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是检验父母的唯一标准

��    

   最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这么一句话:“当今教育的最大问题,是不合格的父母如何教育出合格的孩子。”  什么是合格?现在最流行的就是用科学的方法养育孩子。

   在以前,我会举双手赞成这句话。作为一个被赛先生深深洗礼的妈妈,我从孕前就按照所谓科学育儿的方法亦步亦趋,书架上堆的不是通俗读本而是教科书,甚至因为自己的特殊情况好好研究了一番妇产科学,以至于最后在医院的时候跟医生聊得很欢。

   不可否认,最初科学育儿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好处,知识能让你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有个大致的预判,我从来不会被某个检查或者某些小现象扰乱了心神。尤其是在一些基础的生理发育方面,我顺利地调整了孩子的作息规律,顺利地添加了辅食,顺利地断了奶,有时候我会对外婆说:养个娃好像也没有那么麻烦嘛。当然,这里要特别鸣谢panda小朋友,他就是一个处在正态分布中间的孩子,发育的规律几乎和教科书的节奏完美吻合。

   我也会零星地注意到一些细节,比如从不干扰他用嘴探索,比如和他一起咿咿呀呀,比如看他很小就能用三根手指抓小球的时候也会欢欣鼓舞。但总体来说我的理念是只要吃饭习惯、睡眠规律调整得好,第一年就是成功的。然而我的这种顺利感从娃1岁开始逐渐被焦虑替代,有趣的是这恰恰是我正式接触儿童心理学的开端。

   在娃一岁的末尾,我觉得生理的基础打得不错,应该关注心理发展了。按照我的习惯,一旦决定关注某个领域就不会满足于网络上碎片化的知识,于是我决定系统化地学习儿童心理学。然而,学习心理学给我的第一反应是:我去!我居然做了那么多错事。第一年是多么重要的一年,我居然只盯着吃饭睡觉啊!感知觉的训练从出生就可以开始了啊!翻身的时候我居然帮他翻,影响他本体觉啊!一边学一边恨不得把娃塞回去重新生一遍。

   之后,焦虑就开始慢慢出现,因为每个老师都会强调:发展就是个不断往前的单程票,错过这村就没这店,影响一辈子啊!在深深检讨了第一年犯的错误之后,我开始变得谨小慎微,生怕那点做错了就会影响娃一辈子,然而每天我都能发现自己的错误,或者都能从娃身上看出点毛病,然后反推是不是什么地方做得不对。这种焦虑在碰到和老人的育儿冲突时显得尤为明显,当老人的某个做法能明显发现“不科学”,而又碍于关系不得不忍耐自己不太过干预的时候,我就会脑补出:“完了,原生家庭的影响没法改变了。”

   然后,别人放在朋友圈里的经过印象管理的育儿经验也会成为一个刺激物。哇,这个妈妈每天绘本读得好赞!那边的妈妈想了好多蒙氏游戏,太牛逼了!还有旁边的妈妈都带娃出国n趟了,我家娃最远还只到过北仑。。。。。。我有一个全是高知妈妈的科学育儿群,里面能人一大堆,每天都被刺激得不要不要的,最后都会延伸出:我都做不到啊,真是个后妈啊,娃以后只能回家卖红薯了啊!

   很熟悉,有没有?

   相信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即便是那个牛人妈妈群,每天也充斥着各种焦虑和吐槽。张誉含学伴写过焦虑就是能力和期望不能匹配,如果拿科学育儿作为期望,就像老师上课搬出来的名人名言:以有涯随无涯,殆矣!科学是个多么大的坑,穷极一生恐怕也是跳不出来的。如果科学变成了放大镜,让我们总因为不足而焦虑,6个月以上就可以掏钱做心理咨询了= =|||

   而现在很多的所谓科学育儿,事实上都在把妈妈们往神经症上逼。比如网上的育儿知识,所用的句式通常都是“如果不”,仔细一想这句式是不是很熟悉?今天我家队友就对娃说:“如果不做乖宝宝收拾玩具,就没有小饼干吃。”这些告诫我们科学育儿不能用威胁的文章,用的却恰恰是威胁的方法。他们从生活中的某个小事出发,得出一个严重的结论,暗中给你派发一个“不合格”的标签,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这是典型的流量型文章,目的是撩拨情绪而不是传递知识。撩拨时间久了,撩拨的人多了,也就形成了广义的催眠,让人接受了“不合格”这个标签。

    所谓标签就是个思维定式,是一种刻板印象,是你处理信息的一个主动图式,一旦形成就会进入后台运行模式,形成“细节--不符合(错误)--严重后果--不合格”的思维路径。然而育儿真的这么绝对吗?娃就真像个产品一样一个地方接错了就不合格了?心理学说到最后不就是“不一定”这三个字吗?科学的结论本来就是个概率,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才是必然啊!用合格与否来衡量自己,就好像用好坏来区分人,这么低的层次娃再长大一点都可以鄙视我们了好不好!

   标签未必不好,但如果它让你焦虑了,就该想想是不是该换个程序,换个图式了。

   有三件事促成了我的图式转换。第一件是我在学儿童心理学半年后听了雷秀雅老师的一节课,她说其实家长只要抓住大方向就好了,比如0-3岁主要是关系,3-6岁主要是创造条件开发多元智能,我突然觉得不能让自己陷在细枝末节里,而是应该跳出来看大局。第二件事就是来人和学习,本来抱着考证目的却意外在这里打开了一扇窗,一扇由伟子老师打开的关于弹性思维的窗(笔芯~~)。第三件事是来自于最近对于积极心理学的学习,曾经我总是想通过自己的学习,用科学为孩子规划一条康庄大道,事实证明娃总是不如所愿,有道路就会因为偏离道路而焦虑,这种消极情绪恰恰固化了我乃至孩子的思维,让我们失去了欣欣向荣的力量。

   如果要问我现在是个什么育儿观念,我觉得育儿就像完成一幅艺术作品。借用刘溜糖学伴的话,艺术的美在于整体性,每个细节都完美也未必是件好作品,所有的不足融合在一起或许会成为独特的和谐,就好像前两天刷屏的周志文教授的“笨女儿”,弹奏细节的错误并不能掩盖琴声中的“大将之风”。

   从纠结到放下,其实我还在路上。所以,我录了给panda小朋友的一封信,既是对这段时间思考的一个总结,也是给自己的一个提醒。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道路,每个父母都有自己的方式,没有唯一的标准可以衡量。于我,就是以积极的基调,不从不足去渴望,而用美好去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教育的时机,昨天我们谈到了教育一定要趁早。我认为,从母亲怀孕的那天开始,教育就已经需要开始了。 关于教育的时机...
    王琨皓阅读 181评论 0 0
  • 1、思考现有工作和问题的本质。 这也被称为第一性原理,落实到具体行为当中就是多问为什么。 举个例子,A委托B去京东...
    歌当对酒阅读 359评论 0 0
  • 老人消瘦而憔悴,脖颈上有些很深的皱纹。腮帮上有些褐斑,那是太阳在热带海面上反射的光线所引起的良性皮肤癌变。褐斑从他...
    猫大叔阅读 1,155评论 3 12
  • 为什么女人那么累?那么受罪,真够难熬的,那么难熬…… 昨晚彻夜难眠,也不知为何如此?太累了!太不容易了!恰逢雨天,...
    岁月的足迹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