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心得体会

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迎来了我大学生活中的第一个暑假。我和我们学院的同学一起参加了三下乡的活动,这使我的假期有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开始。

七月十五号早上,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四十多位同学坐上客车,开始了这段精彩的旅程。我们的目的地是四平市铁东区山门镇古洞村。一路走来,车外的风景还是很美的,一眼望去都是深绿色的庄家和树木,让人觉得很舒服,可以清楚地看见在远处的山上有几座亭子,还有好多风车再转。经过了五十多分钟的车程,我们终于到达了古洞村。

一下车,就看见这所小学的老师们站在车下欢迎着我们,我当时的心情是激动的,也是忐忑的。我们走进教室,看见小朋友们端正的坐在椅子上,好奇地看着我们。一开始,他们很害羞,不太说话,但是有一个小孩却很活泼,很积极,当老师问大家,“小朋友们,想不想去做游戏啊,想去的举手。”那个小孩把手举的特别高。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户外做游戏,开始了我们的第一项活动。

游戏的名字叫做“爱的抱抱”,规则是,每个男孩子都代表五角钱,每个女孩子都代表一元钱,有一个人在中间指挥,其他人手牵手围着指挥转,当指挥人说出几元时,大家就要找到相应的人抱在一起。输的人就要惩罚做蹲起。我们每一个人都牵着一位小朋友,当指挥人念出数字后,小朋友们都十分高兴地和我们抱在一起,大家都沉浸在游戏的快乐中。在最后一轮中我们把孩子的家长也叫上一起做游戏,。几轮游戏下来,小朋友不再害羞,脸上都挂满笑容,看着他们开心地笑,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而且更加觉得参加这次活动是多么的有意义。

游戏过后,进入教室,我们每两个人会领着一个小孩子。我们一起做了一个小实验,叫牛彩虹。道具只需要牛奶,洗洁精,颜料和棉签。在实验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会仔细的听我们的讲实验步骤,然后自己动手进行操作。当出现牛奶彩虹的现象时,小孩子很开心,好像眼睛在放光一样,那一刻你会觉得小孩子真的很可爱。实验结束后,小孩子们也很认真的听我们讲实验的原理。

实验过后,我们给小朋友每人一个鲁班锁。我们先让小朋友自己动手去探索如何把鲁班锁拆开,然后我们在教他正确的开锁方法,在慢慢地引导他把鲁班锁从新组装。还记得我负责的那个小女孩特别聪明,我们教会她之后,自己又将鲁班锁拆开在组装,完全不需要别人帮她。看到她这么棒,自己会觉得跟骄傲,很开心。每个小朋友在弄会自己手中的鲁班锁之后又主动去和其他小朋友交换,然后在学习另一种鲁班锁,可以看出,孩子们很喜欢玩鲁班锁,这也说明,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知识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方法。

最后,我们给每位小朋友都发了礼物,小朋友们开心的笑着,很有礼貌的跟我们说谢谢。合影的时候,小朋友们也是天真活泼的比着剪刀手。

我们还对孩子们做了一些调查,对那些家里比较贫困的孩子进行记录,我们会在回校以后安排时间对这些孩子进行募捐,对他们进行帮助。

活动结束了,在我们坐上客车要离开的时候,看到小朋友们开心的和我们挥手道别,心里暖暖的。坐在车上,在返途中,我回想着这一天的经历,真心的觉得这次活动十分有意义,明年,我还要参加。

 

 

 

 

7月15日

数学学院  郭世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天的三下乡已经落下了帷幕,铁东区山门镇古洞村的那些孩子们稚嫩的笑脸依然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回顾与孩子们相处的时...
    伯桑阅读 276评论 0 0
  • 1.难忘畲乡景 还记得7月4号因为走错路,车子在山脚兜兜转转许久终于游走于山间,刚下过一点小雨,远方的山...
    王徽阅读 497评论 0 5
  • 蟋蟀大吹大擂地迎来夜晚,有孩子的嬉笑声从远处乘风而来,柳树摆动着枝条,沙沙的,像是在对满天的星辰耳语。这是我在建堂...
    时祈阅读 318评论 2 3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在这个炎热...
    魏小了阅读 1,743评论 0 1
  • 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文心筑梦志愿者服务团队于7月2日抵达陕西省汉中市兴隆镇展开了为期11天的“三下乡”...
    TTAZX阅读 4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