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候花开的季节》笫十七章 简儿的心事


第十七章      简儿的心事

        洛寒笑道:“你让我怎么猜呀?”

        简儿笑而不答,拉着他的手沿着一条白杨夹道的黄土小路快步走着,不一会儿,便来到一处高大的院门前。

        简儿推开虚掩的大门,洛寒便看见五级台阶上,座落着脸阔三间的正房,前挑凹廊,四根约四米高半怀抱粗的檐柱上面,檐口梁作精细,木刻花纹,透雕雀替,极为考究。明房四扇格子木门,次房稍房砌砖雕槛的窗墙上,一溜花格子通窗。整个前廊原木本色,朴实庄重。

        院子右侧,是五间厢房,风格无异,但少了正房的考究。院内一条搭着葡萄架的青砖小径直通正房,两侧可见碧绿的韭菜和各种瓜菜;左侧有几棵果树,花红,苹果………,间落其间,近院墙长着一棵樱桃树,枝繁叶茂,有几枝树枝已伸出墙外,鲜红的樱桃簇簇累累,仿佛要将绿色压下去一般。

        这时候,正房的格子门开了,走出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妇人来,简儿叫了一声“孙姨”,那妇人便笑着将她二人让进明堂。

        明堂对门靠墙摆放着几张实木沙发,前面一个茶几,不知道是什么木质,纹理分明;墙角几株盆栽,洛寒识不得,只觉得青翠欲滴,很是养眼。左次房木雕隔断,隐有檀香逸出;右稍房间以碧纱橱,可见阳光透入。

        孙姨挑开右稍房竹帘,洛寒看见室内通炕上放着一张炕桌,旁边坐着一位鬓发已白但梳理得很整齐的老奶奶,正专注地裱着什么。简儿喊着“姥姥”,早奔过去,滚在老奶奶怀里,老奶奶笑着,不住轻抚着她的一头秀发,满脸都是慈爱的神情!

        祖孙俩腻了一会,老奶奶抬头看见洛寒,便轻拍了简儿一下,嗔怪道:“你们看,尕梅是越来越不懂事了。怠慢了客人,失理得很哩。”说完便欲起身。

        简儿腻在姥姥怀里不起来,叫洛寒道:“康哥哥,快叫姥姥!”

        老奶奶眉开眼笑道:“喔,原来是康哥哥呀,快上炕来坐吧。”

        简儿笑得直在姥姥怀里打滚。洛寒倒不好意思了,他心里觉得这老奶奶太有趣了。

        孙姨端来一盘散子、一盘黄褐色半块香皂大小稍微有些孤形的片状东西,替她们各斟了一小碗煮茶。简儿拈起一片,送到洛寒嘴边,道:“这是花儿,你尝尝,好不好吃?”

        洛寒吃了一口,酥脆香甜,入口即化,不由赞道:“好吃着呢!姥姥!”

        姥姥慈祥地笑了:“好孩子,喜欢就多吃点,千万别拘束。”说着看了看简儿,又转头看了看洛寒,旋即又俯头在简儿耳边轻声说着什么,逗得简儿“格格”而笑。这情景,哪象什么祖孙俩,反倒象一双姊妹在相互打闹一般!

        姥姥谈吐风雅,即使有时问洛寒什么,切入点和时机也掌握得恰到好处,没有让他感到一点的不适和为难。洛寒慢慢地放下拘束,祖孙三人相谈甚欢,仿佛本来就是一家人一样!

        约莫过了一个时辰,简儿下炕穿鞋,向洛寒招手道:“康哥哥,你过来!”

        姥姥从盘中拗下一根散子,塞在洛寒手里,慈笑道:“尕娃子,去吧!”

        洛寒下炕,和简儿相携而出。其时日已渐高,太阳光照在房顶上、树上,在院里投下了大片阴影,简儿指着花红树道:“康哥哥,吃过花红果吗?”

        洛寒看着只比大拇指稍大的果子,不确定道:“没呢!可是这么小,还青着呢,能吃吗?”

        简儿扭头道:“怎么不能吃?尝尝吧,好吃着呢。”

        洛寒迟疑着踮脚摘了一颗,放进嘴里咬了一口:妈呀!又酸又涩,清口水立即亮晶晶地流了出来!回头一看,只见简儿神色古怪,接着“格格”地笑得直不起腰来!

        洛寒知道上当了,转身作势来呵她。简儿笑着跑到樱桃树下,蹬着枝桠爬上树去,转头对树下的洛寒道:“康哥哥,你看到了什么?”

        洛寒道:“一串串冰糖葫芦。”

        简儿嗔道:“哎,都说洛大公子惊才绝艳,原来是个小傻瓜!”

        洛寒故作沉思状:“樱桃与野丫头!人面桃辉相映红,可以入画!”

        简儿笑靥如花,倚树轻声唱道:   

        “青草坡上有条大黄牛,

        黄牛背上有个野丫头,

        叫声丫头你快过来呀,哎哟喂~

        你替我来把田种呀,

        我给你来放牛。

        * * * * *

        青草树上有朵大黄花,

        黄花树下有个大傻瓜,

        叫声傻瓜你快过来呀,哎哟喂~

        你替我来把牛放呀,

        我给你来摘花。”

        洛寒听得痴了,简儿道:“花儿调《傻瓜与野丫头》,好听吗?”

        洛寒有些走神,随口道:“好听!”

        简儿道:“樱桃与花儿,吃与听,你选哪个?”

        “我都想!”

        简儿转头叹道:“哎,傻瓜,明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

        “那么,你呢?”

        简儿仿佛突然有些伤感,慢慢道:“我么?不可得……不可得,怎么办呢?”

        洛寒只觉得心里堵的厉害。

        简儿深深地看着洛寒,摘了一簇樱桃,道:“好吧,我们先摘了,和姥姥一起吃,好不好?兜着!”

        洛寒扯起衣服下摆,兜着接了几簇,简儿滑下树来,牵着他到厢房将樱桃洗净,然后装入果盘,端着来放到炕桌上。洛寒掐了一颗,道:“姥姥,您尝尝今年的樱桃甜不甜!”

        姥姥接过来,放到嘴里,慈笑道:“尕娃真乖!好吃着呢,姥姥从来没吃过这么甜的樱桃!”

        简儿撒娇道:“姥姥偏心。这可是孙儿亲手摘的,姥姥怎么夸他了?”

        姥姥笑道:“你不是姥姥养的好孙儿吗?怎么了,夸他你不高兴啦?只怕你心里早已乐得开花了吧!”

        简儿脸红了,滚在姥姥怀里不干了:“姥姥这是在夸自己会养我吧。你们听,有人夸自己夸得这么肉麻的吗。”

        姥姥“哈哈”大笑起来,开心地轻轻拍着简儿道:“你这个小开心鬼。”

        过了一会儿,孙姨走了进来,向姥姥道:“姨,饭好啦。只怕简姑娘和洛哥儿早已饿了吧?”

        姥姥道:“端进来吧,让尕娃们尝尝我的牛肉干片汤儿。”

        孙姨端来一盆热气腾腾的片汤放在炕桌上,用汤碗分别替她们盛了。洛寒吃了一碗,汤是胡罗卜、土豆加牛肉干熬的,浓醇香郁,面片筋斗劲滑,令人食指大动,他连吃了几碗,额头直冒出汗来。

        姥姥笑眯眯地看着,看到孩子们吃得痛快,比自己吃着还开心!

        吃罢,孙姨撤了片汤,又替她们斟上煮茶。祖孙仨随意说着话,不知不觉已到了下午。简儿撅着嘴道:“姥姥,等会孙儿就要回去了,免得婶婶又去妈妈面前说嘴。孙儿可是舍不得姥姥哩!”

        姥姥拉着简儿的手,道:“别理她!尕梅想不走就不走,姥姥替你做主!”

        简儿叹了口气,道:“我还是回去吧,可是孙儿想姥姥了怎么办?姥姥等几天来家里看看孙儿好吗?妈妈也想您了!”

        “好,姥姥答应你。”姥姥拍了拍简儿的手,笑着道:“尕梅的心,姥姥都明白着呢!”

        简儿喜出望外,道:“真的吗?姥姥不会是逗孙儿开心吧?”

        姥姥慈爱地笑道:“姥姥怎么会骗你这个开心鬼?要不要拉勾?”

        简儿笑着道:“别呀,姥姥说出的话,就象念青唐古拉山一样,这拉勾,岂不是小觑了您?”

        姥姥笑指道:“哟哟哟,你们看,尕梅这激将法和高帽子戴的!不过,姥姥喜欢!”

        简儿故意打趣道:“姥姥!看破不说破才是最高境界,孙儿才夸了你,您老人家怎么就落了下乘呢?”

        姥姥“哈哈”大笑起来。下炕牵了两小的手,殷殷直送到院门,才招手作别。

        日已西移,映射着白杨的影子,如道道墨迹。穿行直间,明暗迭代,让人有些恍惚!

        洛寒道:“简儿,你今天带我来见姥姥,不仅仅是让姥姥认识我,更主要是想从姥姥这边借势,对吧?”

        简儿在后边没作声,过了好一会儿,才道:“姥姥对我们家多有助力。不但妈妈深爱她,而且爸爸那边她也能说上话……。”

        折而变道向西,太阳光晃着洛寒的眼睛,让他对前的路有些看不真切!很久,他柔声道:“难为你了,简儿!”

        简儿将环抱着洛寒腰身的手紧了紧,把头靠在他后背上,轻声道:“爸妈要见你,后天……”,明显感到洛寒的身体滞了一下,她迟疑着问,“康哥哥,你不愿意吗?”

        洛寒回头笑道:“愿意啊!我盼着呢,丑媳妇才怕见公婆呢,你看,我像丑媳妇吗?”

        简儿被逗笑了:“着呀,康哥哥分明就是俊俏的小媳妇嘛。”

        “看看,又被你带沟里了吧?”

        “怎么,不情愿呀”

        洛寒柔声道:“情愿!即便是赴汤蹈火,也无畏以往!”他感到简儿的头靠得更紧了,接着一种滚烫的东西,瞬间就浸透了他的后背。

        良久,简儿在后面道:“康哥哥,欧阳修有首诗,我说给你听,好吗?”接着轻声念道:“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离歌且莫翻新阕,一曲能教肠寸结;直须看尽洛城花,始共春风容易别。”

        洛寒心里,满是柔情。面朝夕阳,他浅呼深吸,仿佛要将这满天光茫,充盈胸间:易也罢,难也罢!直须执子之手,看尽洛城之花,纵别春风,又有何撼!

        (十七,完)。请看第十八章《交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