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路上,我们从来都不孤独——私塾二班关于《助推》的20篇感悟

Sayings:

上周,在过去的七天时间里,二班有二十位私塾小伙伴分享了自己阅读的感想,人生的故事。

他们分别是:花知语寻路人ZD声波大银daochun润博君季霖_ee5b简悠然林娟_d70c适_251d威廉伯爵nonerulexuanrongAZHOUYABIN秋枫小曲底气自带香气盛云蜗牛在第几小白hsingee贪梦

感谢他们,在过去的七天里,细读《助推》,思考精髓,感悟生活,剖析过往、积极面对、分享诉说。

万事开头难,开始就是成功了一半,“敢”比“会”重要。本周二班作业呈井喷之势,作文在数量上达历史最高,许多新伙伴也踊跃参加,积极输出,优秀文章层出不穷,好不精彩!



经过经班级同学和评委会八人小组投票过后,产生了三篇优秀作品:

文|私塾二班同学们


第一名:《为什么你的最优选择,离不开助推力——2017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告诉你答案》@花知语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助推者与被助推者。

人生重要的不在于做了什么,而是没做什么。在列要做清单“to do list”日益盛行的今天,同时给自己列个“不做”清单,也是一种助推力。

@贪梦:写得真好~世界太精彩,选择和机遇也越来越多,多学知识多分析,生活就会更健康更美好~


第二名:《小心!女性的竞争力就是这样被消磨掉的》@寻路人ZD

男女为何同工不同酬?女性的智力并不比男性差,为什么毕业后,投入工作,收入差距就会慢慢加大呢?

那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呢?就是竞争力。

@声波大银:这篇文章取材角度犀利却又大众化,并综合了《隐性动机》所学,有理有据,论证充分,排版和配图也都恰当,一发力果然很厉害。

我认为“和男人战斗”没毛病,现在很多领域都是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还分什么男女?确实只有强化自己竞争力才是王道。

@nonerule:不针对文章,仅说说读后感。就我身边认识的女生,都还是挺厉害的,并没有那种低男人一等的想法,并且在工作中做得比男生好的女生,很多。确实,很多观念在这个社会是不合适的,比如男生一定要表现的坚强,女生不如男生(在早已告别了体力社会了吧)等等。


第三名:《借钱是把亲友快速助推成仇敌的不二法门》@声波大银

听说要想让之前还好得如胶似漆的两个人从此陌路,相互借个几次钱是最好的办法。

看清亲友面目,掌控自己钱包。

不在亲友圈里借钱当然是最好的了,既没有财产损失之忧,也没有亲情友情破裂的顾虑。但人这辈子与别人发生金钱往来基本是难以避免的。作为被借款人或借款人,每一条建议都实用贴心。

@静静的白莲:借钱的君子,还钱的小人,是自己的慷慨纵容了借钱人的底线。

@daochun:经历过一两次借钱的不愉快经历,也借过几次给别人。总的感受是尽量不要主动向别人借钱,别人借钱看信用等级。


轮值主席直通车《追求“足够好”,而不是“最好”——致尚还不会选择的我》@贪梦

全网时代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焦虑,来自选择困难的焦虑。而选择,构成了我们的生活。但99%的人其实都不会选择,也害怕做选择。所以我们知道一个词,叫助推。

@声波大银:网购这个切入点,结合上一期的文章,贪梦同学的公众号做得无论从立意还是排版都已经趋向成熟了。助推在网购中确实无处不在,单单一个价格上就处处是坑,时时引领着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已转给媳妇儿看了,少剁点手,多看点书,增长点理性,总是好的。

提点意见就是这篇为啥没图了,不然会更好。



还有一大摞的好文章:可谓是异彩纷呈,感悟跟点评都似一场头脑风暴。

文|私塾二班同学们


1.《从强推到助推,哪一个是你的菜?》@daochun

到底是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众说纷纭。想起几位同学分享自己小时候学钢琴的例子,有人说受益终身,也有人说毫无价值。

被强推的过程很虐心,但如果有好的结局,回头看会感激那段经历;助推里面也有很多温柔陷阱,一不小心就被套路。因此我认为过程结果都重要,当然最好是过程美好,结果圆满啦。

@底气自带香气::有一双慧眼,班里的所有事都成了你的文字,所学通过这样的分析,对助推更懂了


2.《那个爱打扮的女孩一定学习不好》@润博君

爱打扮是分散精力,学乐器、做运动也是分散精力,在时间管理的层面上,它们并与差别。乐器可以陶冶情操,运动可以增强体质,打扮可以提高自信,只要管控合理,每一项都是为生活添彩的加分项。

@daochun:不同的圈子,对打扮的看法完全不一样。想起了艺术家为什么都留长胡子的讨论,有种说法是他们没有时间打理,注意力完全不在这上面。有些人工作需要,打扮就是一门必修课。也有很多行业的女性完全忽略了这一点。

@贪梦:曾经也被这样教育过的我,好有同感!我们的生活是需要很多精彩的,大胆的爱,大胆的尝试又何尝不可?ps:很喜欢这个标题。


3.《星巴克隐藏的小杯》@林娟_d70c

喝过星巴克咖啡的同学应该印象都很深刻,对!(装B文化做的很好。)就是在点单时,它的选项是:中杯,大杯,超大杯。

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小杯去哪了?

如果你问工作人员,小杯有吗?他会回答你,中杯就是小杯的意思。

@daochun:记得是去年还是什么时候,星巴克没有小杯这个事情曾被网友热炒,说星巴克设置消费陷阱。因此温柔陷阱,要看消费者是不是接受,有可能会弄巧成拙。

文章也列举了星巴克的这个案例来说明,默认选项的助推意义。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明如何从避免套路。个人认为,对助推的理解是很到位的。


4.《助推一书改变了我的学习态度》@简悠然

感谢《助推》让我有了这样的认知,也让我意识到之前的学习态度是多么的随意。之后我不敢保证我学的每本书都会写笔记和心得,但我会认真去读,去思考,而不是敷衍了事。

@贪梦:太多时候我也这样欺骗过自己……不过我相信,努力迈出第一步后的人儿都很帅,嗯,就是这样的!


5.《你的消费选择正在被商家操控》@适_251d

没有人喜欢被强制选择,人性都要自由。

并不是所有设计都是“阴谋诡计”,有些还是可以接受的。

比如健康方面为了多喝水,买个漂亮的大水杯,让你爱不释手更愿意喝水。

比如管理方面为了少浪费时间做无用功,写下当天最重要又最难搞的事情。

比如家里平时找完东西顺手就把东西归位,垃圾随手清理的好习惯养成。


6.《决策前多问为什么》@威廉伯爵

了解到助推相关内容之前,从来没有注意到原来自己的很多决定和行为是被人设计的。

@贪梦:伯爵是宝妈吗?结合自己参加的活动,利用学过的知识从整体来分析整个过程,很棒很棒!只是例子稍稍偏少,没有读过瘾呢~


7.《盲目助推,平庸的开始》@底气自带香气

现在人们的焦虑为什么那么多?各种社会信息让我们总在盲目的助推中失去了自己的正确判断。学会思考,做出真正有利于自己的选择。

@nonerule:文章通过列举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助推(从众)现象,提倡凡事多独立思考,量体裁衣,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行动策略。有一个小小建议,语言可以更精简,更书面化一些。


8.《助推不如自助推》@nonerule

平常看似的自我选择,或多或少都受到周边环境的“助推”。那是不是就应该心安理得的随波逐流了呢?

那倒也不是,如果能好好利用环境的“助推”效果,让事情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那不就化被动为主动,化“助推”为“自助推”了么。

@声波大银:不针对文章,就说说这题目,我特别喜欢,没有为什么。

@daochun:请自己入瓮。哈哈


9.《教学助推,让学习更高效》@季霖_ee5b

我曾经想过,就这样吧,按部就班教出来的学生,就这样普普通通的教,填鸭式这样教出来的学生,只看成绩,孩子对课本知识滚瓜烂熟,课外的一点都不在意,这样的孩子,未来真的可以依赖吗?

真的能有和别人竞争的能力吗?

能很好的适应社会吗?

@daochun:我也有一个梦想,将来有一天能回到老家,为家乡的孩子们上课,分享我在外面世界看到的,听到的新奇事物。不知道了能实现不。

@底气自带香气:真是老师里的清流呢!多少老师都是完成任务似的教,只要不影响,不出事,就可以了。老师的态度对孩子的影响极其重大。希望多些这样的老师


10.《最近学习的一点感悟》@xuanrong

跟据自己所学的知识整理思路形成自己的思考,才能输出,或者由输出倒逼输入,写笔记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声波大银:作者总结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其中助推的案例让我很有感触,因为同是销售行业中人。汇报工作的顺序,确实容易在无形中助推了领导的决策。私塾学了这么久,尝试在工作中学会提问,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让领导去决断,可能也是助推自己工作更加精进的好方法之一。文字排版再注意一下,段落多分行,看起来要舒服一些。

@俪无悔:开头用自己只有印象但想不清楚为例子,说明了知晓输出的重要性。结合上周的《怪诞行为学》和本周的《助推》,输出了自己对书中例子的再理解和反思。特别是在《助推》的部分,与自己工作上的一件小事结合了起来,反思了同样的事因不同的操作方法而导致的不同的结果。

输出是非常好的学习,坚持下去哦!此外,把心中的疑惑输出为清晰明确的问题,可以的话拿到班上来讨论,并在讨论中有逻辑的参与,get到大家的有益观点与看法,也是学习的一种好方法呀~~加油!


11.《你的选择要更纯粹》@AZHOUYABIN

生活中,当我们依靠自己无法完成时,我们就需要别人的助推,而还有一些事,我们需要识别出并避免别人给我们的助推。你可以选择上套,但在这之前你必须有甄别的能力让自己的选择更纯粹。

@声波大银:“性价比”确实是很多人买东西时的首要考虑条件,真要说白了其实不过商家的忽悠之词。性价比是个什么,多半谁也说不清楚。以选择纯粹为角度,不妨综合前面学到的隐性动机论述起来会更详实。


12.《我是如何“被微商”的》@秋枫小曲

学习了助推,赫然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只无形的手助推着我们做出选择,而我们也可以应用助推达成我们的目标。

@底气自带香气:不学不知道,学了才明白。私塾的目标达成

@立春对坐喵:作者借由《助推》一书的学习,联系回顾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当所学知识与生活经验交汇,相信作者的感悟一定是更为深刻的,难得的是作者又将此写成文章,分享出来,于是我们便借由作者的文字也收获了另外的体验。只是苦于后面感悟部分文字过少,有点读不够呀下次多多益善可好?


13.《《助推》课后作业》@盛云

蔡叔在这周《助推》的课程里说了:不要低估惰性的作用,不要高估自己抵抗诱惑的能力。

自己再加一个"慎独"。

@溪流&瀑布:文章写了榜样助推对在自己读书时代语文课表现的影响,进而作文水平一直维持在年级前列。嗯,以后好好利用各种助推让自己变得更好。

建议:文章请坚持写,多写些自己深度思考的想法,最终你会发现,文章思路越来越开阔,也会感谢曾经一路坚持的自己!


14.《论减肥》@蜗牛在第几

这是换个角度换个思维来控制行为,你还记得自己最初答案么?跨越自己的思维陷阱,少一点惯性思维,让行动控制计划。

@溪流&瀑布:文章的开头和结尾很喜欢,前后呼应,最后总结性的语句明确了文章的观点。内容方面:我猜测作者有可能没有亲身经历过胖,也没有经历过减肥的整个过程,内容的深刻度提升空间较大。



迟到的作业,但是是不得不说的好文章

文|私塾二班同学们


15.《不是罗振宇骗了你,是你自己骗了自己》@小白

罗振宇所能做的,不过是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关键还得看你自己如何努力,不是有句俗话说得好么: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各人。


16.《助推:无意识的影响力》@hsingee

如何“助推”?我觉得这是个“答案已知”的问题。

因为我们是能察觉到自己哪儿应该改进,哪儿可以改进的,也知道很多方法,像是去图书馆学习,立写作文的flag之类的,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此处似乎是适合熬鸡汤的:助推并不那么重要——捷径是有,但也艰难。

总之,你得先开火。

写在最后:

我们相聚在一个大班级里,每周一期的作业评选也是一种助推,让我们近三百名散落在各地的陌生人不再陌生,一起交流,互相分享,共同学习。

可见,成长的路上,我们从来都不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先生 你好 想想我第一次这么叫你的时候你并不是很喜欢 可能因为你的名字 所以很多人这样叫过你 或者你对这个名字有...
    净土ing阅读 181评论 0 0
  • 我喜欢 带上定格时间的快门 以及沾满墨汁的笔尖 用我锐利的双眼 去发现 你看 球场上的青年 挥汗如雨 一飞冲天 出...
    大贵贵丿阅读 175评论 2 4
  • 有时候觉得,人生就是一辆驶向远方的列车,没有终点,它会一直前行,没有回头路,沿途会发现许多美好的风景,你也会遇到形...
    予你半世繁华阅读 1,221评论 0 0
  • 我有一个小习惯,在看完一本书后,总会去想着看的下一本书应该是什么。然后就会通过各种渠道去搜索,去寻找自己...
    其实我们不一样阅读 402评论 0 0
  • 找不到优廉的胡辣汤呀,到处都是粉和面。 找不到脆爽的鸡蛋饼哟,馒头也是软绵绵。 生我的南方,我不习惯你啦。 曾经的...
    青鸟爱吃鱼阅读 1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