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做,就只能安安静静地看着别人做到

幸福的霍如CP.jpg

2016年7月在霍如大婚中结束,老干部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终身大事,我却用了7个月的时间,来见证一句话的真实存在:你不做,就只能安安静静地看着别人做到。

尤其是在加入猫群的两个多月里,(霍建华520宣布恋爱的那天,猫群第二期启动,与老干部的莫名同步)看着好几位猫友坚持每日分享自己的文章:有的两个月内就拿到微信公众号的原创,有的已是简书首页上的常客,有的已经开始建立自己的分享社群。

想来,大家都是秉着同样的初心加入猫群,可就是,有的人就捧着自己化掉的初心成了看客---见证他人实现初心。


我为何成了看客,不去做呢?

缘由太多,都不好意思一一细说,猫爷在群里分享的一张图片,正中靶心。

一个没出息的人的特征.jpg

自己身上主要有三大问题:

  1. 拖延
    Just do it!---Nike最赞的广告语,我最该拥有并熟练的行为。
    作为一名不拖不舒服斯基人,吃了太多拖延的苦,也估计苦吃得还是不够多,我仍然在重要的事情上习惯性拖延。
    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做朋友》说:

所谓做事拖延,不是拖延着做事,而是拖延着不开始。

总自负以为时间还有很多,先玩着或先做完其它事情,再来啃这个大骨头......错觉过后就是大量宝贵的时间被浪费,接着deadline之前火急火燎地赶进度,最后做不好甚至无法完成,结局很干脆---被动失去好机会。
  1. 懒惰
    人会在某些事情上惯性懒惰,好比学习、阅读、写作、运动等积极向上的好事,每天坚持30分钟,哪怕10分钟,通通一副脸面:臣妾做不到。E,网购、刷手机、看综艺节目,读小说等娱乐项目,通通懒癌根治,玩得不亦乐乎。
    我刚好是这样的两面人,不学习不运动专注看帅哥五百年,大好时光都被吞入娱乐黑洞里,让本该用来提升自己的时间被主动挤占,哪还有进步呢?不退步就谢天谢地了。

  2. 总是抱怨
    特奇怪,我抱怨的总是自己---任何不幸、不符合期待的现实都由自己的种种不是造成的。一事不顺就开始抱怨自己,要是我那时能怎样怎样做,现在就不会这样那样啦。
    steve pavlina 在其网络文章《Do it now》分享他用三个学期完成其他人通常花费四年的课程的时间管理技巧,其中之一是:

**Cultivate your enthusiasm. 保持激情 **
How easy is it to start a new project when your motivation level is high? And how difficult is it to continue once your enthusiasm fades? Since most people are negative to one degree or another, you'll naturally lose your positive charge over time unless you actively cultivate your enthusiasm as a resource.
当你热情高涨的时候,开始一个新计划是多么简单。然而当激情退去,坚持又是多么困难?人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足,除非你想办法主动培养,否则随着时间推移你会失去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直打击自己内心的积极主动性,一个人怎么能保持激情,坚持下去呢?你不鼓励自己,谁来鼓励的作用都不大,No one is coming, only you。


反思找到核心问题,接着是对症下药了

猫爷贡献了一堂价格8800元课程的良心建议:

人要学会利用人性。
对自己,逆着人性来。
对他人,顺着人性来。

我就是太顺着自己了,不舒服咱就怎么舒服怎么来,很少逼自己做什么。
可现实哪能如此厚待你到何时?纵然,要享受当下,亦勿忘要有实力支撑未来
我有吗?
没有。
那还不,
立刻马上现在~去做。


拖延就先解决动力问题,内驱力清晰,从内而外逼自己才有效

每天的琐事、情绪、问题会一点一点侵占大脑,疲惫会伴着拖延,衍生一堆借口让自己安心拖延。
静静!将自己内心最渴望的三件事写在随身小本子上,再设置三个闹钟,定在自己每天的高效能时间段里,闹钟标签各备注这三件最渴望的事。
每日提醒大脑三次,提醒自己在精力充沛的时间段马上做重要的事,防止“当机”。

懒惰多半是被自己假想的高难度滋生出来的

做事情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困难,事情越有价值,困难就越大。
曾国藩说“一勤天下无难事”。去做,像小时候学习刷牙洗脸一样,日复一日,做多了,熟练了,成了习惯,让学习、阅读、写作、运动自动化,成为生活的常态。

在《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嘚瑟的写了那么多的计划,却发现没多少可以完成?》里,小川叔分享一个行动小诀窍:试试从最小完成单位开始做起。

你太容易把自己想象成上进努力奋斗的五好青年了!亲!别做梦了!
你要首先接受现实,知道自己是一个无知迷茫且没什么意志力的蠢货,
要从实际去考虑执行率才更靠谱对么?
比如你说你要运动了,且一周三次,
那请麻烦最开始的第一周你先从跑步开始,且每次半小时或者15分钟。
完成这个最小剂量就当做自己成功!
所以,目标设定之后,尝试设计一个最小完成单位,
这样一旦你有了各种懒、困、死也不想去,
你好歹可以提醒自己,我至少可以做完这个最小剂量。

失败都归于内因,容易内伤。

凡事怎么可能都轻易达到期待值,没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那么简单容易的话,薛之谦的心愿早就实现了。

是的,永远把对自己的期待往上提一格,你得到的会更多。(汪宇石老师给猫爷的建议),同时也要给出缓冲地带,给予自己接受意料外的失败。
失败是朋友,不要抱怨,倾听失败说与你的经验和教训。接受自己的不足,现实不缺打击,与其自怨自艾上演苦情戏,不如给自己打气,转场演喜剧娱乐自己。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打开心扉勇于面对每一场失意,也是成长必需的一种能力。

记住,
你不做,就只能安安静静地看着别人做到。
你做了,做成了,就可以享受别人看你做到时的羡慕嫉妒恨了。

2016年只剩下5个月,且逼且珍惜,年终时问自己要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渐成模型,意思就是必须实现了一层 或者至少部分实现了一层 才能去到下一层 这三层分别是依赖性自尊 独立性自尊 和无...
    persistent100阅读 608评论 0 1
  • 六月4日,早上七点。重庆的太阳放佛已经按耐不住,早早的伸出了头,俯瞰着熟睡中的人们。 我睁开眼,看见真...
    祝大玩阅读 205评论 0 1
  • 洗衣服、拖地、做饭、接送女儿上下课……总之是忙碌的一天…… 期待明天的美好!
    蒹葭essay阅读 191评论 0 0
  • 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是自己所赋予的。 有些人爱面子,认为有面子就很有意义,那么他的选择和想法,都是围...
    我是孟祥勇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