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记住自己今天的模样

这是梁静茹《给未来的自己》中的一句歌词,同时也是10年前对我影响最大的一首歌。今天,就在此再次写下这句话,送给十年后的自己。

最近读了阿耐的《艰难的制造》,我们都知道制造业非常难,但是当你读完这本纪实性的小说后,就会更深刻的理解做一家制造业到底有多难。

书中的主人翁本柳钧,本来拥有在德国高级工程师的工作,享受着高薪和安逸的生活。但是回国接他父亲制造厂的班后,就开始了一系列艰苦卓绝的制造业之旅。最初老工人的不服管、被身边人出卖、专利技术被剽窃甚至被竞争对手砍掉无名指,到税务查账、政府穿小鞋、被高利贷压得窒息,再到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以及经济危机的致命灾难,真的是过上了没有一天能睡上安稳觉的日子。

因此所有走在创业道路上的人,都是乐观主义和英雄主义的化身,在这里,向所有的企业家深深的致敬。

从来不怀疑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股票就像神器般存在,让我们普通人也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生意。我们可以一边享受安逸的生活,一边陪伴最优秀的公司慢慢变富,这样一个旅途实在是妙不可言。

2019年就这样匆匆走过,再一次感受到时间的飞逝。在这一年的投资中,得益于熊市底部投入了足够的弹药,今年的收成也颇为满意。这也再一次证明,只要公司是优秀的,价格是便宜的,投资的配菜就已经完备,时间自动会把这一锅配菜熬成一顿盛宴。优秀低估加耐心等待,就是投资的全部。

从开始全力学投资到现在已经4年,保守估计读的相关书籍至少在200本以上。现在随便翻起一个价投书单,基本上就都是自己看过的书,很多还都能像宝贝一样细细道来,真的是很有成就感。

其实投资的道理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早已经被无数次写在经典书籍里,需要的只是耐下心来广泛阅读。当你读过100本投资经典书籍,并且每一本都能用自己的话复述出来,你一定会明白,所有的书都只是在告诉你,投资不过就是“生意”二字。

 “买股票就是买生意”,这可能是你最初接触投资就知道的一句话,真正明白了,投资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而后你就恍然大悟,所谓的安全边际、市场先生、能力圈、各种卖出条件等等,无非只是在告诉你做这门生意时需要注意的地方罢了。至此,你再看投资,心境就会完全不一样。

其实我们在做投资,又何尝只是在做投资?决定我们投资最终收益的要素,一个是本金,一个是收益率,一个是投资时间。你随便弄一个Excel表格就可以证明,哪怕在你本金不是很多,甚至收益率也不是太高的情况下,只要时间足够长,你的投资回报一定是惊人的。(况且只要你努力的时间足够,你的本金慢慢变大,投资收益率慢慢提高到可观水平,几乎就是一定的事情,再叠加超长时间的作用,结果怎么可能不惊人)。

明白了“时间”的决定性意义,我们就会把投资的战场,从股票的一买一卖之间,转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最终我们也会明白,我们想要的哪里只是投资上的胜利,我们想要的其实是整个人生的胜利。

就像《安娜·卡列尼娜》里面讲到的,幸福的家庭都是差不多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想要获得美满幸福的人生,其实只要把少数几件关键的事情做好就足矣。这几件事情包括——财富的自由、健康的身体、和谐的家庭,成功的子女教育。

想想看不幸的人生,哪一个不是上面某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只要以上条件都满足的,人的一生很难不幸福。

大道至简,这个世界上最高级的智慧往往都是最简单的。就像在物理学中,牛顿的F=ma就支撑了整个经典力学的基础。而爱因斯坦的E=MC2又打开了相对论世界的大门。物理学中有什么公式比他们还简单,又有什么公式比它们意义还要大?

对于我们整个人生系统来说也一样,其实每一个事情想要做好又是极简单的。比如投资,无非就是在我们工作创收的阶段,尽可能用多的钱去换资产,用便宜的价格买入好公司,坚持重复这个动作一辈子,你想不富有都难。

想要获得一个健康的身体,最关键的无非就是饮食、睡眠、运动和心情。在饮食方面少吃一点,吃清淡一点,这样子做谁不会。对于睡眠也一样,每天10点上床睡觉,六点起床,每天锻炼一两个小时,真的很难吗?关于好心情,当你做到这些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天一睁眼就开始为你的人生理想努力,心情自然好的不得了,哪里还会跟别人生闷气。

再说和谐的家庭,其实关于夫妻相处,就一句话——用最多的钱和最多的时间投入到你妻子身上。做到这一点,你们的感情怎么可能不和谐?你要永远记住,妻子放弃自己的原生家庭,去跟着我们过一辈子,愿意为我们承受离家之苦,愿意为我们承受生育之苦,这难道不是我们最大的恩人吗?每每想到这些,又怎么能不更加多一份关心给妻子,两人的感情怎么会不好?

所以你看,所有关乎我们人生真正重大意义的事情上,想要做好,本质上又是多么简单。很多人一定会说,说的轻松,但是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这些啊?

其实王阳明早在几百年前就告诉我们,知而不行非真知。当你真正理解这背后的智慧,所有这些事情做起来就是自然而然的。当你觉得这些事需要你付出很大努力才能坚持做下去,你放心,你一定坚持不了多久,因为你还没有感悟到这些事情背后的智慧。

昨天在和亦师亦友的REED聊天,他说道,“巴菲特的投资之路之所以难学,因为他本质上是在要求我们践行圣人之道”。细细品味这句话,感觉好对好对好对啊。

至此,对于我来说,投资早已不再是股票一买一卖的操作上。睡觉是投资,吃饭是投资,跑步是投资,一呼一吸间都是投资。于是乎,这些日常平凡的琐事上,就多了一层不能言传的妙感,幸福指数也噌噌的往上涨。呵呵,这些感悟,或许就是2019年最大的收获吧。

2019年就此过去,生命的年轮又不可逆的增加一圈。同年龄一起增长的,还有我走在人生这条路上的勇气。在这寒冷的冬天,想象自己穿越时空和10年后的自己面对面,我会对他说:

“亲,别急,我知道你已经足够优秀。但是在由我变成你的这条路上,容我慢点,再慢点,这一路有太多的风景,我还要细细品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