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我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文/狐非

1.

格格来找我的时候,我正在画一副画。

画面刚刚白描上金门大桥的轮廓线,有种空荡荡的孤独感。我一面给海面上色,一面语重心长,“格格,你有没有想过韩佑为什么不肯回来了?”

她似乎愣了。

格格说,“原子,听完这些,你的第一反应难道不是应该安慰我么?”

我放下画笔,站起来,直视着她,“可是你知道,安慰跟同情都没有用。无论如何,韩佑都回不来。”

她盯着我,眼神毛毛的,时间很长。

格格说,“原子,你太冷血了。”

说完就拿起挂在衣架上的大衣,如来时一般,迅速而去。

我重新拿起笔,添出旧金山半岛遥远的海岸线,朦胧的美感。金门大桥连接了加利福尼亚与旧金山,横跨于深蓝的大海,整体肃穆,壮阔。

海的蓝,晚霞的彤彤,三两海鸥的洁白无瑕,画面感甚好,桥身仍未上色,依然是白描的,只有线条。

我收起画架,打算出门吃点什么。

起身穿衣服的时候,看见格格留在玄关的钥匙。

她……

最初租房子的时候,那张表格上紧急联系人一栏,我没有半点犹豫就写了李格格。房子的钥匙也留了她一套作为备份。

而现在,看着被退回的钥匙,我不知该说些什么。作为闺蜜,理智点分析问题其实没错,但我知道按照格格目前的状态,她是不会听进去的……

这让我很头疼。

自从离开成都后,我就一直对感情保持着半分的理性,无论是对别人的,还是对自己的。

我决定去找韩佑谈谈。

2.

很多时候,同一个故事,从女人的嘴里说出来是一回事,从男人的嘴里说出来便成了另外一回事。因为角度的不同,连带着故事本身都会很不一样。

韩佑是我的大学同学,将来可以指腹为婚的那种,而格格,则是我最好的朋友。

我有时候会怀疑,最好的两个人在一起,是不是总不会有所结局,因为,天也妒忌良缘。

韩佑说,“你知道什么是爱情?如果非要说爱,那我告诉你,爱一个人,就是让我们克服自己去探索别人的世界。任何一段感情都有它的意义跟学问所在,而我们都只是爱情的学徒,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我看着他,手下的咖啡冒着热气,白勺未动。

“所以呢,你是不打算回头的,对不对?”

他点头。

说不上是什么感觉,没有惆怅,没有释然,这本来就是一场意料之中的谈话。我早知这个答案,只不过是替格格从他那里求证一下而已。多年的相交,我便知道,他不会再回头了。

我叹息道,“你一定不再爱她了……我本以为,你们是能够长久的。”

韩佑沉默了,他端起面前的杯子,氤氲的水汽化成薄雾,攀附在镜片,我看不清他的神情。

良久,韩佑说,“我爱她。”

我有些愣怔,怀疑自己听错,于是重复他的话,“你爱她?”

韩佑苦笑一下,点头。

我突然不能理解……我问,“为什么?既然彼此还爱着,为什么要分开。”

韩佑抬手看了一下腕表。

通常来说,一个男人在跟你约会的时候,频繁看表就意味着他想走人了。

我打量韩佑的腕间,他戴的是卡西欧的指针表,银灰显示大气,OCEANUS的品牌彰显优雅与极致。

据我所知,卡西欧的表一般都不轻。机芯藏在表底下,不是镂空的设计根本看不到,当然,更没谁会舍得拆开去看。

郭栎也戴卡西欧,不过不是OCEANUS,他曾说,“只要想到底下的机芯是这样的,就觉得爽的不行。”

我当时反驳他,“你们男人不是最看重实用性么?怎么也会追求奢侈品?”

郭栎笑嘻嘻道,“我不喜欢珠宝,但是对这种精密的齿轮机械没抵抗力。”

想起郭栎,我愣了愣,这已经是小半年前的事了。心里头有些堵,只好埋头喝咖啡。

低头的瞬间,我听见韩佑在说话。

他说,“今天是二零一一年十月二十一日,她与我已经有整整四个月二十六天没有联系了。”

我说,“上次是你说的分手。”

他点头,咖啡杯握在手里,大拇指无意识地摩挲杯底。

“回想起跟她相识,相知,我们一起走过的那几年,至今我仍然难以释怀,忘不了,放不下,就好像一个死胡同,把自己逼到这一步。”

韩佑的眼神放远,不知在盯着哪里。

他平静诉说,声音有些唏嘘,参杂不舍,“我们一同走过的岁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突然就没了后续……我曾经许下的那些誓言,通通都难以兑现……”

他苦笑,“承诺真是苍白……”

我盯着他,“是你提的分手。”

韩佑也看着我,“提出分手的人,不一定是不爱了。”

我并不能坦然接受他的理由,“所以呢,你预备告诉我是怎样的理由,让你既然还爱她却只能选择分开?”

韩佑说,“原子,有些人想起来的时候心会很疼,思念犹如毒草日夜啃噬肌骨,只恨不得立刻回到她的身边。”

说到这里,他停住,然后盯着咖啡杯的外沿,缓缓说道,“可即便再疼,却也绝不会回头一步。”

我看着他,“我不懂。”

他说,“ 换个说法,如果她马上要死了,而我可以用我的生命去换她的,我会做。如果她好好的,我不想和她过。”

我怔住。

韩佑自嘲说,“我们想不顾一切去爱别人,却更免不了想要保护自己。”

他看着我,“我是。你也是。”

我又想起郭栎。

我痛恨这种感觉。

我喃喃道,“可是格格说你不爱她,因为你从来不肯宠着她。”

“她是这么说的……?”韩佑苦笑,“那她一定没有告诉你,她是怎样折腾我的。”

“原子,她太能伤人了,每一次我想起来心都会疼。”

韩佑最后说了一句话,他说,“相处真的需要学习,光相爱其实并不能长久。”

我心底里在想,所以这就是你的理由么?

3.

女人真的很难理解男人的理性。格格说她一直都不懂韩佑,他是她爱过的男人,却总是不肯对她好。

她来找我哭诉的时候,我虽然理智,却也丝毫没错过他们感情里韩佑所扮演的角色。

格格说,“他说我一不高兴就发脾气,所以像我这样的人就是不能对我好。我第一次提分手时他云淡风轻地看着我,扯了句:我是爱你才对你这样。”

格格眼神迷茫,“他说他爱我?可是我一点都看不出来他在爱着我。”

我打电话告诉格格,“他觉得你太能折腾他了。”

电话那头格格没说话,良久才说,“原子,你说我现在改变的话,还来得及……”

我打断她,“来不及。”

格格沉默了。

她问,“为什么?”

我思索一下,决定举个例子,“你看过《前度》吗?”

“看过。”

“ 里面有句台词说,胶杯虽然不会碎,但是摔多了也会漏水。”

格格静默了半晌,还是说,“我想试一试。”

我在情感上支持她,在理智上反对她。但是平心而论,我希望自己是错的。所以最后我只是告诉格格说,“需要帮忙的时候直接call我。”

我觉得这是个持久战,建议格格持续死缠烂打表衷心,沟通摊牌解释,在行动上要焕然一新痛改前非。如果他愿意继续,就珍惜对他,争取一举领证。

再次见到格格的时候,是在一二年跨年的晚上,我们都没有回家,缩在我家的客厅上看春晚。

之前一切正常,看到小品我们会捧腹,看到刘谦的魔术我们也惊叹,直到eason的声音响起。

“给你一张过去的CD,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二零一二年的央视春晚,有一个节目叫做《因为爱情》。

从CD开始,格格突然趴在我的颈窝里哭。开唱悲伤但平静的歌调,连绵不绝的声音异常好听,好听到我不想再听。我按下遥控器关机,一遍遍抚摸格格的脑袋。

那一个跨年夜,我们躺在床上无眠。

外面从未间断的烟花爆破声,在耳边时刻环绕。

我听见格格说,“他是一个心思特别细的人,他说他的心回不去了,说再面对我就会有种压抑的感觉,战战兢兢的。他说如果再答应跟我在一起,他做不到百分之百地付出了,他觉得这样对两个人都不好。”

“但他不知道,我不是发脾气逼他对我好,我只是想知道他是在乎我的,想给自己一点信心来继续爱他,明知道痛苦也坚持下去。可是他不要,他说你勉强自己我也不会快乐。或许他觉得他赢了,没有顺着我让我开心,也没有勉强自己做不快乐的事情。”

忽明忽暗的光影在她的脸上徘徊,“这几个月我每天都忍不住想他,以为时间久了就淡忘了,结果一点都没忘。可是我真的怕他为难,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

4.

他们的故事,零零总总我整合了一下,大约就是这样。

格格是典型的金牛座,沉默、安逸、踏实、耐性。韩佑口中那样爱挑事说伤人话的她,根本不是她……可我知道,韩佑说的是真的。

男人永远不知道一个女人为何总要跟你吵架,争吵的目的只是为了让对方多在乎一点。可是男人们不懂,韩佑不懂,他觉得每一次的争吵都烦心,都累,所以即便他视格格为soul mate,他爱她,却不肯再回头。

这种剧情频繁的在好男人和暂时幼稚的好女人之间上演,等到大家都忍不了了,回头却发现当时真是too young。

叹口气说,谁不曾如此。

好女人她终究会有成熟的一天,可是好男人已经不会再等。

所以更好的她再也不属于他,他和她,只不过是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唯一的结果只能是错过。

我决定再给他们创造一次机会好好谈谈,借着家里聚餐的机会,我分别邀请了韩佑跟格格。

格格很平静。她也累了。

他们两个都很平静地告别过去,拥抱对方。

后来她告诉我,“最后一次打电话我说分手,他说好。之后心情一直不好,但是生活变成我更想要的状态。分开小半年,就像是昨天。”

韩佑结婚的那一天,我陪格格在婚礼上喝得烂醉如泥。却始终没有打扰他们一丝一毫。

那一天回去,三十岁的格格哭得像个孩子。

她哭着对我说,“我爱他,可是我不再喜欢他了。”

爱一个人,却没有想跟这个人在一起的勇气,若时光倒退再选择,会选择不爱上这个人。

然而爱是没办法后悔重来的。

从前是韩佑,现在是格格。

爱,却不回头。

我听过最悲伤的情话是,“我真的有想过和你结婚。 ”

韩佑始终没有告诉我他最终决定放手的理由,而那次聚餐,在我家的客厅里,我站在厨房,听到韩佑对格格如是说。

“多次吵架让我觉得我不能让你开心,我很失败,我现在就在这样一个处境,觉得自己特多余。”

套用一句很流行的话,也许最好的结果就是没有在一起,每个人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爱你,我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

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