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这些,你也能写出一篇拿的出手的文章

5月我参加了一个关于写作的打卡社群,这个社群的宗旨是督促一些想持续写作的朋友每天开始坚持写,慢慢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为期一个月。一开始我是信心满满,觉得都交了钱了,有这个前提在先,我一定会坚持的,我也坚信只要我去做,我的写作能力一定能有所提升。

到今天为止我已经坚持了24天,如果按很多人的说法培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我已经超过了这个期限,可是说句实话我觉得我的写作能力并没有太多提高,而且我在写的过程因为找不到写作素材感觉好痛苦。唯一有所收获的是我发现我能每天都去写,也迈出了去写的这么一步,不再像以前有完美主义,已经开始去做了。

很多大咖都说提高写作能力的第一步就是去写,可是问题我已经去写了依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呢。是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写的还不够,这一点我也明白,可是最主要的问题是我越来越想放弃了,慢慢的我觉得我没有什么可写。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不是不想努力,不是不想去写,只是真的不知道去写什么,难道我们这些初写者的写作能力就真的不能有所提高了吗?

今天听白教主分享的一个关于如何开始你的第一个三十天写作的课程,感觉受益匪浅。原来关于写作你除了坚持去写,还需要懂得一些方法和技巧。下面就来分享下关于这个课程,我学到了哪些有用的东西。

5个方法让你持续写作

白教主在分享中提到的清晨写作法是她在《成为作家》这本书中学习到的一种方法,意思是每天早上起来什么都不做,也不要去打开手机,想到什么就些什么,甚至你前一天晚上做的梦都可以写进去,我觉得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训练我们刚开始写作的朋友寻找灵感。

后面的几种方法我在做的时候没有注意到,所以现在我们想放弃了,通过白教主的介绍,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持续写作也需要方法,下面来分享下我的感悟。

日本习惯培养顾问董事长,古川武士在《坚持,一种可以培养的习惯》中说提高养成一个习惯首先需要遵守“习惯培养三原则”:

原则一:锁定一项习惯(不要同时培养多项习惯):我们往往是太贪心,想同时培养两个或者多个习惯,可是习惯引力会针对不同的习惯产生作用,如果同时培养多个习惯,就会承受多倍“习惯引力”,所以这样你很难成功。白教主在这次分享中也提到如果你做的事太多往往很难成功。

原则二:坚持有效的行动(行动规则越简单越好):复杂的事情容易消耗你的耐心和体力,所以往往复杂的事情容易失败,简单的事情容易坚持,所以一开始建议以简单有效的行动开始。白教主在这次训练营中给我们的任务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每天完成500字就可以了,我想为什么如此低的要求,也是考虑到这个原因吧,毕竟刚开始的我们必须从简单做起。

原则三:不要太在意结果:有时候我们过分注重自已结果,往往导致行动节奏被打乱。这一点与白教主所说的重过程轻质量的观点不谋而合。首先你需要的去做,就比如我就有点过分在意结果了而不去注重做的过程。

这个EXCEL表格是白教主记录的关于自己2014年1月份和2月份的部分写作记录,表格虽简单,却很清晰地记录了自己一个月的完成的成果。如果需要做关于自己写作的月总结通过这些数据很清晰地就能找到自己需要的数据,也能让自己更明白以后需要在哪些地方有所改进。比如我其实根本就不清楚自己具体的问题在哪里,到底哪些方面需要提升,我只知道我写的不好,具体哪里不好,就是说不出来,也不清楚怎么去解决。所以看了白教主做的记录我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了如下表格,作为记录,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不再是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都做了些什么。

以前的24天虽然我每天都坚持完成了任务,可是每天我都觉得好痛苦,随时都想放弃,如果不是因为交了钱,说不定我真的就放弃了。听完白教主的分享我明白了我之前的误区,我想掌握了这些方法和技巧,再想去持续写作,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可是问题来了,就算我们能坚持,没有写作素材怎么办,刚开始写,我们能写什么呢?

我的最大问题就是写作的时候没有写作素材,白教主在分享课中分享到她的素材累积法。

我们常常为没有灵感发愁,原来灵感不是说一下子就出来的,我们可以随时记录自己的灵感,等到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随时拿来用了。

相册管理法是对我触动最大的一种方法,每次写东西的时候我常常感觉想表达的内容无法用恰当的语言去描述,无法结合相关事例去说明我的观点。可是每每看见那些大咖写出的文章又感觉人家的素材积累的相当好,不过有些貌似自己也了解,只是我们并没有应用到自己的文章里。

如果你也为写文章没有写作素材发愁,不妨和我一起来看看我们的白教主是如何收集的。平时无聊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刷朋友圈来打发时间,可是白教主也喜欢刷朋友圈,她的素材积累恰恰就是通过朋友圈积累的,当她看到好看的图片就保存下来,好句子什么的也会用手机先截图到手机,每周她会对自己保存的这些东西做一次集中的整理,并给他们分类放在不同的文件夹,等到需要的时候就可以随时拿出来用了。

定期阅读记笔记法跟相册管理法很类似,也是积累素材的一种方法,不管是我们看到的是一本好书还是一篇好文章,我们都可以做下阅读笔记,以备以后查用。奥野宣之在《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超实用笔记读书法》中讲到关于读书笔记的一些要素:

不管你是用各种记笔记软件,还是手写笔记,都可以将你做的读书笔记分类,打上标签,等到想写相关文章时,能很容易找到相关素材。

有三种文字类型:日记、文章和文案。白教主在分享课程中还提到,在写之前我们需要明确我们写的是哪种类型,我们写的东西是给谁看的。是写给自己看的日记,还是写给熟人朋友圈的普通文章更或者四想让很多人都能看到而且很多人都愿意为之付费的东西呢?

明确了这些我们写的东西就有大致的目标群众了,我想没人不想让自己写的东西让很多人去付费吧,可是别人凭什么愿意为你的文章付费呢?如果你的文章连人看都没有,又怎么可能会给你付费呢?记住你写的文章必须有价值,能引起别人的触动,不然谁又愿意为你付费呢?

如果做到以上几点还是不知道写什么,不妨像高中那样给自己一个命题作文,白教主建议我们从以下几种命题类型着手。

比如我的文采很一般,像别人那样写小说,写情感随笔我感觉很困难,所以我都是从写书评着手,虽然现在写的还很一般,不过说句话,这样刚开始写的时候很容易写。白教主分享的方法我觉得都可以试一试,反正试一试又不会怀孕,万一很适合自己呢。

在最后白教主给我们推荐了关于提高写作的四本书。

我想关于白教主的分享我们需要牢记并付诸行动,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做,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