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华为8万研发都在用的内功秘籍,现在你也能用了

华为公有云真的开始发力了,这次率先瞄上的是全国上百万的软件研发人员。它可是华为8万研发人才、近30年研发经验积淀的内功秘籍。


依照华为的风格,不会最早进入新市场,一旦发力又会不惜代价,即便已是一片红海,也有实力改变格局。

3月,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就在2017年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上宣布“专门成立公有云Cloud BU,2017年增加投入2000人”。消息一出,瞬间刷爆朋友圈,也让各公有云企业倍感如临大敌。

2017年,公有云刚刚迈过10年,互联网和SMB企业是上半场的主流客户,而对于下半场入局的华为来说,要在“强调规模效应”、“市场大局已定”的论断下敲开公有云的大门,差异化和急先锋的选择必然是战略性的。这一次,华为选择了软件开发云(DevCloud)。

1、为什么是软件开发云

3月底,华为在青岛召开软件开发云大会重点发力。

作为徐直军所强调的“有竞争力、有差异化的公有云服务”的六大推进措施之一,软件开发云对于整个华为公有云颇具战略意义。

一,华为软件开发云瞄上的是全国10万家软件企业、1000家院校和培训机构,以及100万软件研发人员。这就是华为企业云业务部总裁杨瑞凯在青岛大会上所强调的3个“1”工程,这个庞大的市场显然符合公有云的规模效应,目前,华为软件开发云对5人以下开发团队免费试用,也符合公有云的典型套路。


二,作为软件年营收1800亿元、连续15年中国软件百强之首的华为,全球研发人员达8万人,在300+个标准组织、产业联盟和开源社区,担任280+个核心职位, 累计提交43000+篇提案。软件开发云算得上是华为近30年软件开发能力的对外输出,这种know how的秘籍价值不言而喻。

三,从产业角度看,软件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不再只是当年外包服务的火爆,从嵌入式、移动软件、云化软件到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人才供不应求。小到一个开放团队、一家企业,大到一个软件园区、一座软件名城甚至整个软件产业,软件开发云的市场空间充满想象。


一方面,对大多数中小型软件开发企业而言,华为软件开发云可以使得它们实现研发工具从0到1的转变;而部分企业在个别环节使用的互不兼容的开发工具,也可以通过全流程端到端的工具链,实现统一、高效、协同的软件开发,让企业将研发力量真正聚焦于业务和产品价值的创造上。


另一方面,随着软件生态模式的发展,更多的软件企业也不在“单打独斗”,越来越多的软件产品通过生态联合来给用户提供服务价值。这使得跨企业、跨产品、跨技术栈的研发协同诉求变得越来越强烈。其中,协作的“壁垒”也愈发明显,软件开发云正好为各企业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统一的云上协同平台。

2、一站式研发协同

30多年来,软件研发的方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迁,小步迭代的研发成为共识。从几个月一个版本,到一周几个版本,这对研发过程的系统效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华为软件开发云最重要的特色和竞争力之一就是期望:

打造“个人-团队-工具服务”间高效的新型研发协作模式,覆盖软件端到端交付全流程的协同,提升研发协同效率。


互联网云计算时代,一定要对客户的理解达到极致,产品才有价值,华为的数万研发人员就是软件开发云最初的“客户”。

对于重要的研发流程,华为软件开发云已经提供了端到端的全流程工具链,涵盖项目管理、配置管理、代码检查、编译构建、流水线 、测试、部署、发布、开发客户端等全流程环节。


尤其是在项目管理和配置管理这两个环节,华为软件开发云对业务协同施以浓墨重彩:

项目管理让研发团队可以在统一的云上项目完成Scrum或DevOps模式下需求、任务、缺陷、文档共享、协作和管理,同时提供丰富的可视化看板进行计划和进展跟踪,便捷的wiki进行项目知识分享。

配置管理基于Git提供分布式的高效代码协作,让开发人员可以随时随地编码,多地协同。

此外,自动化的代码检查、编译构建、测试、部署、发布环节打通则提供了持续集成(CI)和持续交付(CD)能力,可以支撑研发团队敏捷和DevOps转型。同时,流水线能力让团队拥有更加灵活地编排自动化能力,进一步提供自动化成熟度和效率。


记得华为企业云业务部总裁杨瑞凯在3月22日青岛大会上还强调了“一核两翼”的华为公有云战略,即围绕数字化转型做大云服务产业为“核心”,“一翼”是面向政府、央企国企,大企业、政务云市场,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另“一翼”是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云平台,构建O2O一体化服务能力。

而软件开发云无疑是华为寄予厚望的爆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