之中。 不知你那儿如何了? 可否平安? 第五天。 晚安,吾爱。
    韩尚小阅读 15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