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句《阿弥陀佛么么哒》

阿弥陀佛么么哒


先说一句:“阿弥陀佛么么哒”。看完这本书好久了,终于可以来说说这本书了,大冰的第三本书也是第三个孩子——《阿弥陀佛么么哒》。这本书里有12个故事,先来说说这12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一个孩子的心愿》,这个故事最悲情,也最沉重,当然看到最后更多的是感动。昨天听了大冰的两个电台,里面他都有说到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越阳的孩子,但他已不在人世间了。越阳的一系列举动让我感受到深深的善意,这样的善意在一个这么小的孩子身上出现,实属不易。正如大冰说的:“善良是一种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善意是人性中永恒的向阳面。”其中越阳嘱托大冰把这些歌词做成音乐,大冰找了马頔、赵雷、好妹妹、王继阳…其中有很多好听的歌,比如王继阳的《唱给自己的歌》、赵雷的《让我偷偷的看你》、好妹妹的《我也可以是流浪诗人》。

第二个故事——《一百万个祝福》,这个故事的主角叫希有,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明星出柜却不敢说出来的故事,希有是大冰的兄弟,是大冰的兄长,当大冰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他沉默了。记得奇葩说有一期讨论的是该不该对父母出柜,当时蔡康永的言语震惊了我,他作为一个成功出柜了的还活着的明星站在自己的角度袒露了心声,说出了自己的心酸,忍不住痛苦说到“我们不是妖怪”,这让我感受到了出柜者的不易。蔡康永还说道:“娱乐圈的人出柜前都来问我,我十分想有人可以陪我,但是出于理性考虑,我通常会拦住他们。”看到这里我差点没忍住,我想出柜者的心酸只有他们才懂。作为生活在当今社会的我们,我们可能做不到如此开放,但我们可以做到不歧视,以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希望有一天希有即便宣布出柜了也可以得到一百万个祝福。

第三个故事——《我有故事,你有酒吗?》,很喜欢这个标题,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小S”宋钊,有缘的是我去大冰的小屋厦门店时他刚好第一天到厦门,所以就见到了他,听到了他温暖的声音,我还有签名和合照呢,哈哈,听了宋钊亲口讲自己的故事,还听了live的《皇后镇》超级喜欢的。就像大冰说的“没有任何一种生活方式是天然带有原罪的。但任何一种长期单一模式的生活,都是在对自己犯罪。明知有多项选择的权利却不主张,那更是错上加错。谁说你我没权利过上那样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的确,宋钊在新西兰漂泊的日子,过的就是这样的生活,他漂到了自己的梦想地那是一个叫做皇后镇的小镇。喜欢故事里大冰说的一句话“世界这么大,你是需要去看看,但记得带着尊严去看,看完后要记得回家”。宋钊从成都走时带着所有的积蓄两万块,两年后从新西兰回来的时候身上带着21万。宋钊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他打工旅行,一边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还一边挣着钱,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他做到了一个完美的平衡。希望我哪一天也能过上这样的日子,做到这样的一种平衡,这是我一个努力的目标。还有大冰说“世界很大,有故事的人很多。每个有故事的人都有一个共性:他们有生活”,我也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在未来的某一天,我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出:我有故事,你有酒吗?

第四个故事——《我的王八蛋》,我想每个人都有那么一两个最好的兄弟,可以随叫随到的兄弟,这个故事的主人公老张就是大冰这样的兄弟。这里讲的是老张和佳佳的爱情故事,只不过不像大冰的其他爱情故事,它的结局并不圆满。

第五个故事——《玩儿鲨鱼的女人》,故事的主角叫小芸豆,是一个爱冒险爱自由独立的女孩子,大冰说小芸豆是他认识的最亡命的女人。这个故事的主题是担心,是朋友之间的担心。我想朋友之间的关心是最暖的,我女性朋友不多,但是最关心我的是她们,我想异性朋友之间的担心显得更加的温暖,有时候我发了一个心情不好的朋友圈一分钟之后电话就打进来了,这是对单身狗最好的温暖了,这真的是朋友之间的担心,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暑假自己去厦门义工旅行的时候,我刚下飞机然后就收到了盆友的微信说到店里安顿好之后回个信,当时很暖,很暖,自己一个人在外收到这样的关心,很暖。我想大家在外都不希望自己最爱的人担心自己,所以说我们在外如果能做到不让他们担心自己,这是蛮重要的。如果遇到那种担心你的朋友,就赶紧收为自己最好的朋友吧,要知道担心不易。还有,从这个故事里我还看到了小芸豆脆弱的一面,所以说不管一个人外表多么的要强,形象多么的高大,都还有自己脆弱的一面,我们都需要朋友,都需要温暖,都需要爱。

第六个故事——《凭什么》,其实看完这个故事,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有一言难尽的感觉。这个故事不是心灵鸡汤,而是一碗江湖黄连汤。这个故事有关梦想,有关理想,有关爱心,有关奉献。老谢的经历是没办法一两句说清楚的,老谢的梦想经历了多少次重头再来,老谢的梦想值得尊重。大冰说“真正的尊重只属于那些不怕碰壁、不怕跌倒、勇于靠近理想的人”,就是老谢这种人。老谢的故事比所有的心灵鸡汤都要更触动人心,这是一碗江湖黄连汤,它是苦的,凭什么他可以有梦为马、随处可栖,你我就不可以?

第七个故事——《送你一只喵》,故事的主角叫王继阳,对就是唱《唱给自己的歌》的那个人,在大冰的小屋厦门店我见到了真人,为人特别热情,唱着他那首小喵,当然必须有签名合影了,请允许我是一个俗人。看到他的真人真的很难想象到他有这样的一个故事,有这样的一个童年,小喵对王继阳的意义是不同寻常的,在父母离异,母亲又出国的时候,在他最失落的时候,陪伴他的是小喵,很难想象如果没有小喵,他的日子是怎样?就像导语里大冰写的那样“其实,对于我们这种孩子来说,自暴自弃不过是一念之间的事情,而挽救我们这种孩子的办法其实很简单——一点点温情就足够了,不是吗?”,没错,给王继阳的温情正是那只小喵。

第八个故事——《厦门爱情故事2007》,这个故事是续上本书《乖摸摸头》里的一个故事,那个故事特别精彩,但是最后的最后没讲完,没讲07年的厦门发生了什么,我当时特别好奇,也特别失落,终于这个故事给了交代。这个爱情故事的主角是毛毛和木头,是讲他们相识并最终相爱的故事,我觉得这个故事比何以笙箫默还何以笙箫默,比电视剧还电视剧,真的发觉原来现实生活中的故事还要比电视剧里的故事狗血,确实生活是最好的编剧,因为它的不确定性,因为它的奇妙性。我是知道了电视剧片头那行字“本剧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的确确不是一句废话。不管怎样,真心羡慕他们俩,真心祝福他们俩。

第九个故事——《周三的情书》,导语:“再普通的人,也会在一生中某几个节点上隆重登场,理所应当地成为主角”,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周三,人称三爷,为人朴实忠厚,看过《中国好歌曲》,周三唱了一首《一个歌手的情书》,唱哭了导师蔡健雅,我也很喜欢这首歌。很奇妙的是我去大冰的小屋厦门店的那天晚上,一进去刚好怀森在唱三爷的这首歌,一曲唱罢,问有谁知道这首歌的名字吗?我答道:一个歌手的情书,周三唱的。这个故事看完,大冰说到:“其实世间大多数传奇,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人们把心意化作了行动而已。”,确实,大冰笔下的故事是传奇的,但是真实的,都是些普普通通的人,不过他们都在行动。我相信我也可以把心意化作行动。

第十个故事——《铃铛》,“世上没有什么命中注定。所谓命中注定,都基于你过去和当下有意无意的选择”。这个故事很悲情,主人公小师姐很可怜,可是我们身边有多少这种人呢。写到这里,刚好我听到这句歌词,这句歌词很配这个故事,“我是一个配角不重要就算最后会把我的戏份删掉我只会躲在墙角不哭不闹撑到最后一秒我仍是一个配角好可笑友情出演的下场会如此煎熬最后落幕的代表用遗忘作句号”。这个故事很长,但不枯燥,我不知道它会让多少人看哭,我知道的是还会有不断的人重复这样的故事,所以我并不能对这个故事评价什么,也许这就是爱情吧。

第十一个故事——《小善缘》,这个故事的主角不是一个人,是一只叫大黑天的鹰,是大冰和它结的善缘。很喜欢大冰说的一句话“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希望有机会也去丽江和大黑天结个善缘,哈哈。

第十二个故事——是在后记里大冰讲的书名的故事——阿弥陀佛么么哒。大冰说这句口头禅是一份祝愿、一份赞叹、一句say hello,或一声:你好吗?阿弥陀佛是一种姿态,也是一种心态——向善求人的姿态,自度度人的心态。

突然想到为什么大冰写的故事这么好看,这么吸引人,的确大冰写的故事不同于别的作家写的故事,正如大冰所说他的书不能归到任何一类书里,他是一个野生作家,按照自己的想法把那些身边的真实的故事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大冰写的故事的确很传奇,你看得到开头却猜不到结尾,这才是我们读故事的乐趣,你永远不知道这个故事接下来会怎么发展,突然想说一个词就是“悬疑”,我最近在追韩国犯罪片,而且一直就很喜欢悬疑片,我想说它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你确定的知道故事的下一步绝对是你意想不到的,这么说来大冰写的故事就是这样的,就是这样的让人无法自拔,因为故事发展的每一步你都是意想不到的,因为这完全是不是你所接触到的生活。

大冰一直在表达的一个观点就是——“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这12个故事里的生活我们是无法接触的,也是无法复制的。“在别人的演说中思考,在自己的故事里修行”,看完这些别人的故事,还是要回归自己的生活,要知道有故事的人都是有生活的。大冰说“有时候你需要亲自去撞南墙,别人的经验与你的人生无关。同理,我笔下的故事桥段,与你脚下的人生也无关。”

喜欢大冰写的一句话“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从未长大,也从未停止生长,就算改变不了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别想将我们改变。”,对,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我们需要去尝试,不断地尝试,去体验,去发现,去享受生活的乐趣,去感受生命的美好。我是一名体验者,喜欢尝试那些未知的东西,做一些不曾做过的事情,趁年轻,折腾嘛。这就是我的生活态度。别怕痛和错,不经历这一切,怎么能获得那份内心丰盈而强大的力量?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知行合一,能做到内心的丰盈与强大。那对于现在,就像我发的那条微博“留一点梦想,留一点偏执,保持真我,过的充实,就够了”。

昨天听了你妹电台的那期阿弥陀佛么么哒,第一次听到冰叔的声音,跟我想象的不大一样,但听起来是那么的舒服那么的温暖,听冰叔和好妹妹聊了很多,有各自的故事,有他们结缘的故事,还有些民谣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冰叔说他的人生理念是“平行世界,多元生活”,这个概念很棒,我们都知道冰叔涉猎了很多领域,而且都做的不错,比如写作、民谣、主持、酒吧、银匠等等,冰叔在如此多的角色中掌握了一种平衡,这一点我觉得冰叔很厉害。希望以后的我也可以做到“平行世界,多元生活”,努力!听冰叔说他还有一些想法未曾实现,比如去南极北极,拍电影,对了还有重要的是生个孩子。希望冰叔能继续折腾下去,保持那颗孩子心,自由不羁。不过貌似冰叔说了,这本书可能,可能是一个结束,因为要做些其他的事情了。这个我很不舍啊,我还想等着冰叔把那200多个故事讲完呢!!

故事说完了,该讲讲我的故事了。入手这本书的时候我在厦门曾厝垵的那石客栈,当时正在厦门做义工旅行,算是我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独自在远离家乡的地方生活了一个月,这个经历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记得看过一本书叫《独立,从一个人旅行开始》。人们常说长途体验式旅行是初出茅庐的年轻人的成人礼,我想这次我的成人礼我完成了。还有就是我经过这次旅行接触到了外面更大的世界,真正爱上了旅行。从此,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大冰常说“不要崇拜叔,喜欢书就好”,我不崇拜,我佩服,阿弥陀佛么么哒。

15.1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量天尊,哈利路亚,阿弥陀佛么么哒。 看不懂? 看不懂那就去读这本书《阿弥陀佛么么哒》。 没读过? 很好,那我就可...
    爱娜米阅读 414评论 0 1
  • 美国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提出了爱情三角理论。 关于爱情的解释,概括如下: 构成爱情的三要素:亲密,激情,承诺。 “亲密...
    夏语无声阅读 3,495评论 18 97
  • 无论如何都要把所有的放在自己的成长上!不断的看到别人的好,主动应用我的元认知能力,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每当我...
    阿甘阿干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天网络上曝光了日本阿帕(APA)酒店,在酒店房间里放置右翼书籍,否定历史、自我夸耀、美化暴行。 日本,同样是二战...
    地自偏阅读 194评论 2 1
  • 001间歇性工作 人的大脑就像肌体一样,也需要保持足够的休息,如何有效的调整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分配,对于工作效率的提...
    朗月微光阅读 456评论 0 26