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岩井俊二还原你我青春真相的浪漫书写

剧照

1

   1995年,《情书》的出现,在全世界引起了空前轰动,片中那清新感人的故事和印象派式的余韵悠长唯美的风格,将青春的浪漫与苦闷,甚至现实的悲伤描绘了出来,给人无限的遐想与回味。日本权威杂志《电影旬报》评价道,“由于精通所有影像形式,作品形成独特风格,被称为映像作家岩井俊二……‘岩井美学’已成为日本影坛的热门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情书》票房和口碑的双赢,奠定了岩井俊二“日本新电影旗手”的地位。之后,他一鼓作气,拍摄了《燕尾蝶》、《梦旅人》、《四月物语》等影片,手法日臻成熟,自成一家。

  其实按岩井俊二本人来说的话,拍摄《情书》就是他寻找记忆的开始。因为电影中,他为我们展现了中学时代那段让人如痴如醉的灿烂时光,他说“我边回忆自己的中学时代,边为如何造成一种空气感,把什么样的回忆找出来而深深地苦思冥想”。然而,这段被“遗忘”的青春记忆,是人为的过滤后,留下的美好,也是寻找记忆的最强动力,更是最为动人的一幕。

剧照

2

  从片名上看,《情书》洋溢着浪漫的气息,但如果说浪漫,还夹着着亲情、友情和爱情,又似乎少了些青春的真实,毕竟片中学校与社会几乎全部“退出”,因为岩井俊二明白,“在我的电影里,一方面我希望制造出青春极端唯美的情感幻影,另方将青春里的苦闷、伤害甚至是惨烈都呈现出来。我想,这两种清感看似矛盾可却又相辅相成,它们能够还原青春的真相。”

  “菊花与刀”是日本民族的象征写照,也是日本电影常用的意象,岩井俊二的《情书》中亦可以看到这一文化的影子。只不过,岩井俊二抛弃了所谓的“菊花”、“樱花”之类的柔而凸显出雪之白,隐藏了“刀”赤裸裸地悲伤而表达出了“悲哀即美”的日本式美学观念。也就是说,影片从一开始渡边博子(中山美穗饰)走在雪地,仰望天空的画面,纯净唯美,但又带着淡淡的感伤,就奠定了一种“悲哀即美”的基调。然后,又由渡边博子思念难耐,去寻找死去恋人(男藤井树)而意外找到“世界上另一个我”(藤井树女)故事才徐徐展开,自此,一个关于“我”的记忆便有了血肉。

  渡边博子在看藤井树(男)毕业纪念册时,看到藤井树的照片,在手中写下地址后,内心早已如突然加强的音乐一样,勾起了万千情丝。随即,她按着地址忐忑地寄去了一封“情书”,却意外收到对方的回信,更为奇妙的是,收信人也叫藤井树。于是,在一封封“情书”的来往中,岩井俊二为观众建构了两段不同经历,不同时空的感情空间。

  表面上是,渡边博子与女藤井树找回对死去的男藤井树的记忆,实则是勾勒出男、女藤井树超越时空的爱恋。那些被时光遮掩的琐碎回忆,那些埋藏于心间还鲜活的画面,那些撩人心动的等待与悸动,都被“情书”所重新连接,形成了初遇时的美丽,就像她问“你好吗?”


剧照

3

  医院里,坐在沙发上昏昏欲睡的藤井树(女),在导演岩井俊二提速的升格拍摄,晃动的画面与反打镜头所营造的梦境中,她看到了当时父亲被送往医院时的场景,也唤起了记忆深处关于藤井树(男)的故事。此时的藤井树(女)是脆弱的,对于情感则更为敏感,所以呈现出了父亲与藤井树(男),就是她内心最深的寄托,也是她内心最为恐慌之处——父亲与藤井树(男)都是她见到的最后一面,这可以说是一种告别,也是一种回忆式的表白。

  从第一次上课点名,两人同时举手应答开始,男、女藤井树就注定有一段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不过,得注意的是,渡边博子只是一个揭开这个故事的推动者,而真正的视角是从藤井树(女)中展开的。或者说,渡边博子寄给藤井树(男)的信,是寄给死去恋人的情书,是一种精神的寄托,而藤井树(女)回复渡边博子的“情书”则多了一份含义,它是寄给自己的。

  年少时的爱,总是如一汪清水般清澈得不沾染丝毫的欲望,纯洁如雪。无论是男、女藤井树一起值班,遭遇调侃,还在选举班干部时被班上好事者偷偷画上一个心,最后两人被选定为图书委员。这样恶作剧式的喜剧桥段,不仅生动地表现出了两人的青春记忆,还给影片营造了轻松的氛围,可谓是一箭双雕。

  两人在图书馆值班时,藤井树(男)从不帮忙,只是站在窗边看书,而借阅的书籍,都是奇奇怪怪的,因为他喜欢借别人没有借阅的,然后写下藤井树的名字,看似是一种恶作剧,实则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当然,这也为后面学妹们羡慕学姐藤井树(女)的爱情而玩着“寻找藤井树的游戏”埋下了伏笔。

  当然,藤井树(女)看藤井树(男)是一种爱慕的眼神,毕竟导演透过她的主观视角,看到了在柔光照耀的纱窗后时隐时现的青春俊朗面孔。这情这景,仿佛内心的青春波动,一睁一闭之间,流露出了美妙的感觉,让人迷醉不醒,仿佛一见钟情式的浪漫与激动,又隐忍、克制。

  藤井树(男)拿错女藤井树的英语试卷,并在夜幕降临时利用自行车发电确认试卷,还在图书馆记录下女藤井树的名字,都是一种隐忍青春的表达。此时,通过女藤井树的回忆,我们知道了他们其实都暗恋着对方。无论是男藤井树受伤时硬要参加比赛,在女藤井树的镜头下被一一记录,还是男藤井树在马塞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中借书卡背面清晰地画着女藤井树中学时的肖像,等等,都在述说一份久藏于内心的真挚情感。或许,正是因为这种“不破”的暗恋,才构成了一种忧伤与美丽共存的格调。

  再者,女藤井树父亲的离去,男藤井树的转学,都在她摔破菊花瓶的那一刻,变成了记忆,是冰冷,是伤痛,也是懵懂爱情中的冲动。

  “我对他的记忆就到此为止,还有我能给你写的事情,这大概是最后了。”这是女藤井树写给渡边博子的,也是写给男藤井树的,更是写给自己的。而这一刻,渡边博子觉得这些记忆是属于女藤井树的,将来往的“情书”善意地归还,自己也得到了救赎——她对着朝阳初上的大山呼喊“你好吗?我很好”,完成了真正的告别,对于藤井树(男)的告别,对于自己过去情感的告别……

剧照

4

  乔治·卡托伊在《失去和重新找到普鲁斯特》一书中说到:“我们努力追忆往事,总是枉费心机,绞尽脑汁都无济于事。往事藏在脑海之外,实非心力所能及,它藏在某种我们意想不到的东西之中,藏在那件东西所给我们的感觉之中,而那件东西在我们死亡之前能否遇到,则全凭偶然。或者我们到死也碰不到。”

  在这部关于回忆的电影《情书》里,导演岩井俊二通过一张照片,一行文字重建了过去的青春记忆,而这种记忆的呈现是偶然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其实,我们也可以随着导演岩井俊二的“情书”世界,寻找到自我的青春记忆。

  或许,在你离开之后,一张照片,成了青春萌动的定格;

  或许,在你离开之后,一行文字,记录了我的悲欢离愁;

  或许,在你离开之后,一句问候,勾起了我情愫青春的向往。

  又或许,在你离开以后,我开始记得你的点点滴滴,陪我上课,玩游戏,唱歌,逛街,看电影……

  又或许,在你离开以后,我开始明白,我是那么的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又或许,在你离开以后,就真的变成陌路人,从此不再寒暄,甚至,老死不相往来。

​[原创文/何小威,转载请简信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