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别人之前,请先学会爱自己

生活不易

《欢乐颂》中蒋欣演活了樊胜美,生活中,徐婷活成了樊胜美。

徐婷,这个26岁的90后女孩,她做梦都没有想到,作为演员她没有一部能让观众记住她的作品,而她的离世,却让她上了热搜头条。

徐小婷,很遗憾以这样的方式来了解你。

她患病后的一条微博这么说“我想在剩下来未知的时间里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毕竟,这26年来我好像从来没为自己活过…爸妈生了七个小孩,我是老三,从上大学以来就自己挣钱交学费、大学没读完就带着300块开始北漂住地下室、五年来拼了命的拍戏挣钱给弟弟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买房…无数次熬夜拍戏、累的腰间盘突出仍然大冬天泡在冰水里拍戏、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五年拍了几十部戏挣的钱全给家里了,自己从来不舍得花…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后居然有一丝的轻松…我感觉我要解脱了…我信佛,我不怪任何人,也不想责问上天为什么好人没好报…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命…”

看《欢乐颂》时,我还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写过一篇《樊胜美,一朵深渊里盛开的白莲花》,来替樊胜美打抱不平。我当时曾经这么描写樊胜美的家庭:樊胜美的家庭,在其他人看来就是一个无底洞,就像水蛭一样,一旦招惹上,就会不断的吸食你的每一滴血液。虽然,樊胜美只是电视剧里的一个角色,但是现实中中国不乏樊胜美这样的家庭。像樊胜美父母那样重男轻女的父母,在我们这个国家估计也是数不胜数的,他们像个生育机器一样,不生出儿子誓不罢休。而徐婷,不幸就是千千万万个樊胜美中的一个,她的父母,她的兄弟姐妹,就像水蛭这种吸血的寄生虫一样,蚕食着她的每一寸肌肤。


她活的到底有多累?让她在得了癌症后说出这样的话:在我得知得了癌症后居然有一丝的轻松…我感觉我要解脱了!

有文章说,徐婷之死是因为中医无德。她不懂科学,透支了身体,盲目的信奉骗子,遇到了可恨的医托、无德的中医。也有文章说,是因为劣质的装修材料,甲醛超标诱发了淋巴癌,才要了她的命。

但是,谁谋杀了徐婷的青春?谁透支了她的生命?是她愚昧无知的父母!我不否认她的父母是爱她的,因为他们说过卖肾也要救她。但是,他们同样愚蠢,为了生儿子,竟然一连生了六个女儿,还把其中两个送给了别人来养。如果小七不是儿子,估计徐婷父母的造人大业还要继续。

且不去讨论她的父母是否称职,是否配得上父母这个称号。但,徐婷,却是个孝顺的姑娘。她有能力之后,开始拼命挣钱,她把拍戏挣的钱给弟弟交学费、交房租,替父母还债、买房。

她超负荷的工作,让她的身体严重透支,长期的疲劳让她的身体营养不良,免疫力下降。后来,她得了癌症,却没有选择化疗,而是选择了中医。她不会不知道,虽然化疗也免不了死亡,但是却可以活的更长久一些。我想她不愿意选择化疗,是因为她不舍得花钱。她对家里任何人都慷慨,唯独对自己吝啬。因为她怕,她怕将来人财两空后,家里那些已经吸血成瘾的亲人们怎么办。

但是,徐婷的这种孝顺、乖巧、懂事,却不值得赞美。孝,虽然是千百年来被传承和歌颂的优良品质,但是我觉得愚孝是不值得推崇和膜拜的。爱父母之前,我们要先学会爱自己。

张嘉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有这么一段话:照顾好自己,爱自己才能爱好别人。如果你压抑,痛苦,忧伤,不自由,又怎么可能在心里腾出温暖的房间,让重要的人住在里面。如果一颗心千疮百孔,住在里面的人就会被雨水打湿。

虽然这段话阐述的是对待爱情的样子,但是亲情亦然。爱自己,然后再去爱别人,当我们成全了自己,才能让父母放心,才能更好的爱他们。爱自己,先从爱护我们的身体开始,这世界上,除了健康是自己的,其他都是别人的。而没有了健康,再拼命又如何?再有钱又怎样?

过度的丢失自我去“爱”别人,那不是爱,是一种累赘,更是一种对自己的不负责!没有谁的人生一定要为其他人来买单,做好自己,就好

所以,那些樊胜美们、徐小婷们,你们一定要记住,爱别人之前,请先学会爱自己。如果你爱的那个人他不爱你,甚至他都不允许你爱自己。那么,让他们见鬼去吧。

愿爱自己不是一句空话,愿我们每个人都不要成为下一个徐小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翻看钱穆先生的《人生十论》,发现了其中的一个观点:“中国所长,不在宗教,不在科学,亦不在哲学,而在其注重讨论人...
    北半球__阅读 335评论 0 0
  • (1) 麦克在上海经营着一家酒吧,生意么,不好不坏,勉强维持着生计。 有一天深夜,大概12点的模样,一帮西装衬衫的...
    清风伏笔阅读 625评论 0 1
  • 很久没有看过这么精彩的小说了,豆瓣那么高的评分与它的好看程度感觉还是有很大关系的,至于现实意义我倒没怎么发现...
    SAITAMA9527阅读 246评论 0 0
  • 现在是大一新生,性格两面,过于沉默,过于嗨皮,我是艺术类上了一个不太好的学校,没进大学之前,听了各种大学的版本,上...
    d17824cb7759阅读 119评论 0 1
  • 封头的厚度与筒体的厚度需要一样吗? 封头人孔/利群 对于封头的厚度与筒体的厚度要不要一样这个问题,主要是取决于设备...
    封头人孔利群阅读 6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