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岁那年,家里从林场单位房里搬出,跟大伯还有另外一户人家,在当时出脚最方便的路口,盖了三幢连体的两层小楼。三户人家都是女儿,东家大伯三个姐姐,西家两个妹妹,只有我妈响应国家计划生育的号召,只生了我一个。从东到西六个丫头,因此,这栋楼在老家林场得名,女儿楼。

       当年女儿楼里,大姐是最靓的,每天清晨扎起卷发,抹点口红,带着袖套吹着口哨去上班,漂亮又能干。二姐是最好学的,经常捧本书,妈妈常以二姐为榜样教育我。我是三姐的跟屁虫,那时她中学我小学,她借小说书我也看,被老妈发现追的满屋子打,她跟同学聊天,让我数羊睡觉,我假寐偷听。西家大妹是妈妈的干丫头,我的跟屁虫,成天在楼下喊姐姐,与我分享从上海姨妈家带回的小饰品,我也不稀罕,因为当年老爸只要出差,就会给我带各种各样的项链。小妹太小,应该是她姐姐的跟屁虫了。

       童年所有的回忆,都在女儿楼里。最难忘的,是这里的夏夜。。。

       楼前有块干净的空地,一条清澈地小河。每个夏天的傍晚,鸭子嘎嘎地叫着上了岸,壮丽地晚霞染红西天,父亲用凉凉地井水冲去水泥空地上腾腾地热气,闷热一扫而光,心境随之变得透朗朗的,在妈妈的催促下,早早的洗完澡,抹着清凉的花露水和白白的痱子粉,等着家家搬出吃晚饭的桌子和纳凉的竹榻。晚饭时间,我们常常是吃三家饭,哪家有好吃的,哪家桌子上的丫头就是最多的。

           当夕阳收去它最后的一点光辉,我们丰富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萤火虫儿提着灯笼慢悠悠地飞着,不用费力,我和干妹会收满一小药瓶,等睡觉时放进蚊帐里,一闪一闪地,宛若童话的世界,这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情。三姐喜欢出主意,让我和干妹穿着拖鞋赛跑,她自己当裁判,每每这时,就会召来大人们的喝斥,怕我们摔着。楼下的空地到晚上会让给大人们,他们聊着他们的话题,蒲扇拍打的声音时起彼伏。楼上有个后阳台,那时我家跟大伯家的后阳台是相通的,我和姐姐们这会儿便是真正的楼中女儿了。后阳台上有父亲种的花草,得到夜露的滋润,散发着幽幽地清香。躺在竹榻上,满天繁星。父亲有时会得到我们的邀请,因为他会拉二胡会吹口琴会讲故事,大姐二姐会点当时流行的歌曲,父亲只要听过都能吹的出来,而我,最喜欢听父亲讲故事。。。

       夜深了,只有不知疲倦的蟋蟀和青蛙在叫,我几乎每晚都和三姐一起睡。

       时间真是个魔术师,不知不觉中,姐姐们一个一个出嫁了。

       大姐随姐夫去了部队,二姐也嫁人了,三姐的恋爱,我常是她的借口和挡箭牌,倒也乐意被利用。当我出嫁那天,被他牵着手,从楼上下来,走过大伯的东门,上车的那会儿,我看到女儿楼里,我的父辈们,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姐姐妹妹们站在一边,眼泪一瞬间留了下来,这之前,我真不知道自己对这里如此留恋。

       如今的女儿楼,已经有些冷清。父母们不顾劝阻,近年把走过三十多年的楼里里外外整理了一番,童年的后阳台被封做了房间,前面的空地成了父亲的花园,也许,他们只想收拾好了,女儿们能常回家看看。去年暑假,我带小丫头回家住了两天,很想让她感觉一下妈妈童年的夏夜,可除了偶尔飞过的萤火虫,似乎那些只该是回忆了,女儿待在空调房里看电视,我坐在门前,吹着河面来的风,往日如电影般一幕幕重演。。。

       每年大年初一,我们姐妹都在娘家相聚,那是多年后女儿楼最热闹的一天,姐妹们的孩子们也渐渐长大,并陆陆续续开始有新成员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YY推荐的请回答系列看完后 空虚爆棚 刷文刷剧刷电影 只有《穿越火线》,《nine》和这部太阳还能让我眼前一亮忘记...
    人生且呵呵阅读 172评论 0 0
  • 卸掉内心的枷锁 我向世界寄出唯一的请帖 大声地告诉它 我曾爱过高山河流 恋过阳光下拼搏生长的小草 曾因迟迟未落的雪...
    君凉阅读 267评论 6 24
  • 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一个一而再再而三伤害我内心,又伤害我身体的人!我做不到!
  • 三角形,一旦边长确定后,内角也确定了,是唯一的,无法改变。 并且三角结构没有平行移动变型,所以力学最稳定。 咳咳咳...
    ec8137034f5b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