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三段爱情

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笔下的《飘》,是我最爱的外国小说。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价值观的改变,每一次的阅读,都会有着不同的感受。在这里,主要谈一下主人公郝思嘉一生遇到的三段爱情,以及延续到我们现在的爱情观。

纯洁完美的爱情。郝思嘉少女时代时,有着天使一般的脸蛋和魔鬼一般的身材,使得不少青年男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但是她丝毫不在意这些,她执着的爱着艾希礼并不顾一切的向他表白。看到自己心爱的男人娶了一个并不好看的女子,就赌气嫁给了自己不爱的人。她认为爱情和婚姻是可以分离的,就是说精神和肉体是可以分离的。即便是自己结婚,在守灵的时候,她也会冲破各种束缚,向艾希礼表白。就算是自己的情敌艾希礼的妻子在战乱逃离中妊娠,她除了拥有善心之外、还保持着对爱的人的一种爱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保护艾希礼的妻子和他们的小宝宝。艾希礼一直都是拒绝她的,但越是他的拒绝,让郝思嘉越觉得艾希礼是个完美的人。这正是她聪慧下的痴迷,使得她错过了很多身边真正的幸福。直到艾希礼的妻子病危即将离开人世的时候,她才发觉艾希礼根本不爱自己。也发现艾希礼连自我照顾的能力都没有,一点都是想象中的那般优秀,只是自己一直把他想象的太完美了。这就是初恋,初恋的美好在女孩的心里是任何事物都不能抵挡的,甚至最初的就是永远的。

物质需求的爱情。当美国南美战争给她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灾难时,她变的坚强起来了。看到惨败的塔拉庄园、面对母亲的病亡、父亲的痴呆以及姐妹的重病,她没有逃避,在被烧光的棉花地里,抓起一把土,狠狠的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交不起北方佬的高税款,面对着很可能失去的庄园,自己就梳妆打扮用美色去借钱,但是未果。为了金钱,抢走了未婚妹夫弗兰克,与他结婚,得到了一笔钱,重振家业。她把婚姻看的是那样的淡然,只要让自己变得强大,让曾经殷实的家庭变回原来的样子,她宁可不要自己的肉体。这时的她,是把爱情建立在金钱之上的。因为之前的遭遇,让她彻底明白金钱在动荡社会中的重要性。现在的社会也有这样的爱情,女孩子追求金钱,不管对方是否有了家室、不管对方是否合适。但是她们与郝思嘉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她们是为自己着想,而郝思嘉则是为了整个家族的复兴。

成熟真实的爱情。很早就知道郝思嘉一直爱着艾希礼、并一直关注照顾着郝思嘉的一个在乱世中巧妙的活着的人,是白瑞德。白瑞德比郝思嘉大十几岁,他非常了解女人,虽然常常出没于妓院,看起来玩世不恭、唯利是图,但是他一直爱着郝思嘉,是个正义、聪明的爱国人士。也许从见到郝思嘉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她,但是他一直都没有主动表白,一直都是在郝思嘉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她帮助。在郝思嘉的第二任丈夫去世的时候,白瑞德真心疼爱郝思嘉,想给她一个安静的可以依靠的生活,所以就主动大胆的求婚了。郝思嘉答应了,因为她真的需要温暖,需要有个人陪伴。但是郝思嘉却还是爱着艾希礼,白瑞德只好把爱放在像郝思嘉的女儿身上。在女儿离开他的时候,他的心就死了,他选择了离开。直到白瑞德的离开,郝思嘉才知道谁是她最爱的人和最爱她的人是谁。年龄不是问题,等待不是问题,爱她的时候默默地看着她,这种爱情,也许就是最真实最长久的爱情。

白瑞德的离开,郝思嘉才走出迷雾,她说了一句:“Tomorrow is another day!”。我相信小说未完成的结尾就是,郝思嘉追回白瑞德,两人相拥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