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在实验室这一年的收获,总结了6句话送给大家

在大学二年级的尾巴上,接触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创)——在大部分高校中很常见的一个项目,整整一年待在实验室,收获蛮多的,我总结了6句话,送给刚刚接手项目和还在期待大创的你。期待大家和我一样,有着充实而难忘的一年。

1.让一颗浮躁的心落地很不容易,但落下后感到很满足

在大学过去的两年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感觉很多事情日渐无聊,也显得苍白、没有意义,整日看起来很忙碌,却实为无头苍蝇四处乱撞,感觉自己的两年大学什么都没有干。

于是,怀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大创,出发点就是能踏踏实实做些事情,哪怕能刷干净每个试管。

实验中有一截管子需要开很多的小孔,知道学校的工程训练中心可以的,厚着脸求人家开孔,最终都被拒绝。那时候才明白,不是师傅教过你,人家就有义务帮你做。

像这样的事很多很多,刚开始的时候很浮躁,很自以为是,天马星空的幻想着,很多问题总认为自己能解决,拖着不去做,直到最后惭愧的向老师请求宽限时间。

不过,后来慢慢能静下心来做些事,把浮在空中的心落地,把漫无边界的梦想照进现实,那种满足感很快乐。

2.真正做完一些事,才发现简单的事情背后也充满挑战

我的大创是和垃圾填埋有关的,前期需要收集各种各样的垃圾,以便备齐填埋材料。玻璃需要破碎成均匀的大小、碎石子大中小比例要合适、每种需要的化学药品要心中有数、每个实验的步骤要烂熟于心,像这样很多很多的细节,都很简单。

简单不代表能做好,玻璃是用毛巾包裹起来一下下敲碎的、碎石子是一个个徒手拾的、每个步骤是学姐教了很多遍的,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都是极大的挑战。

努力地完成每件小事,哪怕再简单总有不令人满意的地方,这都充满着各种挑战。

3.知识经过自己传播出去,发现我好开心

9月份的时候,在实验室忙碌时,恰逢新生参观实验室,穿着实验服的大三学长,有模有样的给新生讲解实验室的各种设备,解答大家的问题。

把自己少的可怜的知识传递给对专业一片空白的他们,是那个月最幸福的事情。

上个月,下一组大创也进入实验室,这时候我传递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自己的心得体验和经验看法,传播知识又是上个月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过去的一年,我也在各平台分享技能微课,每当传播知识,收到大家的感谢,我的努力教会了别人一些东西,我总能开心的合不拢嘴!

4.发挥自己的极限,放大自己的缺点

我在各平台讲技能微课,自认为自己身上并有很多实用技能,在整个项目的很多环节中发挥了自己的全部技能,虽能完成任务但是还有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比如,在整理实验数据的时候,上万条的数据需要按照不同的要求,进行提取和分类汇总,凭借自己的Excel水平,能比其他人快很多,但自己不是很满意,发现了在Excel中有待提高的方面:Excel VBA——可以通过几行代码完成一些复杂的过程;再比如,研究自己的课题背景时,无意间看到“一带一路”专题页面,发现自己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只停留在知道它很火,并没有深入了解。

于是,Excel VBA成为我今年学习计划中的一项,因为它能解决很多问题且提高效率;同时大量的数据图表还可以通过仿照《经济学人》的样式美化,这也是今年学习计划中新增的内容;我还借了一些“一带一路”的主题书籍,找了“一带一路”的专题记录片,想从中找寻将来择业、深造的方向和思考点。

我自己有大量的知识、技能积累,也有很多概念性的框架和具体的知识,通过在实验过程中不断总结与尝试,最终找到现有技能提升空间,还能找到技能不足之处,以便日后更好成长。

问题有多大,缺点和不足就能被放多大,这样的收获是一种实打实的成长,我很满足。

5.认真、严谨地面对一切问题,不仅是手中的项目

老师对我们要求很严,像申报书、论文都要求打印出来检查错别字;所有的药品、工具登记造册;查阅的资料全部打印出来,编号分类保存。

记忆最深便是每次找我们探讨实验,老师总会拿出一张纸,列举下段时间我们需要做什么,谁去做以及何时完成。把这张纸拍照留底,让我们带走纸件,便于更近实验进度。

老师认真、严谨地态度,这一年一直影响着我,我也学会详尽地整理文件夹、做好必要事件的记录,仔细对待经手的每件事、每份文件等等。

回过头来发现,不仅手中的项目,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都渐渐考虑更周全、更认真,这是很可贵但培养起来较难的品质。

6.一整套解决问题的办法与思维,才是极致的满足感

经历一整个项目,每个环节、每次行动以及每个阶段,都能有各种各样问题去面对,如果用心,借助这一项目中每一个简单的问题,增加思考的深度和广度,总能有不同收获。

这个时候,我们就像一块丢经深海的海绵,能从各个方面吸收水分,在海洋不同的深度还能面对不同的压力吸收不同的海水。

当我们自己日渐丰盈时,思维才够活跃,遇到其他的事情角度不同,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就不同。突然有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也有对世间万物有各种新奇想法的冲动。

于是,我发现想法很多,但是再一想就不很明白,需要一些学术之外、当下环境之外的内容来撑起自己的冲动。

根据自己的判断,接下来的几个月我选择了读中国通史和哲学入门,结合过去的经历,去思考事物的本质和背后的逻辑与道理;我选择了深入研究自己现有的技能和整个项目执行中不足的技能,用来从技术层面支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我选择了读通识性的物理、化学、生物和环境科学的读物,从宏观、全面、多学科、多角度的构建理工科学生该有的思维。

去探究一整套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该有的思维,去找寻自己世界中极致的满足感。

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6句话。但愿看到这里的你,能着手于手中任何一个项目,全方位、多角度去思考和完成它。

最重要的是用心体会整个项目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用心体验,积极思考。最后祝大家通过我的文,找到思考点,期待大家和我一样,有着充实而难忘的一段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