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他没那么喜欢你

梁朝伟说过:男人如果爱你,那你就一定会感觉的到,如果你现在想起的只是他给你的不安,那么,其实他没那么喜欢你。


刘妍36岁的生日,又是在闺蜜们陪伴中度过的。

音乐、酒精、蛋糕,还有闺蜜们近些年来几乎没变的祝福词:

“祝美女妍与大头明早日喜结连理!”

这是刘妍和彭明在一起的第九年头,也是没有彭明陪伴的第七个生日。

刘妍知道,彭明第二天下午就会出现,他一定搭乘那辆破旧的绿皮车,颠簸十个小时路程匆匆赶来,一定会带她去吃顿自助餐、看场电影,把这作为一份迟到的礼物。

六年来,刘妍早已从幼稚的惊喜中苏醒,就如同吃饭、睡觉、上厕所一样,这些已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反正她不用去操心,更不会去期待,因为事情一旦按部就班的变成了习惯,爱情也就顺其自然的演变成了亲情。

刘妍端起桌上的红酒杯,一饮而尽,在摇摆的灯光中,等待着礼物的到来。

从懂事起,刘妍就有个梦想,要嫁个有钱人。

情窦初开时,她就告诉闺蜜们,说她以后一定要嫁个比自己大五六岁,帅气又多金的男人。

为了这个目标,刘妍寻寻觅觅、兜兜转转了三十五个岁月,唯一在身边不曾离去的男人,就是彭明,一个刘妍心中永恒的备胎。

刘妍看不上彭明,一个山里出来的,没长相没家底没背景的三没屌丝程序猿。

唯一的闪光点,是彭明的名校学历,刘妍觉得逮到了只潜力股,就抓紧放入了购物车。可在偌大个魔都,一个名校学历几乎微不足道,更别提呆板木纳的彭明了。

所以,这么多年,彭明一直被摆在购物车的最底层,每次压在他上面的高贵华丽的奢侈品被一件件拿走后,刘妍才会看到他,就如同雾霾消散后蔚蓝的天空,总能给刘妍带来些许清新,而一夜过后,团雾又起,购物车又填满了。

刘妍离不开彭明,一个无论何时都能依靠的肩膀,一个不管何事都能发泄的皮球,一个每周坐十小时绿皮车来约会买单的屌丝程序猿,一个省吃俭用攒钱买了套房准备娶刘妍过门的小男人。

如此完美的备胎,其实早可以扶正了。但刘妍不甘心,她始终觉得彭明不是最适合自己的,她的真命天子应该是个身披金甲圣衣,脚踩七彩祥云的男人。她讨厌五味杂陈的绿皮车,讨厌单调乏味的自助餐,讨厌彭明所有一成不变的习惯。

29岁的时候,刘妍曾遇上个心仪的对象,一个大她十岁的男人,成熟稳重,事业有成,多金帅气,一切都符合刘妍的要求。

她不惜代价的付出,想要抓住那个男人,甚至于甘心成为男人家外的女人,只为了未来某一天,能够真正完全拥有那个男人,实现心中的夙愿。

为此,刘妍把购物车全清空了,只留下了不起眼的程序猿,因为她知道,在漫长的等候中,需要有个减压和吐槽的发泄对象。

这一等,就是整整三年,每天刘妍除了工作睡觉,就是在Stand by,等候男人的召唤,因为那个男人不允许刘妍主动联系他。尽管如此,每次收到男人的私密微信,刘妍还是会激动万分,像初恋的女生般不知所措。

可事实总是残酷的,她不过是男人橱柜里的一件外套,属于那一季流行的款式,到了下一季,就被列入到打折促销行列里,再到下一季,便从橱柜中消失了。

幻想了三年,无终而果,刘妍的名字自动进了男人的黑名单中。那一刻,刘妍甚至不知道男人告诉她姓名是否真实,不知道男人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在哪里。

她觉得所有的爱情都是虚伪的,不过是带着伪善的面具各取所需的交易罢了。

刘妍让彭明搭乘十小时绿皮车来安慰自己,见面后,她把全身埋在彭明怀里,哭了一天一宿,离别时,她对彭明说:“我们结婚吧!”

彭明默默地看着她,迟疑了片刻,便点了点头,然后登上了离去的绿皮车。

那一年,刘妍33岁,彭明29岁。

“妍美女,别想你家大头明了,他明天不就来了么!”

“是啊,快来,喝一杯,明天大头明一定会带着钻戒来求婚的,你就安心等着做新娘吧!”

“美女妍结婚,我们都是伴娘,我可要去买件漂亮点的礼服,不能给美女妍丢脸!”

“对的,对的,我也要去,我也要去!”

“是啊,我们约个时间一起去吧!”

“好的,好的!”

闺蜜们在包厢里七嘴八舌地议论了起来,刘妍依旧没心思加入其中,她反复地心中问自己:“我是真的准备要嫁给彭明了么?”

其实,在闺蜜们眼中,彭明是配不上刘妍的。

她们都知道彭明来自西北的穷山村,家里还有两个姐姐,一家人为了彭明上学负债累累,表面上,彭明有潜力股的价值,实际上,彭明背负着大半个穷山村的期望,一旦在大城市扎根,山里的三姑六婆、七婶八嫂的,都会找理由来投奔彭明,或者来求彭明帮忙。

闺蜜们说,刘妍要嫁给的不是彭明,而是彭明一大家子,甚至于整个穷山村。

因此,她们常敲警钟般地反复询问刘妍:“你真的考虑清楚了么?”

刘妍感觉彭明是真心喜欢她的,因为这么多年,彭明始终在她身边默默地陪伴着,只要刘妍需要,彭明就会及时出现,从没有丝毫怨言。

尽管和彭明一起的时候,刘妍不会语无伦次,不会脸颊发烫,更不会心跳加速,但却能享受被爱的甜蜜,况且彭明还有份稳定的工作,和不错的收入,连婚房也准备好了,更对刘妍言听必从。

所以,对于闺蜜们的顾虑,在刘妍看来都不是问题。

决定嫁给彭明后,刘妍就给彭明提了三个要求:第一,不和彭明父母住同一屋檐下;第二,不许彭明的两个姐姐来投靠;第三,不准彭明老家的人来投靠。

对于这三个要求,彭明第一次没顺从刘妍,作出同意的答复。

他告诉刘妍,为成全他的学业,家里人付出了很多,同村邻里也给了他家许多帮助,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他不能忘本,他要报恩,他一定会把山里的父母接来同住,并且两个姐姐也要接出来。彭明还表示,只要他力所能及,就会去帮助每一个想到大城市来闯荡的老家人。

彭明的话语,让刘妍出乎意料,她完全没料到彭明会反驳。在她眼中,彭明这只温柔的美羊羊,突然变成了冲动的沸羊羊。

刘妍说这些要求都是为了她和彭明的将来考虑,因为这些问题是逃避不掉的,以后终究会成为两人矛盾的导火索,倒不如在婚前先把事情说清楚。她甚至亮出了底牌,可以把婚房让给彭明父母住,每周末去住两天,陪陪老人。至于其他,她一概不同意。

那一年,刘妍同彭明为此大吵了好几次,约定的婚事也吵黄了。

感情脆弱的时候,就好比两个人在玩叠叠乐游戏,每一次不满、分歧和争吵,便会从中抽掉一块积木,同时,双方又期望能永远保持积木塔的平衡。孰不知,每一块积木的抽离,都会影响塔的平衡,最后积木塔终究会倒塌。

刘妍就这样陷入了同彭明和好、谈婚论嫁、纠纷争吵、婚事告吹的死循环中,周而复始没几年便成圈子里的剩女。

望着眼前嬉闹的闺蜜们,有的脸上洋溢着婚姻的幸福,有的嘴上说着家庭的美满,有的相互絮叨着孩子的事,有的炫耀着二胎的美妙。

只有刘妍独依在沙发上,仿佛这个生日宴会中她是最多余的一个人,她试图酗醉在一杯杯红酒中,这样就不用去琢磨明天怎么应对彭明,更不用去操心那解不开的死结了。

然而,甜涩的红酒却勾起了层层往事,从豆蔻年华的女孩,到情窦初开的少女,从性感艳丽的美女,到气质成熟的御姐。每一段经历都在刘妍眼前浮现,开心、悲伤、幸福、痛苦,五味杂成的画面,却一幅都没有彭明的影像。

“彭明真的是我要托付终身的人么?”刘妍反复在内心地问自己。

刘妍说她的年龄已经不起耽搁,身心也追不动梦想了,幸好手边还有个备胎,准备将就着就嫁了,至少嫁个喜欢她的人,总比做个老剩女强。

可爱情有七年之痒,刘妍同彭明从相识至今也有七年了,却只有痒没有爱。

如今回忆起来,似乎彭明的每次出现,都是刘妍在难过的时候主动呼叫来的;彭明的每次陪伴,都是刘妍在寂寞的时候主要邀请来的;彭明的每次关怀,都是刘妍在空虚的时候主动奢求来的。

刘妍的记忆中,这个即将转正的备胎,从没有主动表示过感情,一切都顺着刘妍。直到刘妍提出结婚的要求,彭明才第一次说出他的想法,并在之后数年中,为此频繁同刘妍发生争执,但却一次都没有让步,甚至在刘妍做出退让时,彭明依旧坚持己见。

刘妍从恶梦中惊醒,全身直冒虚汗,脑袋嗡嗡地胀疼,梦境带来的恐惧,唤醒了她内心的不安。她顾不上寻思昨晚发生了什么,后来又是怎么回的家,匆匆起身边穿衣边拿手机拨通彭明的号码。

“对不起,您拨叫的号码暂时无法接通。”

连续拨打了几次彭明的手机,始终是清脆冷漠的自动语音回复。第六感带给刘妍不详的预感,她焦虑地看了看时间,已经快下午四点了。

“这个时间段彭明应该出现了,怎么还不来呢,电话也不通,不会出什么意外了吧!”刘妍嘴里嘀咕着,翻看与彭明的微信聊天记录,才发现彭明最后条信息是:

“后天,在婚房碰头。”

刘妍依稀想起生日前一天,为了生日的事,为了房子装修的事,更为了婚姻家庭的事,两个人又大吵了一次,彭明还是没有让步。

最后刘妍放低姿态地恳求彭明“七年了,能不能明天准时陪我过个生日”,得到的回复便是“后天,在婚房碰头”。

刘妍急忙打了辆车往新房赶去,她觉得肯定有事,这个预感越来越强烈,促使她不停催促司机加速。

车上,刘妍用微信发问给彭明:“你在哪里?”

很快,微信便有了回复,信息却让刘妍傻眼了,灰色背景、白色的字体印在屏幕上:

“对方开启了朋友验证,你还不是他(她)朋友。请先发送朋友验证请求,对方验证通过后,才能聊天。”

她被彭明从微信好友中删除了,不单单是微信,包括QQ、微博等等,所有彭明用的社交软件中,刘妍都被清除了。

刘妍来不及弄清发生了什么,车已经到了新房楼下。

“彭明!彭明,你出来!你在搞什么啊!”刘妍边大声喊着边匆匆上楼。

新房的门开着,里面传出阵阵谈笑声。

刘妍大声呼喊着彭明的名字冲进了屋子。

“小姐,您也是来看房的?”一个穿着职业套装的姑娘眨巴着眼睛问刘妍。

“彭明呢,他人在哪里?”

“哦,您说彭先生呀。他昨天来的,委托我们中介把这房子卖了,办完委托手续后就走啦。”

“他要把这房子卖了?”刘妍诧异地问那姑娘。

“是啊,彭先生说这个房子本来就是买来投资的,趁着现在行情好,他又马上去南方工作了,正好把房子卖掉换点钱,去南方买个大房子,把他父母、姐姐一起接过去住。”

中介姑娘喋喋不休地说着,似乎在她眼中彭明即孝顺,又成熟,还事业有成,俨然一个可以托付终身的典范形象。

刘妍呆呆地站在屋中间,根本没在听中介姑娘的话语,她环视了下空荡荡的屋子,这个本会属于她的地方,现在连白漆漆的墙面都显得那么陌生,似乎一开始这屋子就没认同她女主人的地位。

总有人喜欢把爱情当成一场对赌游戏,指望能从对方身上获取更多,或是期望对方能够付出的更多,一旦最终达不到预期结果,就会以最小的代价,或是用最少的付出来结束这段感情。

在这场爱情游戏里,其实他没不那么喜欢你,你也并非那么爱他。

刘妍默默地走出小区,深深地呼了口气,用手指轻轻略去眼角一丝泪滴,嘴角微微上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再次见面是七年之后。 2017年2月份朋友的一家的网络公司开业,他要我过去帮忙主持一下。因为是在市中心,所...
    李珵美阅读 1,471评论 5 25
  • 今天第一次来到简书,似乎来到这里的都是善良,却不被人温柔善待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夜色温良如玉阅读 132评论 0 1
  • 今天下午悦玲询问李姐鸿业大酒店有没有空岗位,说是她姐姐的妯娌在其他单位上班想找一个带住宿的工作。李姐介绍给餐厅打扫...
    T上善若水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