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繁杂,谁无酸楚——闲话周星驰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周星驰作为港区广东省政协委员来到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现场。他的满头白发惹得影迷心疼不已。想想他出道以来,已经风风雨雨走过35年了。

图片来自网络


如今的他是“无厘头”电影教父,“喜剧之王”星爷。他演的导的电影多次创下票房纪录,他获奖无数,他那句一万年的告白,更是传遍酒肆井栏。但他很少接受采访。他可以说是一个传奇,然而传奇都是披荆斩棘,历尽艰辛造就的。

【1】

人们在电影里看到的周星驰从不肯安分,上蹿下跳,一副无赖相。然而跳出银幕走到现实生活中的周星驰,却是性格自闭、少言寡语,低调沉闷。我想这与他小时候的家庭环境有很大关系吧。

周星驰1962年出生于香港,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从小见惯父母吵架,甚至上演“全武行”。想必父母两人都是强势的人。父母强势,子女性格好像都是比较胆小,内向。所以与他合作过的人多有评论他:高智商、低情商,害羞、不擅表达,不care人际关系。这应该都是小时候养成的性格所致。

七岁那年,父母正式离婚,他母亲独立抚养4个孩子,白天在诊所当护士,下班回家给孩子做饭。艰辛自不必说。他母亲说周星驰是他最疼爱的孩子,不是因为他是儿子,而是周星驰最乖,从小就最容易带“他很静,可以坐在窗前一整天,因为他喜欢看人、看东西。他最喜欢猜测过路人的职业。他有今天的成绩,可能就因为他观察入微。”

他20岁去投考无线艺员第11训练班,第一次没考上,后几经辗转考上了夜训班,同班同学中有梁朝伟。毕业后,两人同时在儿童节目《430穿梭机》起步,但梁朝伟很快被戏剧组看中,从此平步青云;周星驰则在儿童节目中一呆便是4年,只有龙套可跑。

这很令人沮丧,但他没有绝望。一边等,一边充实自己,有空便看录像带、看书。他说:“我希望自己永远在状态之中,不能辜负给我机会的人。”

【2】

上天必不会放弃努力之人。果然,1986年周星驰被调进TVB戏剧组后,但还没开始拍电视剧就被李修贤看中,出演电影处女作《霹雳先锋》。这个电影处男作让他获得25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

后来周星驰问李修贤为何找他拍戏,李修贤答“以前看《430穿梭机》,里面最惹人讨厌的就是你,正符合角色需要。”这话也不知让人该笑还是该哭。无论如何都好,努力终究没有辜负他的才华。

命运的转折在意料之外,似乎又在意料之中。1990年与吴孟达合作刘镇伟导演的《赌圣》,4000多万的票房打破香港开埠以来最高纪录。《审死官》、《家有喜事》、《逃学威龙1》、《鹿鼎记》、《赌侠》连续攀登票房高峰。

之后,他全面而战,自编自导自演,还做总制片人、出品人,很多人嫉妒得要命,等着看他的陷落。很多合作过的人都吐槽他“太上导演”,“忘恩负义”、“片场暴君”、“看钱重”“锱铢必较”“压制后辈”等。

他人要说由他说,他人要骂由他骂。他好像从未开撕过,只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走自己的路。不论是《少林足球》、《功夫》还是《西游记-降魔篇》、《美人鱼》等等。他的电影票房都不差,甚至在内地和香港,多次都是票房冠军。

【3】

学者、编剧鹦鹉史航说:“周星驰在他的电影里嘲笑权贵,但他从来不会嘲笑两样东西,一个是小人物,另一个就是爱情。”

周星驰在电影里演的角色从来就不是高富帅。如《武状元苏乞儿》虽然武功盖世,但不通文墨,遭人陷害,沦为乞丐,又因机缘,得到丐帮长老的帮助,成了丐帮帮主的苏灿;《喜剧之王》里跑龙套,开设演员训练班的尹天仇;《少林足球》里拾荒维生,性格乐天,对武术极度执迷的阿星。《功夫》里是一位无所作为、想加入当地最大帮派的小混混。

这些小人物无一不是滑稽可笑,却又善良勤奋。他们在各自世界里打拼,虽然乐观,却有说不尽的心酸。因为喜剧,逗你笑那是职业。

你在电影前笑,他也有在电影里笑,但通常是哈哈哈,假意大笑。他用假笑掩盖了自己的凄楚。印象最深的是在《苏乞儿武状元》他家被抄,他和父亲被差人赶出大街,街上的人指指点点。本该愁眉苦脸的两个大人,却逞强似地一边互相询问有没有偷偷带出些什么家产,一边哈哈大笑,这么大一件事也可以假装无所谓。第一次看,只觉搞笑,好滑稽;后来再看,却体会到不一样的悲凉。

人本无一生顺风顺水之好,遭受挫折、没落也是常事。他们貌似的不屑,有对人生不屈的反抗,有对人生无谓的嘲讽。

他化身为二,一个站立在红尘之外,看红尘滚滚,各自的闹剧轮番上演,悲欢自许;一个裹在红尘之中,随命运的沉浮,不顾伤痕累累,不顾他人眼光,极力抗争,尽人事听天命。

【4】

在周星驰的电影里,他的爱情有时迷茫,有时疯狂,有时无厘头,有时神圣,但不论哪种都非常真诚,虽无圆满的幸福,那份深情却足以动人心弦。《大话西游》让我泪奔之处,白晶晶因被蜘蛛精骗误以为孩子是至尊宝的,愤怒自杀身亡。孙悟空想知道朱茵在他的心里,究竟留下了什么东西。为此孙悟空宁愿死去,在死的瞬间看看自己的心。结果就是孙悟空终于带上紧箍咒,斩断七情六欲的时候,护送唐僧去西天取经。

五十六岁的周星驰至今未婚,他的感情世界一直都很神秘,从罗慧娟、朱茵、到莫文蔚、于文凤,这四段曝光的感情并未开花结果,真真假假,也许只有当事人清楚。也许他是把所有精力都奉献给了电影,所以没有多余的能量,认真去爱一个人;也许是他父母的婚姻影响了他,对完满的爱情产生了恐惧,只怕那是虚幻一场,不如相忘于江湖最好。

【5】

无论他是星仔还是星爷,他似乎都是寂寞的,孤傲的。他远远站在尘世边缘,落寞身影,不由得让人想起《大话西游》里的那句经典台词:“你看那个人,他好像一条狗啊。”但狗比人真实,真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语

他的电影之所以滑稽又深刻,也许正是他幼年经历的影响。他在窗前静静地看路人看东西之时,已经看透红尘纷扰之中的喜与悲。也许在他父母上演“全武行”之时,躲在桌底下,已经看穿命运之手操控的无奈与辛酸。

2007年底,周星驰在北京宣传《长江七号》时回忆起此事时,还不忘开玩笑父母吵起架颇有喜剧效果,让他得到不少遗传。

如今,他作为政协委员,更是一脸沉静。

拨开人生的迷雾,他已经可以坦然面对曾经的不堪。

是呀!人世繁杂,谁无酸楚?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