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社会认同

(100日阅读习惯之63/100)

在人人想法都差不多的地方,没人会想得太多。

01社会认同原理

在判断何为正确时,我们会根据别人的意见行事。这一原理尤其适用于我们队正确行为的判断,特定情形下在判断某一行为是否正确时,我们的看法取决于他人是怎么做的。看到别人做,就觉得一种行为是恰当的,这种倾向通常都运作得听不错,以符合社会规范的方式行事,总比跟它对着干犯的错误少。

有些时候,对社会认同的反应方式完全是无意识的、条件反射式的,这样一来,偏颇甚至伪造的证据也能愚弄我们。就像那“叽叽”的声音,也能刺激火鸡妈妈的哺育行为一样。预先录制的“哈哈”笑声也能刺激我们发笑。

95%的人都爱模仿别人,只有5%的人能首先发起行动,所以,要想把人说服,我们提供任何证据的效果都比不上别人的行动。同一行为,做的人越多,越显得正确,群体的吸引力太强大啦。

02教派的荒谬

有些教派的信仰显得很不现实,即便实际被证明是错的,但是因为信徒们已经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来相信自己教派的宗旨,所以即便被否定,也会坚持自己的信仰。他们会认为,持有一种想法越多的人,就会觉得这种想法是正确的。所以,教派在没有既定事实时,只有修改证据了,拼命招募新人入教,人越多就证明自己的越正确。

03“多元无知”(面对不确定)

一般来说,在我们自己不确定、情况不明或含糊不清、意外性太大的时候,我们最有可能觉得别人的行为是正确的。在局势不明的情况下,人们喜欢观察别人在做什么,这会导致“多元无知”的有趣现象。比如路人遇到意外后急需救援,但就是无人问津。受害者迫切需要帮助,而全体旁观者却无动于衷。

事实上,当有大量旁观者在场时,旁观者对紧急情况伸出援手的可能性最低。原因是:周围有其他可以帮忙的人,单个人要承担的责任就减少了;很多时候,紧急情况乍看起来并不显得十分紧急。

“多元无知”状态,每个人都得出判断:既然没人在乎,那就应该没什么问题。与此同时,危险也有可能累计到这样一个程度:某一个体不受看似平静的其他人所影响,采取了行动。所以对紧急事件的受害者而言,“人越多越安全”的想法有可能完全错误。

“多元无知”效应在陌生人里显得最为突出:因为我们喜欢在公众面前表现的优雅而成熟,又因为我们不熟悉陌生人的反应,所以,置身于一群素不相识的人里面,我们有可能无法流露出关切的的表情,也无法正确的解读他人关切的表情。

很多无人问津的受害者,不是旁观者不帮忙,而是因为不确定状况,而表现出无情的一面。最靠谱的做法是:在人群中找出一个人来,盯着他,直接指着他,请求帮助,这样获得帮助的概率会大大提高。在需要紧急救助的时候,最佳策略就是减少不确定性,让周围人注意到你的状况,搞清楚自己的责任。尽可能精确地说明你需要什么样的帮助,而不要让旁观者自己判断。

04有样学样,连自杀也学

我们在观察与我们相似的人的行为时,社会认同原理发挥出最大的影响力。看到有人喜欢它,爱用它,就觉得的那个东西一定挺好的。说明我们会根据他人的行为来判断自己怎么做才合适,尤其是在我们觉得这些人跟自己相似的时候。

连自杀都有可能被学习。“维特效应”《少年维特的烦恼》中,主人公最后自杀了,并引发了欧洲自杀潮,因为影响太过强烈,这本书被禁了。有报道说,一些内心饱受折磨的人读了别人自杀的报道,就会仿效这种做法,了断自己。这是一个病态例证:这些人根据别人在陷入困境时如何行动,来决定自己该怎么做。所以自杀也会被模仿,并觉得这种方式可以站得住脚,也就更加勇敢地采取这种极端方式。有统计(美国1947年到1968年的数据)显示,每条自杀新闻会杀掉58个本来能够活下去的人。

05如何拒绝社会认同

人是机械地照着社会认同原理做的,面对明显是伪造的社会证据,我们只能多保持一些警惕感,就能很好滴保护自己了。对于伪造的或者蓄意篡改的数据,面对信息不可靠的情况下,及时切断自动导航仪,避免掉进了假冒的社会认同里,从而做出错误的决策。

虽然“一按就播放”多数时候可以为我们省去很多带宽,但是也需要我们时常跳出管子,纵览全局,有些时候只需要我们打量一下周围就行了。人群很多时候都是错的,因为群体的成员并不是根据优势信息才采取行动的,而是基于社会认同原理在反应。尤其是在面对不确定的时候,我们很乐意对集体智慧投入极大的信任。

但是人绝不可以完全信任的社会认同原理这总自动导航装置,哪怕没有人故意制造假信息,这种装置也会出故障。我们要及时用客观事实、先前经验、自己的判断对比,确保它没有出乱子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4社会认同 | 脑子里的怪物 在人人想法都差不多的地方,没人会想得太多。 社会认同原理指出,在判断何为正确时,我...
    whybask阅读 309评论 0 0
  • 本书作者罗伯特·B.西奥迪尼是著名社会心理学家,全球知名说服力研究的权威。他倾注一生研究影响力,把顺从心理学的观点...
    惜她阅读 1,300评论 0 2
  • 今晚继续分享,第三大武器,第四章内容:社会认同 第四章 社会认同 社会认同原理认为:我们进行是非判断...
    梦之边缘阅读 1,783评论 0 2
  • 1.1本书导读 《影响力》原书共286页,27万字,拆解版2.5万字,你只需要1.5个小时就能读完整本书。 本书作...
    贾里阅读 1,984评论 0 4
  • 最近在外婆家工作,虽然累的要死,但个人觉得有几点让我颇开心:店里为了显示特色,所以装修都是暗色调,夏天也几乎...
    简彤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