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青睐戏剧表演等艺术人才,你知道原因吗?

近日,一则消息沸腾了,最牛出国班北师大实验中学国际部3个学生同被哈佛录取!据了解,哈佛在2016 US New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第一,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也一直把哈佛列为全球第一。能被世界上最牛的大学录取,如果您认为他们是凭着标准化的成绩获得青睐,那就太不把哈佛放在眼里啦!

SAT(满分2400分)考满分的中国学生,也是会被哈佛大学拒绝的哦!

据哈佛校报《The Harvard Crimson》每年会对入学新生做一次全面问卷调查,仅成绩这一项GPA4.0、SAT满分的区域密密麻麻的一片飘红。能够在千军万马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他们更多拼的是非学术领域的技能,这是他们拉开差距的秘密武器!

据了解,这3名被哈佛录取的中国学生,其中赵婧瑶具有戏剧表演的活动背景,她曾连续两年担任学校音乐剧《妈妈咪呀》总导演,谷宇辰初中时在美国举办过自己的钢琴演奏会。

那么,哈佛大学及美国其他名校为什么更钟爱于学术能力卓著、艺术素质出众的学生呢?下面,我们来探讨课外活动具有戏剧表演背景的学生是怎样获得美国名校青睐的?

戏剧表演符合美国一流名校的选才思维模式

不要以为美国名校就知道喜欢那些拥有模联、科学发明、国际环保等这些高大上课外活动的学生哦!

据《The Harvard Crimson》在对每年新生的调查中显示:70.8%的学生从事了社区服务活动,59.5%参与了体育方面的各种课外活动,有过学生会经历的占到38.3%,音乐俱乐部或者玩乐队的占到36%,科学竞赛或俱乐部34.6%,数学竞赛或俱乐部33.5%,新闻记者方面活动占到23.9%,语言俱乐部22.8%,有辩论活动的占22.3%,戏剧表演21.1%,文化俱乐部15.1%,政治时事俱乐部13%,模联15.2%,学术全能竞赛17%,模拟法庭7.2%,其他非数学与科学的学术俱乐部经历的学生有28.4%。

其中,戏剧表演21.1%,比例已经不小了。而在耶鲁大学,戏剧学最强大的专业之一,该校在吸纳外国留学生方面,更青睐于具有戏剧表演活动背景的学生。

据耶鲁大学招生官戴维德(David Wort)曾公开表示,他们注重学生的一些无形的品质,比如学生是否积极参与、融入所在的社区,而艺术恰恰能帮助一个人塑造这些品质。所以,耶鲁很注重申请人在戏剧等艺术层面的修为和素质。

事实上,美国3000多所大学中一半以上设有戏剧系,除了专业表演院校,很多综合实力名列前茅的美国大学也拥有戏剧专业及相关课程。

而且,很多学校都为戏剧爱好者提供广阔的平台,学校有大量的戏剧节、戏剧社等各类戏剧表演活动,让学生拥有登台表演的机会,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积极主动的态度和勇于尝试的精神。

戏剧教育在美国大受欢迎,这和美国的文化有关,所以申请者具有戏剧表演等艺术活动背景,可以更好地融入美国当地的校园文化哦!

欧美国家视戏剧教育为全民必备素质,我国却当它是个兴趣

谈起戏剧表演,我国许多家长可能会认为它是培养演员的,如果没有计划培养孩子以后当演员,学这个耽误学习……也有不少家长会让孩子接触戏剧表演,但也只是把它当做一种兴趣爱好而已。

事实上,欧美国家多把戏剧教育纳入基础教育,视为一项全民必备的素质,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自己表演戏剧。戏剧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是“全人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戏剧教育对学生的学习、表达、合作、想象和社交等能力的培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音乐、美术等其他艺术教育不能比拟的。

据美国戏剧与教育协会公布的一份9至12年级学生戏剧课的教学大纲显示,教学内容不仅涉及剧本写作、舞台表演、舞美设计、导演等方面,还涵盖了剧本文化背景分析、戏剧批评等,每一部分不仅有明确说明和目标,还规定学生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任务。

比如,老师会带领学生分析特定历史背景下某个小人物的命运和性格,让孩子慢慢理解世界、感知他人,为日后的大学生活打下基础。

他们还统计出,99%的美国高中管理者认为,学习戏剧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自我理解和自律能力,91%的美国高中校长认为,学习戏剧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学术能力。

戏剧教育是体验式学习,启发和激励着孩子的一生!

19世纪末美国教育家杜威先生提出“教育即生活”,他曾说过一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就意味着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生活!”并且,以戏剧为手段在学校展开了一系列实践,杜威先生认为戏剧教育应作为一种学习和认知的手段,帮助学生感知这个世界!

1、戏剧教育给予人生一次最佳彩排

有话说,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我们的生活因做了不同的选择和决定,人生的体验也会因此而不同。

戏剧表演是最佳的体验式学习,如果我们给予孩子戏剧教育,就将是给予孩子更多提前体验人生种种的机会,也是为孩子在做选择和决定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我国的教育中,知识与考试占决定部分,孩子们学习语数外音体美等很多课程,但却没有一门课教会孩子正视自己的情感诉求、学习如何正面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感受。而戏剧教育正好弥补了这部分。

通过在戏剧游戏和表演过程中,孩子站在必须解决的问题的立场上,根据情况重新发现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其中之一是强调学生情感的抒发、感受力的培养及对情绪的把控。这也是帮助孩子丰富情感体验、培养情商,以及触及和理解别人生命,对人生和生活有着极大的启发作用。

2、戏剧教孩子融入人际关系认识世界

孩子可以表演自己感兴趣的人物,如,装扮母亲、父亲、农民、工人、食品商店的售货员、邮递员等,戏剧教育的过程可以训练孩子分析角色之间的关系,并且发挥创意帮角色设计对话、动作,并且融入人际关系和生活之中,借此认识这个世界。

而且,在戏剧的剧本中,有许多动植物被赋予人类个性,在现实世界中它们没有语言沟通能力,必须靠孩子们的想象,赋予他们生命与故事,启发了孩子的创意与艺术文化的欣赏能力。

3、学习戏剧对未来职业具备挑战的潜能

戏剧在开发一个孩子过程中,至少能促进以下八种能力:感觉能力、运动能力、交际能力、创造能力、感情能力、精神能力、社交能力和知识能力。通过文学故事戏剧化的想象、表达,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自我和社会。

一个在舞台上能够勇敢表现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中也会越来越自信,并具备挑战难题的潜能,为未来职业能力加分哦!

美国崇尚通识教育,据了解本科阶段选择戏剧学的学生比例非常大。对于将来渴望从事广播、写作或表演等,戏剧教育无疑是垫脚石,有着直接的帮助,而希望进入教育、心理学、法律或政治领域的学生,戏剧教育也是不错的起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